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缅甸竟是杜伊伤心之地 预选赛新赛程令中超举步维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07日09:54  竞报

  亚足联昨日下午在吉隆坡举行了2010年南非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第一阶段资格赛的抽签仪式。最终,排名亚洲第十的中国队遭遇到了排名第42位的缅甸队。首轮资格赛将于10月8日在中国主场进行。

  2004年11月17日,哈恩的国家队折戟羊城。两年零11个月后,在广州终止的世界杯梦想将再度开启。

  大战在即,足协仍然没有确定国足的掌舵人。

  11年前,杜伊曾在缅甸经历了一段令他耿耿于怀的执教经历。现在,一个正名的机会摆在面前。也许,国足对手的确定将改变塞尔维亚老头之前拒绝带队参加资格赛的决定。

  先主后客赛程不利国足

  缅甸的世界排名第151位,比排名第73位的中国队低了78位。在两回合的比赛中,国足先主后客,占据劣势。10月8日的资格赛将会先在中国的主场进行,随后在10月28日移师缅甸。

  亚洲共有43支球队报名参加了南非世界杯,全部预选赛分成三个阶段。

澳大利亚、韩国、沙特、日本、伊朗分列一至五位种子,他们无须参加资格赛。昨日参加抽签的一共有38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队。排名靠前的19支与排名靠后的19支队捉对进行两回合的淘汰赛。第一回合胜利的排名最低的8个球队将进行第二回合的争夺,而排名前11位的球队将直接晋级第三回合的比赛。中国如果在首轮打缅甸过关,那么将不用参加第二阶段资格赛。

  如果顺利通过资格赛,国足将于2008年2月至9月第三阶段比赛。在这阶段比赛中,20支球队将被分为5个小组进行比赛,小组前2名将晋级最终的十强赛。

  十强赛于2008年10月至2009年9月之间进行,两个小组的前两名直接晋级2010年世界杯决赛圈。两个第三名将进行附加赛,获胜者将与大洋洲的冠军争夺最后一个世界杯参赛名额。

  资格赛·对手

  缅甸:业余球队不业余

  缅甸队,何许人也?一支全部由业余球员组成的球队,目前世界排名第151位、亚洲排名倒数第2位。即便在史料上,我们都很难找到这个国家的足球队在世界大赛中的身影。

  然而,即便是这样一支鱼腩中的鱼腩,也不容轻视。因为

中国足球的教训已经足够多了。

  巴西主帅誓创奇迹

  今年5月28日,缅甸足协聘请了巴西人法洛帕为国家队主教练,这也是缅甸足球历史上的第一位巴西教练。法洛帕常年混迹亚洲足坛,不仅熟悉东西亚足球,而且理论经验相当丰富,堪称“学院派”,是中国队晋级的最大威胁。

  在第一时间知道抽签结果后,缅甸足协官员援引法洛帕的话说,“尽管中国队很强大,但是法洛帕表示要创造奇迹。”

  鱼腩部队曾夺亚洲杯亚军

  历史上,缅甸国家队唯一参加的一次亚洲杯比赛还要追溯到1968年的第四届亚洲杯,这支黑马球队最终夺得亚军。

  尽管在大赛中很少亮相,但是缅甸在亚洲足坛还是有着一定的实力,尤其是在东南亚甚至可以说是足球中的“国王”。在上世纪60年代,缅甸曾经连续5次夺得东南亚运动会足球竞赛的金牌和两次赢得了亚洲运动会足球竞赛的金牌,这样的成绩也是其他东南亚国家无可比拟的。

  世界杯预选赛历史上,缅甸从来没能在亚洲区小组赛中出线。缅甸的主体育场是ThuwannaYTCStadium,能容纳2万人左右。 在2004年3月17日,备战世界杯预选赛的中国队在缅甸队的热身赛中,凭借郑智和徐云龙的进球战胜了对手。

  资格赛·影响 国足选帅

  杜伊带队重现曙光?

  11年前,出道当教练不满三年的杜伊科维奇接过缅甸国家队的教鞭,开始了一段令他至今耿耿于怀的执教经历。11年后,一个为自己正名的机会摆在他的面前。也许,国足资格赛对手的确定将改变塞尔维亚老头之前拒绝带领中国队参加世界杯资格赛的决定。

  执教缅甸最糟糕的经历

  1995年,杜伊科维奇从当时的南斯拉夫青年队卸任。随后,他受缅甸足协邀请接过缅甸国家队的教鞭。如今,当谈到自己的执教生涯时,杜伊表示,最快乐的时光是在委内瑞拉和加纳度过的,而最糟糕的经历莫过于缅甸国家队一年多的时间。

  “1996年我在缅甸待了一年,把缅甸队打造得很有竞争力。但缅甸之前被国际足联禁赛,后来虽然恢复了资格,但他们仍不愿参加奥运会和世界杯预选赛,所以我离开了。”当谈到这段经历时,杜伊现在已经平静和客观许多。而1996年,当他带领缅甸队参加老虎杯比赛之后的话则十分激烈:“这对我来说是一次丰富的经历,不幸的是,这个国家的环境让我无法继续我的工作……”其实,正是杜伊与缅甸足协在组队和比赛等方面存在的不可调和的矛盾,最终造成了他饮恨远走南美。

  总局首肯杜伊一肩双挑

  沈阳四国赛之前,杜伊曾明确表示不会带队参加10月的资格赛。然而,杜伊同时也表达了对执教中国国家队的渴望。可见,最终决定杜伊态度的将是终极权力的大小。也许,随着国足的资格赛对手的确定,杜伊会改变初衷。

  另外一个因素,足协选帅计划的拖延也在逐渐将杜伊从国足顾问推向前台。目前,与世界杯资格赛开始只有两个月的时间。而自从亚洲杯朱广沪下课之后,足协实际上并没有积极地启动选帅计划。据了解,这与足协高层内部的意见不统一有关。按照目前的形势,一旦足协不能迅速敲定国足新任主帅,那么杜伊将不得不国足、国奥一肩挑,同时备战世界杯和奥运会。这样,杜伊带队参加资格赛已经成为足协的头号备选方案。据了解,这一方案已经得到总局的首肯。接下来,就看杜伊本人如何决定。

  资格赛·影响 中超

  超五世举步维艰

  随着奥运会进入倒计时一周年,国奥队将进入最后的备战期。早在去年制定的国奥备战计划中,足协就已经确定国奥队的集训时间在本赛季中超联赛结束后,要得到充分的保证。明年,国奥的集训将更加密集。对此,杜伊已经向足协提出要求:在2008年上半年,国奥要保证不少于10场的热身赛。

  同样,世界杯三个阶段的资格赛从今年10月一直延续到明年9月,且不算各种热身赛和拉练,中国队至少有10场比赛要打,加上集训时间,至少也要占用三个月的时间。

  按照联赛的惯例,在世界杯资格赛第三阶段比赛开始一个月后的3月份,中超联赛就将拉开帷幕。然而,在国奥和国足的打压下,明年的中超联赛将举步维艰,集中表现在赛程的安排上。现在除去国奥和国足的集训比赛时间,我们几乎可以肯定,留给中超联赛的时间少之又少。因为如果除去国奥和国足占用的时间,2008年奥运会开始之前几乎不会剩下多少时间用来进行联赛。早在去年就有消息称,总局有意在2008年暂停中超联赛。如今看来,如果这一计划届时成为现实,这也是无奈之举。

  目前,足协内部对于2008年弱化联赛也存在着广泛的反对声音。一位足协官员对此气愤地说:“这实在是一种舍本逐末的做法,简直目光短浅。”可以预见,面对着国奥、国足和联赛抢时间的局面,足协正处于左右为难之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