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杜伊一统江湖方案的幕后 足协根本没启动选帅工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07日09:28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高文报道 尽管在被外界看成是“大考”的奥运测试赛上失手,尽管自己已经表态不想同时接手国家队与国奥队,但是由杜伊一人独领国奥队与国家队主教练的局面正在形成。5日中朝一战前,足协内部传来的消息是,组建一支球队参加奥运会与世界杯预选赛,由杜伊一人执掌国字号的方案已经在足协内部占了上风,而体育总局高层对于这一方案也相当感兴趣。

  足协根本还没启动选帅

  在亚洲杯赛后,有关足协新一轮选帅的消息满天飞。来自各大洲的候选人名字也不断见诸于报纸之上,甚至有了足协副主席南勇已经赴欧洲选帅的说法。但来自足协内部的消息是,足协根本没有正式启动选帅的计划,之前的一切消息都是媒体自己的猜测。

  一位足协内部人士说:“选帅?目前我们只是接到了一些经纪人推荐过来的资料,几位头儿目前根本没有精力顾及到这样的事情。至于南头,他根本没有去欧洲,前段时间他一直在北京呆着,四国赛开打之后他就去了沈阳。”

  足协之所以没有急于启动选帅计划,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他们还没有决定未来两支国字号球队应该以什么样的方式存在。是一支大的国家队同时备战两项任务,还是由两支独立的球队分别备战。后一方案需要选择新的国家队主教练,但如果采用第一方案,选帅完全成为了多余的过程,国奥队的主教练杜伊科维奇将顺势成为大国家队的主教练。

  超龄国奥让足协别无选择

  在足协的几位高层之间,关于两种方案的优劣进行过几次讨论。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知情者说:“其实还用讨论吗?事情是明摆着的。明年国奥队与国家队的备战时间基本冲突,国奥队当中需要征调超龄球员,国家队当中也需要征调国奥队球员。目前的国奥队当中至少有7、8名球员能够入选国家队,同时杜伊也不会只征调三名超龄球员,进入集训大名单的超龄球员也会在7、8名左右,加起来就有十五六名球员要横跨国家队与国奥队。如果是分成两支球队备战,你说人员怎么分配,这样的分法只能造成两支球队在用人上的矛盾,最后很可能是两支球队都不能完成备战。所以确定一支大国家队是最好的解决办法。”

  在2004年沈氏国奥与阿里·汉的国家队之间曾经达成过类似的不交叉用人的协议,但这次这样的协议却行不通了,知情人说:“那时候是因为没有超龄球员,现在杜伊已经明确表示超龄球员要随国奥队集训,这种情况下哪个教练敢接,又有哪个教练能接?以一支缺少了十几名球员的国家队征战

世界杯
预选赛
,成绩谁又能有保证?”

  据了解,目前由一支大国家队同时备战世界杯与奥运会的方案已经在足协当中占了多数意见。现在只需要等待谢亚龙自己的拍板决定,然后再上报总局,体育总局的领导当中也倾向于以大国家队备战两项比赛。

  测试赛亚军不影响杜伊接手

  与足协观点不一致的是,杜伊科维奇这几天在沈阳接受记者们采访的时候多次强调,国家队和国奥队的任务无法兼顾,他自己更愿意在2008奥运会之后再接手国家队。但是目前形势所逼,杜伊很可能并无退路。

  一旦确定下来一支大国家队备战两项大赛的计划,杜伊将是主教练的最佳人选。知情人说:“杜伊不想带中国国家队吗?之前在与足协几位领导的交流当中他已经几次透露出了想接手国家队的想法。现在的问题可能存在于工作合同,如果让他接手国家队,中国足协需要和他修改一下当初的合同。对于杜伊来说,接手国家队意味着可以一直在中国呆到2010年,这是一个不小的诱惑。”

  而对于国家队的比赛是否会影响到国奥队的备战时,这位知情人说:“其实只是需要在国奥队的集训里适当增加一些超龄球员就可以,我想这个人数不会超过10人,对于国奥队的备战影响并不大。另一方面国奥队的球员如果可以打世界杯外围赛这样的高水平比赛,对于他们征战奥运会也有好处。否则只是打一些无关痛痒的热身比赛,他们很难受到锻炼。”

  今天四国赛结束之后,杜伊科维奇将返回北京。他不会马上开始他的度假,而是要在北京与足协的相关领导进行一系列的会议,这些会议将决定接下来国家队如何组建,以及杜伊如何接手的问题。

  而四国赛没有夺冠也不会影响到足协对杜伊的信任程度,一位高层人士对记者说:“杜伊经过近一年的执教,他的能力如何大家心里已经有数。四国赛更多地是为奥运磨合,成绩上没有要求,这个成绩不会影响到杜伊在中国的未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