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国足追梦南非恐陷死亡之组 中超被迫中断国脚受牵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28日17:52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中国足球曾经豪迈地提出了“走出亚洲冲向世界”的口号,但是对于中国足球来说,我们在刚刚结束的亚洲杯比赛都惨遭失败,面对即将开始的2010年南非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我们的征程同样充满了艰险。

  南非之旅从38选15开始

  亚足联竞赛委员会日前正式确定2010年南非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竞赛方案。方案确定,除了参加德国世界杯的澳大利亚、日本、韩国、伊朗、沙特五个参赛队之外,其他所有38支亚洲球队都必须参加资格赛。只有在两个回合资格赛中胜出的球队(胜出的19支球队排名在亚洲后8位的球队还要进行资格赛第二轮的比赛,最后产生四支球队组成15支出线球队)才有资格参加2008年2月开始的第二阶段小组赛,届时出线的15支队伍将和5支参加了2006年德国世界杯的球队总共20支球队被分成5个小组,每个小组的前两名出线参加2009年的十强赛。

  资格赛对阵形势全部用抽签的方式来确定,抽签仪式定于8月份进行。中国队资格赛的对手将会是谁呢?从方案来看,第25位的球队至第43位的19支队伍为一个组(假设为A组),排名第24位至第5位的19支队伍为另一个组(假设为B组),通过抽签仪式,从A组中抽出一队,与B组中的一队对阵,进行主客场淘汰赛。照分组来看,中国队和

伊拉克队、阿曼队等球队遭遇的可能性不大。而中国队的对手极有可能是排在20位以后的球队。论实力,晋级应该没有问题。

  小组征程可能遭遇“死亡之组”

  资格赛之后,这20支队伍将参加今年11月23日在南非德班进行的世界杯

预选赛分组抽签仪式。届时,国际足联将把这20支队伍分为五个小组,参加过德国世界杯赛的5支队伍成为当然的种子队,每组将有4支参赛队,每个小组的前两名将获得小组的参赛权,参加第三阶段暨最后阶段的“十强赛”。

  根据分档原则,5支参加了德国世界杯的球队划归第一档。而亚洲杯八强赛巴林、乌兹别克斯坦、科威特、朝鲜分列6到9名,中国队虽然无缘出线,但因为小组赛积15分,排在其他所有球队之首,排名被定在第10位。中国队由此凭借上届小组赛的成绩跻身第二档末位。排名第11位的约旦、第12位的伊拉克、第13位的黎巴嫩、第14位的阿曼、第15位的阿联酋,如果能够通过资格赛的话,将成为第三档。

  按照这样的分档,在分组抽签中,中国队肯定要遭遇一支德国世界杯出线队,除此之外,中国队还有可能与第三档次中的伊拉克或阿曼、甚至是和第四档次中的卡塔尔分在一个小组。如果真是这样的话,无疑这将是个“死亡之组”。对于我们的小组晋级将显得极为不利。

  而根据规则,第三阶段十强赛将分成两个小组,每个小组各有5支球队,采用主客场赛制。每个小组的前两名将直接获得南非世界杯赛的参赛权,而两个小组的第三名将进行主客场制附加赛,决出第五名。第五名将再与大洋洲区的冠军队进行主客场制附加赛,以争夺南非世界杯的最后一场入场券。

  10月开战中超被打乱影响难料

  按照原计划,2010年南非世界杯亚洲区的预选赛将在明年2月举行,不过亚足联日前已经提交了资格赛的具体时间,就是资格赛第一轮是在今年的10月8日进行第一回合的比赛,10月28日进行第二回合的比赛。不过,亚足联拟定的这两个回合的比赛时间可以由比赛双方进行适当的更改。不过比赛时间不会拖到10月以后举行。

  资格赛时间的确定也给中超联赛提出了一个棘手的问题。因为10月联赛打得正酣。不过为了准备好资格赛的比赛,中超联赛也不得不临时被中断,从而为中国国家队留下备战和比赛的时间,而从比赛的时间看,中超联赛至少在10月这一个月将无法进行。这也就意味着,今年的中超联赛将有可能推迟一个月结束。不过,中国足协目前也有另一种做法,就是增加一周双赛的次数,而如果这样的话,则又有可能影响中超联赛的质量,同时给国脚的状态带来很多的影响。记者申伟实习生喻湘凤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