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内向福拉多变脸立威信 国足统帅能否摆脱昔日软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11日10:22  半岛晨报

  昨天下午,国足与国奥结束了为期5天的军训,并进行了汇报演出。按照原定计划,他们应立即赶往香河。但杜伊不喜欢把球员们关在基地太长时间,在他的建议下,两支球队在军营多住了一晚。今天,球员们将在香河与各自的主教练相会。福拉多也开始上路,带队备战他重返中国后的第一场比赛。

  与球队磨合,不做装在套子里的人

  尽管还叫不全国脚们的名字,但对于每一个人的技术特点,福拉多还是有着一定了解的。毕竟,他曾在实德队执教一年半,与中超各队全部交过3次手。不过,他还需要深入了解国脚们的秉性,而国脚们也要逐渐了解他。在全部26名参加集训的国脚当中,只有张耀坤和宋振渝曾在福拉多麾下效力。至于其他人,对福拉多的了解还仅仅局限于他对实德队的指挥上。

  当初入主实德时,福拉多曾被形容为装在套子里的人。他很善良,很勤奋,但也很内向,很拘谨。由于缺乏沟通,实德队员一度没有把他放在眼里。直到对他的能力和为人有了更多了解之后,信任才逐渐被建立起来。国家队不同于俱乐部队,教练与球员不会在整个赛季中都朝夕相处。因此,福拉多必须努力改变自己,避免2005年年初那一幕出现。

  在此之前,国足已经进行过一次飞行集训,福拉多与国脚们也已有了初步接触。但短短3天时间显然不能让双方彼此了解,因此,接下来的这10天对福拉多就显得特别重要。尤其是在与缅甸队的首场资格赛中,他的排兵布阵及临场指挥如何,更将极大影响到未来一年内他的执教之路是否顺畅。福拉多在实德已经展示出了自己的能力,现在,他需要尽早让国脚们也都充分了解他的能力,并信任他的能力。

  与杜伊磨合,深入贯彻总教练意图

  9月末的国足飞行集训结束后,杜伊曾前往广州考察场地。与缅甸队的资格赛要在佛山进行,杜伊更愿意把本次集训安排到广州。只是,广州要承办民族运动会,只能将黄埔基地提供给国足使用。对于那里的草皮情况,杜伊并不是很满意。所以,集训地点才会被改到香河。这使国足与国奥得以同场训练,杜伊也可以很方便地直接行使自己的总教练权力,将自己的意图灌输到国足之中。

  杜伊与福拉多之间的上下级关系早已明确,不过,奥运会之前杜伊的工作重点还在国奥这边,他不可能为国足投入太多精力。因此,福拉多的观点与杜伊是否高度保持一致,他的

执行力如何,这都是杜伊所关心的。本次集训为两人之间的磨合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机会,国奥队暂时没有什么比赛任务,杜伊可以更多关心一下国足的训练,并向福拉多提出要求。不出意外的话,他会一直跟随国足前往佛山,甚至有可能前往缅甸。

  这样的机会不多,但福拉多与杜伊同出红星,在执教理念上应该会有很多共通之处。对于执行主教练来说,与总教练之间的磨合,远比与队员之间的磨合要容易。当然,福拉多也需要建立自己的团队。在这方面,问题不大。王宝山、区楚良此前都没有与福拉多共事过,不过,福拉多在实德期间与助理教练相处得非常好,他的为人将使助手们工作得很愉快。

  备战资格赛,福拉多现在开始上路

  福拉多很容易相处,但他性格偏软,还需要蔚少辉甚至南勇这样的角色相助,才能完全压得住阵。当初执教实德时,福拉多也是在俱乐部的支持下,才度过短暂的信任危机。不过,要想让国脚们完全信服,最重要的是在训练、比赛中拿出真本事。这方面的问题福拉多完全可以自己解决,首战缅甸队因此显得更加重要。亚洲杯惨败之后,中国足协需要一场大胜来挽回影响,福拉多也需要一场大胜来奠定根基。因此,强攻将成为本次集训、比赛的主旋律。

  杜伊表示,他暂时还没有与福拉多进行沟通,还没有为中缅之战确定战术。不过,面对缅甸队这样的对手,又是在自己的主场,中国队肯定要不断进攻,争取多进球。要让两回合的比赛在90分钟就提前结束,也就是说,要用首战大捷让次战变得没有意义。杜伊甚至为中缅之战敲定了442阵型,在他看来,即便韩鹏受伤,也没有必要只用一个前锋。

  442也是福拉多所习惯的阵型,在实德时,他一直交替使用4231与442,一直主张进攻。用一场大胜来完成国足处子秀,福拉多和杜伊的方向是一致的。郑智回不来,也不会给他们带来任何消极影响。不过,福拉多现在才是刚刚上路。资格赛充其量只能算是垫场赛,真正的考验还在明年,

东亚四强赛和世界杯
预选赛
小组赛。

  是大牌我做主

  福拉多到底行不行?很多批评者都以2006年实德败走韩国全州为例,指出福拉多在临场指挥方面的缺陷。事实上,福拉多在性格方面确实存在弱点。用批评者的话说,球员还没有紧张,他倒先紧张了。但也有人提出,实德队在2006赛季四大皆空,这个责任不应该由福拉多来负。那时候,实德队放走了安迪尔森,左路成为了所有对手共同的主攻方向。再加上亚冠与联赛紧密交织在一起,赛程空前密集,这才导致实德队全线溃败。过于肯定和过于否定福拉多,都是不客观的。必须承认,他确实是一位有能力的教练。否则的话,实德队就不能在2005赛季再夺双冠。而在2006赛季中,他们做得也不是很差。

  对阵缅甸无须紧张,但明年的世界杯预选赛上,国足将要面对的是实力不比自己差,甚至还要更强的对手。在这种硬仗中如何确保万无一失,这才是对福拉多真正的考验。无论在缅甸队身上打出了多么高的比分,都不足喜,福拉多现在才刚刚上路。A20a首席记者隋海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