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足协决意打造少帅近卫军 未来十年谁是国字号布道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20日11:00  足球-劲体育

  记者肖良志报道 黎兵、高洪波、李明、李小鹏……中国国家队的新任主帅还没定,但中方助理教练的选拔已经成了热门话题,40岁左右的年轻教练的名字开始一次次被提起。亚洲杯惨败,让中国足协意识到了国家队长期规划的重要性,特别是将培养本土教练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在未来十年内,中国足协将打造自己的“少帅近卫军”,10年之后让他们在国字号真正挑起大梁。像1997年圈定陈金刚、国作金、贾秀全、殷铁生等人为重点培养对象一样,宿茂臻、黎兵们成为第二批进入中国足协视线的少帅,他们将是未来10年内国字号球队中的主要布道者。

  应从低一级国字号干起

  在所有少帅候选之中,高洪波曾经执教国少队并在国家队短暂担任助理教练;李小鹏在朱家军也短暂出任管理人员,并没有自己真正带队的经历;至于其他少帅,则几乎没有任何在国字号球队执教的经历。因此,教练委员会的几名成员都说:“国家队是用人而不是培养人的地方,如果培养年轻教练,应该是国少队和国青队。国家队肩负冲击

世界杯重任,中方助理教练不能都用年轻的,只能给少数人培养的机会。”

  李明、李小鹏、黎兵、成耀东等年轻教练成为中国足协重点培养的对象,新一届国家队的中方教练组成员候选中出现了他们的名字,不管是通过什么渠道推荐,少帅正在成为国字号教练组的主流。不过,多届国家队的实践证明,年轻教练更好的去处是国少队和国青队,国家队不能作为培养年轻教练的场所。一位教练委员会的成员在接到中国足协邀请他参加21日的会议通知后说:“我知道选帅又要开始了,一定要吸取以往的教训,助理教练最多给培养一个人的机会,其余的都必须是大赛经验丰富和能力出众的,因为国家队肩负冲击世界杯重任,在关键的时刻必须发挥关键的作用。”

  另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元老则说:“国家队中方教练组既不能成为下岗教练的收容所,也不能成为年轻教练的镀金所。中国足协培养自己的年轻教练计划没有错,但是他们最好的锻炼场所是国少队和国青队。只有在低一级国字号球队积累了经验,在国家队才能知道怎么做。”

  外语是他们的“红娘”

  真正让中国足协重视足坛少帅甚至青睐刚刚退役国家队队员的主要原因是“英语”。如果中国足协坚持聘请外籍主帅而不是起用朱广沪,少帅们学习英语或者其他外语的兴致会更高。宿茂臻和区楚良之所以机会更多更早,良好的外语沟通能力起了很好的作用。而中国足协一位副主席2005年亲口对记者说:“现在年轻人的学习优势大,像成耀东等人外语都不错,他们将是中国足协重点考虑的对象。”随着新任外籍主帅即将到位,外语沟通能力强的教练再次受到青睐,少帅依然是重点考察对象。

  黎兵成为候选人中的重点,他曾经短暂留洋德国

乙级联赛,应该有着一定的外语基础。一位连续两次参加了选帅的元老说:“外籍教练找翻译本身难度就大,很多外籍教练都说翻译如果能够准确翻译70%,就是非常称职的了。如果我们的助理教练能够直接和外籍主教练交流,球员贯彻主教练的战术意图就会更好。从这个角度讲,一个会外语的且比较适合国家队的教练非常合适。像国奥队的宿茂臻和区楚良就具有这样的优势,和杜伊的沟通一般情况下也不会存在障碍,业务交流就会方便。”据悉,中国足协今后将在教练员的外语培训方面提供便利。

  对少帅的重视实际上源自阎世铎,外语本身就是阎世铎提出的,而且写到了教练员竞聘的条件里。由于中国足协自己制定的国字号教练竞聘规定没有得到贯彻实施,关于外语方面的要求也一直若即若离。宿茂臻和区楚良等人进入教练组,让足协高层意识到了直接沟通的重要性,并认为年轻教练更加具备这方面的优势,这也是外籍主帅没到就传出一批少帅被列入中方教练候选的原因之一。某副主席再次对记者说:“在同等条件下,外语肯定是要考虑的。当然,国家队的中方教练组组长应该是德高望众的,和对其他助理教练的要求不一样。”不过,在目前的候选人中,外语沟通能力强的教练很少,加上他们的国字号执教经验和带队参加大赛经历实在太少,将成为制约他们进入国家队教练组的一个重要因素。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