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国奥vs日本前瞻:演绎复仇之战 获胜则夺冠占先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02日19:5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3日晚19:30,国奥队将迎来沈阳四国邀请赛的第二场比赛,对手是日本国奥队。本次邀请赛成了不折不扣的复仇大战。南非八国邀请赛上,国奥曾经0-4负博茨瓦纳,此番首战2-0击败对手。而对于日本,去年国奥刚刚组军就两次0-2负对手,此番复仇的意味也更加明显。

  由于各种原因,目前的这支日本国奥队还不能说是尽遣精英出战,但尽管如此,首战对朝鲜时还是体现了非常好的整体作战能力和细腻的技战术配合。杜伊声称要两次战胜日本国奥以实现复仇,但这可能并非易事。

  中国和日本国奥在去年8月和10月分别在秦皇岛和东京进行两场对抗,两次作战国奥队的阵容都比较齐整,比如说东京一战甚至包括冯潇霆这样的实力派后防核心和蒿俊闵这样的技术型中场,但还是都两球完败。

  从国奥队输掉的两场比赛中可以看出对日本头球攻门防范不严的特点,尽管

中国队身体占优势,但对方意识显然更出色,对中国4个进球有两个是头球攻入。对中国队进球的四名球员是梶山阳平、平山相太、本田圭佑和增田誓志,但目前只有平山相太和和增田誓志还在这次出征阵容中,平山相太还沦为替补,日本队阵容变化比较大。

  从对朝鲜的首场比赛来看,日本国奥队依旧保持了以往的风格,排出的352阵型更注重于整体配合,而球员的技术也比较突出,最抢眼的球员是梅崎司,刚刚参加完加拿大

世青赛的日本国青核心球员,也是目前日本国奥队的中场组织核心。

  这名身高仅有1.67米的“矮脚虎”脚法相当出色,突破速度也比较快,对朝鲜一役彻底搅乱了对方的禁区,最终一传一射,也是本队战胜朝鲜的最大功臣。梅崎司早在去年亚青赛时就被亚足联评选为希望之星,前一段更是由大分三神租借到法乙俱乐部格勒诺布尔半年,得到了很好的锻炼,也是国奥队此战必防的球员。

  其他重要球员有大分三神的门将西川周作,参加了去年对国奥两战以及首战对朝鲜的全部比赛,仅有1.83米,身材虽然不是非常高,但防守非常稳建。鹿岛鹿角的中场大将增田誓志,曾对中国国奥打进一球,目前依旧是队内中场重要人物,身材不高但脚法和组织都非常出色。

  值得一提的是大阪樱花的森岛康仁由于俱乐部方面事务已经在首战对朝鲜之后回国,这样日本队已经仅剩下19名球员。森岛康仁首战对朝鲜时表现不错,河本裕之的首粒进球来自他的头球摆渡。森岛康仁缺阵之后,身高达1.90米的高中锋平山相太极有可能重新夺回首发位置,此君也曾在去年对中国国奥时打进一球,须防范他的高空轰炸。

  日本队此前曾经想不派正宗国奥队参加这次沈阳四国邀请赛,最终改变主意后尽管还不能说是尽遣全部精英,但已经可以称得上是货真价实了,他们的目的就是备战即将开战的奥运会

预选赛亚洲区12强赛。

  而对于中国国奥队来说,由于东道主的身份而不需要打奥运会预选赛,在明年奥运会小组赛上也不可能遇到日本队,但此战依旧有一定锻炼意义。日本队在长期学巴西之后,已经成为亚洲技术最出色的队伍。

  尽管身体条件上不占优势,但过人一筹的技战术水平和整体作战能力也已经使得他们至少相当于欧洲二流球队水平,本年度加拿大U20世青赛已经结束,亚洲只有日本队打进16强,也证明了日本青年军的实力。

  相比较来看,首战博茨瓦纳时国奥队的表现也不错,尤其是杜伊火线变阵352并收到了不错的效果。由于四大国脚已经归队,国奥队阵容难得地齐整,对阵日本的目标就是复仇,毕竟去年曾经两次栽在对方脚下。

  在周海滨、赵旭日、毛剑卿等中场悍将归队之后,国奥队的中场组织确实是大有起色,目前值得忧虑的只有锋线得分能力还有待提高。如果国奥继续坚持352打法,则日本队的阵容将与中国完全相同,双方将在中场就进行针尖对麦芒的拼争。

  而日本队的防守可以称得上是不错,由于长期坚持352打法,对这一阵型非常适应,尤其是两个边前卫的回收保护比目前国奥队的沈龙元和毛剑卿做得更到位。此前参加预选赛打进17球却仅失2球,也以6战全胜的战绩昂首进入12强。对于国奥队来说,这是一场苦战,但只要获胜,就非常有可能获得本届邀请赛的冠军。

  (艾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江南水乡商业开发反思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