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国足面临无帅出征世界杯预选赛 中超联赛再成牺牲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28日10:08  深圳商报

  世界杯预选赛提前开打中国足协措手不及

  无帅国足面临淘汰战

  亚足联竞赛委员会昨天正式确定了2010年南非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竞赛方案,除2006德国世界杯的五支参赛队澳大利亚、日本、韩国、伊朗、沙特外,包括中国队在内的亚洲区其他38支球队必须参加资格赛,中国队资格赛两回合的比赛时间初定在2007年11月17日和21日,最后时间还有待亚足联确认。这一安排令中国足协措手不及,他们一直认定世界杯预选赛将在明年2月打响,要在3个月时间内重新拉起一支队伍,也确实不易。

  

世界杯
预选赛
提前

  据了解,报名参加南非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的球队一共有43支,为了尽量缩短预选赛赛程,亚足联竞赛委员会决定在小组赛开始之前先进行一轮资格赛。除了参加过上届德国世界杯的

澳大利亚、韩国、伊朗、日本、沙特等5支球队之外,其他38支球队将全部参加资格赛,资格赛采取主客场淘汰赛制,从这38队中再产生15支队伍。换言之,第一阶段的预选赛将产生20支队伍,再参加第二阶段的比赛,然后产生第三阶段的十强名单,亚洲区世界杯出线名额最终将通过“十强战”产生。

  根据安排,中国队资格赛两回合比赛时间定在2007年11月17日和21日进行,这比原定的2007年2月开始世界杯预选赛方案整整提前了3个月。

  应该说,亚足联竞赛委员会如此安排并没有针对哪个特定的国家,而是出于赛事运作自身的考虑。然而事实上却对中国队造成了严重影响。再有不到3个月,他们将再次走上征战世界杯的疆场,而且还是绝对不能输的主客场淘汰赛。尽管对手不会很强,但一来时间仓促,二来主帅缺席,3个月内重整雄风恐怕很难。

  选帅工作被迫加速

  亚洲杯惨败归来,中国足协正忙于总结,“选帅”工作也八字还没一撇,更谈不上重组国家队。当初选一个杜伊花了半年多时间,现在11月份又要开始生死战,时间不等人,足协选帅将被迫提速,要尽快为国足敲定新任主教练,否则球队军心涣散,战斗力难以提升。

  然而心急吃不得热豆腐,想在很短时间“搞定”各方面都合适的洋帅,不是一件容易事。在这种情况下,中国足协有可能先找一名熟悉中国足球的土帅充当过渡教练,先把11月的资格赛支撑过去再说,然后再选择洋帅接掌,至少先把燃眉之急解决了。

  当然还有一种方案是让国奥主帅杜伊“一肩挑”,问题是这与体育总局“一切服务于08奥运”的指导思想又不符,所谓鱼和熊掌不可得兼,万一中国队有个闪失,连明年第二阶段小组赛资格都未能取得,那对中国足球的影响恐怕就不只是“灾难”了,国奥队都得跟着受拖累。

  中超联赛将压缩

  世界杯预选赛提前,最“倒霉”的应该是中超联赛。根据原定计划,中超将于11月11日结束,这离国家队参加11月的两轮资格赛时间实在太近,按照中国足协一向的做法,他们肯定将调整中超赛程,以腾出充足的时间给国家队集训。

  中超联赛的赛程本来就因为给亚洲杯让路而进行了调整,此番又不得不为世界杯预选赛让路,大量的一周双赛将无可避免。更要命的是,由于11月份之后北方天寒地冻,中超联赛只可能提前结束,而不可能拖后进行,也就是说,一周三赛的出现也不是没有可能。

  如此,中超联赛已经纯粹是在为进行而进行,失去了既有的意义。而且,大量的一周双赛,也必定会造成球员体能下降,中国队以“疲惫之师”的面目出现在资格赛上,能有什么作为实难预料。(本报记者舒桂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