不支持Flash

中缅次战初定吉隆坡 国足能否在跌倒处重新站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16日02:10  扬子晚报

  [扬子晚报网消息]

福拉多指导训练。

  由于缅甸国内局势动荡,中国队参加世界杯资格赛第二回合比赛已经确定不会在缅甸国内进行,亚足联初步敲定的赛地正是上届国家队在亚洲杯上的兵败之地:马来西亚吉隆坡。

  ■轮回

  国足能否在跌倒处爬起

  上周末,中国足协接到亚足联竞赛委员会的电话通知,中国队的“客场”比赛将改在第三国进行,而亚足联初步敲定的地点正是上届国家队兵败之地:马来西亚吉隆坡。这也意味着福拉多挂帅的新国足将在朱家军的伤心之地进行首场外战,亚足联做出的这个决定很容易让人联想到中国足球又一次经历了生死轮回,从哪里死去、从哪里新生。

  因为缅甸国内最近发生的一系列动荡,中国足协一直与有关方面进行联系,询问前往缅甸进行客场比赛的可行性究竟有多大,中国足协外事部专门向中国驻缅甸大使馆进行了询问,结果得到的回答是:不建议中国队在这个时期前往缅甸进行比赛,即使不在首都仰光进行,在其他城市也存在一定危险。

  在这种情况下,中国足协立刻向亚足联、国际足联发去传真,请求更改与缅甸队的客场比赛地点。由于亚足联总部就在吉隆坡,所以率先与马来西亚足协进行了联系,结果马来西亚足协表示,可以在吉隆坡举办这场比赛。这样,亚足联便初步敲定中缅之战的第二回合比赛安排在吉隆坡进行。

  随后,中国足协的外事部官员也接到了亚足联竞赛委员会的电话通知,告知了亚足联的这个初步决定。但是最后的正式通知还要等国际足联、亚足联与缅甸足协这三方面共同发传真之后才能确认,15日、最迟16日中国足协就会接到正式通知中缅之战第二回合的比赛,如果不出意外,这个客场比赛就在马来西亚吉隆坡进行。

  ■阵容

  福拉多确定26人名单

  经过4天的封闭性训练,福拉多已经基本确定了中缅之战的主力框架。中国足协昨天正式告诉福拉多,同缅甸队的比赛,海外球员将不会回国参赛。同时宣布同缅甸队的两场

世界杯资格赛参赛球员26人名单。

  在香河期间,福拉多向球员们阐述了自己基本的建队思想和技战术方案。他说:“国家队将采取4-4-2的基本阵型,针对不同的对手,将会采取三种不同的阵型。一、以4-4-2菱形中场为框架,设置单前腰和单后腰;二、采取双后腰和双前腰的平行站位,阵型在4-2-3-1或4-1-4-1之间进行转换。

  就针对同缅甸队的比赛而言,采取第二套方案的可能性接近90%。结合近日香河的技战术训练,王栋、郑斌、杜震宇三人已经牢牢占据了中场主力位置。在郑智不能回国的情况下,王栋凭借联赛的表现和组织能力,填补了郑智的空缺;另一位组织好手郑斌则在前腰和后腰位置轮流进行转换。

  ■训练

  国足进攻学巴萨

  在国足最近的几次集训中,福拉多多次向队员灌输一个观念——中国足球应学习西班牙和巴塞罗那的技术型踢法,强调队员之间的传球和进攻套路。

  从上任一开始福拉多就和朱广沪显得不同,在福拉多看来,中国足球的最终出路是搞“技术”踢法,而在最近的几次训练中,国足都是在演练进攻,演练西班牙和巴塞罗那式的进攻踢法,着重强调技术的重要性。福拉多认为,中国队的战绩不佳是因为国足严重的欠缺技术,而且球员在训练中的内容无法在比赛中完全应用出来,在球队13日的训练中,福拉多演练了球员的位置技术,比如后卫球员该如何由守转攻时进行传球,中场队员如何进行小范围的配合以及边路球员的传中,在进行了详细的讲解之后,福拉多还要求队员们进行高强度的对抗训练,以求在实战中运用训练过的东西。其实,从12日开始的4次训练课,福拉多演练的核心就是进攻,福拉多灌输的思想就是国足应学习西班牙和巴塞罗那的技术路线,学习西班牙和巴塞罗那,不是简单地照搬,而是在适应国足球员的基础上的一种理念,因此,脚下技术出众的球员受到了福拉多的重用。在12日下午的训练中,福拉多重点演练了国足的进攻套路:中后卫得球后怎样和中前卫进行传球配合,然后中前卫该怎样和边前卫之间进行传递配合,最后边前卫完成传中,前锋和中前卫完成射门。

  ■羞愧

  郑智缺席遭缅甸嘲笑

  中国足协连下了两次征令都没能唤回郑智,昨天凌晨从英国传回的消息称,足协没有再就郑智回国的问题与查尔顿进行进一步的商议。这也就意味着,郑智将铁定缺席中国与缅甸两回合的资格赛。

  这件事同样引起了缅甸国内媒体的重视,他们对郑智无法参赛“感到遗憾”,同时也嘲讽中国足协办事不力。

  由于中缅之战的比赛不在国际比赛日进行,因此查尔顿俱乐部拒绝放郑智回国参赛,甚至“发动”了英国境内媒体,抵制中国足协的要求。在此之前,国际足联官网以及路透社、天空体育和BBC都对此事进行了报道。几家媒体的报道中一致对于国足失去郑智战缅甸的紧张感到不可理解,“即使没有郑智,中国也能轻松击败弱小的缅甸的”,言语中对中国足协充满了讥讽。

  对于此事,国足资格赛对手缅甸也有相关报道。近日,缅甸境内一家报纸刊登了一篇题为《足协表示要从中吸取教训》的报道,文中不仅对郑智缺席比赛表示了“失望”,更表达了中国足协备战不力的观点,认为中国足协应将比赛的日期定在10月13日和17日两个国际比赛日进行。文中指出:安排赛程时,中国足协主要考虑了福拉多的问题,而没有顾及到其他的影响,中国足协应该从中吸取教训。

  ■乌龙

  用过时录像“忽悠”国足

  拿换帅之前的缅甸比赛“过时录像”让国足观看研究,这一滥竽充数的昏招大概也只有中国足协才干得出来。

  14日,中国男足并没有前往训练场地,而是执行主教练福拉多安排,在会议室集体观看了缅甸队的录像。但是令人惊讶的是,这盘被众人研究揣摩的录像竟然是一盘毫无意义的“过时录像”。这是今年1月份东南亚锦标赛上的录像!当时率领缅甸队的还是一位本国教练,而现在的主帅则是巴西人法罗帕!按理说,这盘带子应该是今年8月底在马来西亚吉隆坡举行的默迪卡杯赛冠亚军决赛,当时缅甸1比3输给了马来西亚。

  这盘录像还是当时的国足主帅朱广沪为了考察马来西亚的情况,才专门充当“间谍”搜集来的马来西亚等队的比赛录像。但万万没有想到的是,这盘录像现在居然成了福拉多指挥队伍备战世界杯

预选赛资格赛的重要参考资料!

  这样的事实让队员大呼被“忽悠”了:“这样的录像,看了还有什么意义?”本报记者 黄启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