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国家队番号不取消 资格赛东亚四强赛将是国奥练兵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08日10:42  足球-劲体育

  记者肖良志报道 杜伊统帅大国家队之后,出战A级赛事的国家队将是“大国家队一组”,成员由基本的15人左右组成,国奥球员按照杜伊的要求随时增援。不管国奥队的球员在国家队中占了多大的比例,都会以“国家队名义”出战所有国家队的比赛。

  8月7日,谢亚龙、南勇和杨一民召开了足协中层会议,听取大家对国家队和国奥队今后组队与发展的意见和建议。不少中层反对将国家队和国奥队混为一队,认为虽然“伊拉克模式”获得了成功,但毕竟是特殊国情下的特例,没有代表意义。有的中层说:“世界上还没有国奥队整队取代国家队取得成功的先例,大国家队由国家队和国奥队球员共同构成是可以的,这和两条腿走路差不多。但即使如此,也没有纯粹的两条腿走路更好。如果不可更改,大国家队中国家队球员和国奥队球员的人数应该保持在30人左右,根据各自球队的单独任务,再征调更多的球员。但是,不管什么时候,国家队都还要以‘国家队的名义’参加集训和比赛,不能取消番号。”这个观点得到了大多数官员的认可。

  和2005年最早提出大国家队时的设想一样,足协内部还是倾向“大国家队”中除国奥球员以外的国脚应该不少于15人,他们和国奥队球员一起组成常备军。因为无论是国家队还是国奥队,能够打上比赛的就是15人左右,每场比赛上场的球员最多是14人。为了防止伤病号,可以适当征调更多的球员。由于奥运会上参加国奥队比赛的球员还包括3名超龄球员,15名左右的国奥球员和这三名球员其实也组成了国奥队的常备军。

  无论是中国足协还是外界都对国家队的番号非常敏感,而且国际上能够承认的就是国家队,所有的A级赛事也都是定位给国家队的。因此,在8月7日的中层干部会议上,有的官员明确提出不管什么时候都不能取消国家队的番号,否则A级比赛几乎和我们无缘。即使以国奥队为班底组成队伍出战A级赛事,也必须以“国家队的名义”,否则邀请方或者被邀请方都可能拒绝。

  虽然杜伊拒绝以国奥队为班底打资格赛,也拒绝在国家队征调的时候放国奥队员,但10月8日进行的资格赛,足协很可能会以国家队和国奥队组成的混编队出战。在明年8月份之前,诸如

东亚四强赛这样的比赛可能都是这种形式,也就是说国家队就是真正意义上的“混编队”,但对外称呼依然是国家队。

  除了番号,国家队中国脚和国奥球员的比例也是关注焦点。总局要求以国奥队为主组成队伍出战所有的比赛,这显然不现实。和世界杯

预选赛小组赛有关的正式比赛,国家队基本上是正牌的“国家队”;如果是其他比赛包括东亚四强赛这样的比赛,出战的可能就是“混编队”。从定义就可以看出,如果是以“混编队”出战,国奥球员的比例就会超过国家队。2003年年初,沈祥福率领当时的国奥队和6名国脚组成了“混编队”出战巴黎四国赛,是以国家队的名义参加的,实际上是在锻炼国奥队。同样,10月份的资格赛和明年2月份的东亚四强赛,将是国奥队的练兵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