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洋帅杜伊光环似乎在褪去 谁能带国奥走出三大泥潭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07日01:55  北京娱乐信报

  沈阳四国赛与亚洲杯有着惊人相似,洋帅杜伊的光环似乎在褪去

  

   整整一个月,中国足球都发生了些什么?当我们回顾这过去一个月间发生的一幕一幕,我们会发现,在国足征战亚洲杯和国奥在此次沈阳四国赛里的表现,居然是如此的相似!同样1胜1平1负,甚至是同样的赢球、平球、输球的顺序;同样在最后一战赢球就能拿到第一;同样在最后一战功亏一篑。

  仅仅一个月两次惊人的历史重演,当历史的巧合连续出现的时候,我们也只能说中国足球已经不存在偶然,国足的亚洲杯、国奥的四国赛,已是中国足球迅速滑落的历史见证。

  本届沈阳四国赛,国奥队身上背负的期望不可谓不殷切,各个方面给予的支持也不可谓不尽心尽力,可在距离奥运会还有一年的时候,国奥队却给了人们太多的疑问。

  

洋帅杜伊光环似乎在褪去谁能带国奥走出三大泥潭
泥潭1

  锋无力·尴尬面对进球荒

  在亚洲杯上,朱广沪和他手下的国足就一直为前锋无力而困扰,而在本届沈阳四国赛上,杜伊和这支国奥队同样遭遇了这样的问题,三场比赛仅仅有两球进账。

  对这一点,杜伊自己也表示,至少从眼下的现实情况来说,没有可以很好解决的办法。在这次四国赛上,杜伊手下能够真正算得上前锋的不过朱挺、姜宁和姜晨三人,而最终三名前锋的表现到底如何?朱挺只能算是一个有突破特点比较勤恳的前锋,却始终无法完成前锋的真正职责——进球;姜宁是一个投机型的前锋,但他在本届四国赛上却给人一个“浪费大王”的印象;至于姜晨,几乎碌碌无为,其替补地位恐怕一时无法改变。

  谈到锋线球员的问题,杜伊也很无奈:“郜林不在状态,董方卓又来不了,而且即便他们都来了,效果恐怕也未必能比现在好多少。”在杜伊看来,国奥队缺少一个真正具备实力的前锋,这一点与整个中国足球目前遇到的问题完全一致,联赛的低水平,难以锻造出高水平的前锋。

  

  泥潭2

  心理差·关键时刻掉链子

  亚洲杯最后一战失利后,不少国脚形容自己当时有如“行尸走肉”,因为太想着小组出线了,所以沉重的心理包袱让自己的身体发僵发硬。而当国奥队几乎在没有抵抗地输给朝鲜队之后,国奥队员们也表达了类似的看法,正是离冠军如此的近,才让国奥队员们在球场上失去了以往的冷静和果敢。

  “我的队员没有在比赛里表现出应该有的拼劲。”杜伊在比赛之后有些无奈地说,“一开始的两场比赛,我们获得了明显多于对手的机会,但在这场(对朝鲜队)比赛里,我们的机会却少得可怜。”而在昨天,杜伊再次说到了这件事,“我知道对于这些年轻的队员来说,能在家门口拿到一个比赛的冠军有多重要。但作为一个要为明年奥运会做准备的球队来说,这种心理素质和在关键比赛中无法冷静下来的做法,显然还远远不行,所以,在未来一年的时间里,我们不仅要从技术、战术方面做好准备,也需要在心理上达到一个强队的标准。”杜伊说。

  

洋帅杜伊光环似乎在褪去谁能带国奥走出三大泥潭

  改变中国足球的面貌,仅靠杜伊一己之力难以做到。泥潭3

  指挥乱·拉练安排不合理

  “我们在南非和意大利的拉练,现在来看对我们完全没有帮助,甚至是起到了负面的作用。”在沈阳四国赛上经历了一个失望的结局之后,杜伊开始全面否定之前一个月的海外拉练过程。而让杜伊说出“不好”的原因,则无外乎长期在海外的集中拉练对球员体能、心理的严重挫伤。

  前往南非参加八国邀请赛、之后前往意大利与意甲球队进行热身,国奥队上个月的海外拉练行程是足协早早就已经定下的,出于给这样一支背负奥运参赛任务的球队提供锻炼机会的考虑,足协的做法无可厚非,但效果却明显不如人意,长期高强度的训练、比赛,加上不断的旅途奔波,国奥队收到的锻炼效果已经大打折扣,而更加可怕的则是对心理的“折磨”。事实上,在中国足球历史中,这样的教训非常深刻——当年沈祥福率领的国奥队,同样是长时间的集训、热身,但当关键的比赛到来的时候,“沈家军”迅速崩溃了。

  在否定了之前的一个月海外拉练之后,略微可喜的是,杜伊也找到了一些缓解球员心理压力的办法,这次沈阳四国赛期间,“筹办”球员家属、俱乐部代表组成的“亲友团”就是一个不错的尝试。在为奥运备战的最后一年,在长时间集训不可避免的情况下,但愿杜伊的办法能越来越多。

  

  杜伊准备清洗国奥,足协该做什么?

  “有些队员我已经不打算再使用了。”昨天,杜伊用轻松而又冷静的语气说出了这样严肃的话,按照杜伊的想法,对这支球队的清洗已经可以开始了。

  这次沈阳四国赛上的国奥队阵容,虽然并非全部奥运适龄球员最强的组合,但已经算得上杜伊执教国奥队以来人员较齐整的一次。可这次四国赛上的功亏一篑让杜伊下了调整队伍的决心。“其实这次比赛也是我考察队员全过程中的一站,这次比赛之后,有些队员我将不会再给他们任何机会,而有些队员虽然在场上有很大缺点,但我还会去继续鼓励他们。”杜伊说。

  不再给任何机会,杜伊的意思非常明确,那就是这支队中的一部分球员将与奥运会无缘。不过,狡猾的杜伊却不愿意直接说出这些队员的名字,杜伊说:“究竟是谁我是不会说的,等到我们下次集训开始的时候,答案就出来了。”

  这次比赛后,无疑经过反思的杜伊,希望通过各方面的调整改变这种局面。但是人员的遴选、技战术的训练、心理的调适、体能的储备,这些他可以根据之前的效果进行调整,而像未来的集训时间、拉练对手、拉练方式等方面的工作却还是需要由足协相关部门来安排。而多年来,这方面工作的不科学、不合理已经让几届国足吃了大苦头,不知道这次足协能否吸取教训、有所改变,在这些工作上不再给国奥留下绊脚石。

  信报沈阳专电特派记者郭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