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亚洲杯总结会众名宿齐开炮 中方教练组竟成烫手山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22日14:56  上海青年报

  “从成绩上说,国家队没有完成进入亚洲杯前四的任务,作为主教练这个责任在我,但国家队在亚洲杯上并非一无是处,今天我不光是在做亚洲杯的总结,更希望这些经验教训能够给未来国家队的建设提供借鉴。”昨天上午,前国家队主教练朱广沪在亚洲杯总结会议上说道。除高丰文、马克坚等足坛元老,两位少壮派教练贾秀全和吴金贵,作为教练委员会成员也出席了这次会议。

  本版撰文 首席记者 叶飞

  朱广沪在自己的总结报告中承认,体能下降、犯规太多、定位球防守战术纪律不够,是导致国足亚洲杯小组未出线的主要原因,“最后两场小组赛,我们在上半场发挥得都很不错,但到了下半场,球员的体能开始出现透支,造成局面处于被动。比如与伊朗队的比赛,如果队员们能保持良好的体能,那么这场比赛我们绝不可能被对手扳平比分。”此外,老朱还谈到了失利的一些客观原因,“为了做到最大限度地不影响联赛,国家队备战亚洲杯的集训时间有限,这也为教练组向队员灌输战术思想、明确战术纪律带来了困难。而且很长时间以来,国家队的集训都在缺兵少将的情况下进行,直到亚洲杯开始前,所有球员才全部到位,另外这次亚洲杯的赛制也对我们不太有利。”

  当然,老朱在总结时,还谈到了国足在亚洲杯上一些亮点。他特别提到了小组赛第一场与马来西亚队的比赛,“首场面对东道主球队,国家队大比分战胜对手,说明教练组在赛前对对手进行了充分的研究,同时对于球员的状态也调整得很好。而且与伊朗队的第二场比赛,国家队的表现也有着可圈可点之处。总的来看,国家队三场小组赛,技战术打法明确,教练组在战术布置和用人上没有出现重大失误。”对于赛地天气和环境适应得好,是老朱在总结中谈到的另一个国足做得不错的地方,他认为,正是由于国足对于马来西亚天气状况适应得好,才造就了首场比赛的大胜。

  完成了亚洲杯总结,意味着朱广沪正式结束了国家队主教练的生涯。不久之后,他将前往意大利进行大约半年左右的学习,昨天朱广沪在会议中再次重申:“我不会离开足球。”

  批评,元老们的主旋律

  对朱广沪关于“赛地天气和环境适应得好”的观点,有部分教练委员会成员并不认同,“既然适应得好,为什么他(朱广沪)又说国家队的体能有问题呢?这不是自相矛盾吗?”一位知情者对记者说道。

  而昨天参加会议的几位足坛元老也分别发表了各自的观点,马克坚着重谈到国家队在亚洲杯期间的防守和训练的针对性问题;金志扬则批评了国家队的精神斗志和面貌,他甚至表示无论是斗志和精神面貌,都远未达到80年代国家队的水平;高丰文则严厉批评了青少年足球的培养和国家队用人思路的问题,他直言不讳地批评这次国家队出征亚洲杯的人员结构有“揠苗助长”之嫌。他说:“让年轻队员穿大衣服,让老队员穿小衣服,这是极其不负责和违反足球规律的做法。”

  ●继任者悬疑

  国足主帅易选中方教练组组长难觅

  有一个细节值得注意,原定于昨天上午9时召开的亚洲杯总结会议,因为谢亚龙的迟到改到10点召开,据说,龙王在这一个小时内,正在向上级单位汇报国足选帅的进展情况。昨天下午教练委员会会议结束后,记者从有关渠道得知,前大连实德队主教练塞尔维亚人福拉多,最有可能成为新一届国家队主教练,而由谁来带领国足出征10月份举行的两场

世界杯资格赛,目前还悬而未决。

  按照与中国足协的约定,杜伊返回塞尔维亚度假期间,还肩负着为国家队物色新任主教练使命。在多达6人的塞籍教练候选名单中,福拉多和前

申花队助理教练可可托维奇是杜伊极力推荐的两个人选。在杜伊看来,长期在中国工作的经验,会帮助他们迅速进入工作状态,他甚至对足协说:“如果论对于中国足球的熟悉程度,他俩甚至要高过我。”

  由于事先早已确定,国家队主帅的人选将由杜伊推荐,因此对于他提供的外教名单,足协也给予足够的重视,一位知情者向记者透露:“从执教成绩、对中国足球的了解以及性价比看,福拉多是最合适的人选,特别是他曾带领实德队取得双冠王的资历,对于他问鼎国足主帅会起到很大帮助。”而昨天下午教练委员会上,元老们提出的,要有丰富的国际比赛经验、熟悉中国球员、出色的业务能力等三项选帅标准似乎都是为福拉多量身定做,这位知情者说:“尽管杜伊推荐的另一位塞籍教练可可托维奇,以前在申花工作过多年,但他一直是助理教练,让一名俱乐部的助理教练,担任国家队主教练,资历上显然说不过去。而且福拉多已带领科威特队参加了亚运会、奥运会

预选赛等多项国际比赛,对于亚洲足球的格局,他也比其他候选者更为了解。”

  昨天缅甸足协同意,将原定于10月8日举行的与中国队的世界杯资格赛推迟到10月21日,也为福拉多上位增大了砝码。起初足协最担心的就是,匆匆挑选一位洋帅率领国足参加10月8日的资格赛会过于冒险,如今资格赛时间被推迟了将近半个月,这对于福拉多选拔球员、安排集训赢得了时间上的主动。“足协已经对外宣布,新任国家队主帅将于9月底正式确定,如果是一位对中国足球有所了解的外籍教练,那么用20多天的时间来备战与缅甸队的比赛,肯定是绰绰有余的。”这位知情者对记者说道。

  当然,目前也不排除,与缅甸队的两场资格赛,由中方教练组组长指挥的可能性,不过这位中方教练组组长是不是刘春明,连足协自己都还没有拿定主意。实际上,让刘春明进入国家队教练组,并出任中方教练组组长,在操作上存在着较大的难度,其中最关键的原因是,刘春明目前所执教的国青队,10月份也面临着参加亚青赛预选赛的任务。而他本人对担任国足中方教练组组长一职也存在顾虑,由他指挥资格赛,一旦成绩上出现闪失,他无疑将成为“替罪羊”,而且重回国青执教的路也将被彻底封死。如果可可托维奇担任国足主帅,那么中方教练组组长的人选将没有任何悬念,前申花队主教练吴金贵将与可可转换角色,前往国家队辅佐可可,不过最终的主帅只要不是可可,那么金贵将很难前往国家队工作。如同一位圈内人士昨晚跟记者说的那样:“现在是洋帅比中方教练组组长好选,看来看去,居然还没有找到一个合适的国产教练来担任这一职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