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时间紧迫资格赛欲用老朱 足协改制背后竟自酿苦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28日05:12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记者 薛剑)无缘南非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种子队后,中国队进军南非世界杯的道路再次变得艰险。昨日上午,亚足联竞赛委员会在马来西亚吉隆坡召开会议,就南非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的诸多问题进行确认。由于亚足联出台新赛制,中国队不得不参加资格赛。最尴尬的是,目前还在为选帅头痛的中国队不得不在国庆节之后就开始踏上南非世界杯的征程。

  昨日上午,亚足联竞赛委员会会议在吉隆坡举行,亚足联竞赛委员会更改了原定的南非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赛制,采用逐级淘汰的方法。亚足联竞赛委员会的具体方案是:按亚洲球队参加德国世界杯的成绩,将参加南非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的43支球队重新排序,除澳大利亚、日本、韩国、伊朗、沙特这五支种子队外,其余38支球队通过两轮资格赛,决出15支球队,与上述五队一同参加今年11月23日在南非德班举行的南非世界杯预选赛抽签仪式。这20支球队将分成5个小组,各小组的前两名获得出线权,进入“亚洲十强赛”。参加“亚洲十强赛”的球队分成两个小组,每组积分前两名球队直接晋级南非世界杯,小组第三名进行主客场附加赛,获胜球队将与大洋洲冠军进行主客场制交锋,胜者将参加南非世界杯。

  依照排序,中国队排名亚洲第10位,需要参加资格赛。按亚足联竞赛委员会的安排,资格赛第一轮第25位的球队至第43位的19支队伍为一个组(假设为A组),排名第24位至第6位的19支队伍为另一个组(假设为B组),通过抽签,从A组中抽出一队,与B组中的一队对阵,进行主客场淘汰赛。第一回合比赛将于10月8日进行,第二回合比赛则将在10月28日进行。中国队将参加首轮比赛,而且将在B组。资格赛第二轮:通过资格赛第一轮的19支队伍中,按照上届世界杯赛的成绩,排名最后8位的队伍,倒数第一到倒数第四的4队为一个组(假设为C组),倒数第五到第一的4队为另外一个组(假设为D组),从C、D组中各抽出一支队伍对阵,进行主客场淘汰赛。获胜的4支球队将获得明年第二阶段小组赛的参赛资格。排名前11位的队伍,将在第一轮轮空,直接进入明年开始的正赛。中国队因为在亚洲排名第10位,需要参加资格赛的38支队伍中排名第5位,将无需参加这一轮比赛。

  此番亚足联竞赛委员会针对南非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做出的调整,对于多灾多难的中国足球来说,无疑是噩耗。此外,中国足协曾孕育的“国奥队替代国家队”方案彻底破灭,而且,中国足协不得不在短时间内尽快确定中国队新任主教练,否则中国队很可能早早被淘汰出局。

  反应

  时间紧 足协还得靠老朱

  亚足联传出世界杯预选赛赛制改变的消息,中国队必须参加资格赛。如未能晋级,中国队的南非世界杯之旅将就此结束。针对这一变化,中国足协已初步打算让朱广沪干到今年底。

  虽然中国足协副主席谢亚龙、南勇等人目前身在吉隆坡,不过他们已经就这个问题与后方沟通。很多足协人士在接受采访时,都不约而同地表达了这样的观点——继续启用朱广沪打资格赛。持这一观点的人士认为:“经过亚洲杯的教训,朱广沪显然已经明白中国队的软肋。对目前的这批队员他也有清醒的认识,谁该用谁不能用,谁在关键时刻能站出来,相信他也会认识到自己过去犯的错误。”

  已经回到德国备战

德甲联赛的邵佳一听到这个消息后表示:“这对我们来说并不是坏消息,如果资格赛都无法通过,说明我们确实不具备这样的资格。不过,我还是认为,尽管在亚洲杯上成绩不好,但我们具备进入四强的实力,所以参加资格赛不用过多考虑,只要把我们的水平发挥出来就足够了。我们在世界杯预选赛上会取得理想的成绩。”中国队领队蔚少辉平和地告诉记者:“亚洲杯我们未能出线,这样的结局非常正常,关键是我们必须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参加资格赛或许很多人不能接受,但这就是现实。我想这更能激发起我们的斗志。如果连这点都不能接受,那我们还怎么能以一种良好的心态和状态去参加世界杯预选赛?”他还说:“一旦亚足联正式通知下发,我们将立刻与联赛部进行协商,可以肯定,联赛日程一定会调整。”

  幕后

  “戏弄”AML 足协自酿苦果

  中国足球在亚足联日益边缘化的同时,中国足协最不该做的就是,在中国之队的问题上“戏弄”了亚足联开发公司(AML)。如今南非世界杯预选赛方案的修改,全是通过AML公司所属的WSG进行的,因为后者负责亚洲足球全部赛事的商务开发。中国足协贸然得罪的人,现在反过来给中国人苦果吃。

  去年2月,中国足协与AML公司达成协议,由后者负责承包“中国之队”项目。双方达成的协议价是第一年800万美元,以后逐年增长。

  按说,无论是对AML还是对中国足协来说,这是一个“双赢”的合作。特别是,WSG此前已与亚足联续约至2011年,每年1.5亿美元。WSG掌控着亚足联的“经济命脉”,亚足联很多事情都要征求WSG的意见。中国足球如果搭上这条“顺风船”,不仅可以改善与亚足联的关系,而且AML要多拉赞助挣大钱,必须希望中国队取得好成绩。这样,他们也可以暗中扶持中国队和中国足球。更不为人所知的是,AML公司的老板之所以热衷于帮助中国足球,因为他的太太是中国人。

  可就在双方决定第二天签约、且协议已经全部拟定好的当晚,现中国之队“承包商”盈方公司负责人打电话给足协负责人,抬价到一年1200万美元。足协有关人士打电话给AML公司,称如果AML公司也能出价1200万美元,第二天将签订合同,否则就不签。这激怒了AML公司负责人,甚至扬言:“中国足球以后等着好看吧。”这虽然是气话,但面对如今中国足球的现实,其中的奥秘恐怕不难解开。

  更具有讽刺意味的是,AML公司撤出后,盈方公司最终只以1000万美元的价格拿下了“中国之队”项目。为了这200万美元,中国足球就把自己给葬送了。更令人无法理解的是,盈方公司现在不仅连去年该支付的费用没有交到中国足协,公司本身也面临严重问题。

  亚洲球队完全排行榜

  1、澳大利亚2、韩国3、伊朗4、日本5、沙特6、巴林7、乌兹别克斯坦8、科威特9、朝鲜10、中国11、约旦12、

伊拉克13、黎巴嫩14、阿曼15、阿联酋16、卡塔尔17、叙利亚18、巴勒斯坦19、泰国20、土库曼斯坦21、印尼22、塔吉克斯坦23、中国香港24、也门25、越南26、吉尔吉斯斯坦27、马尔代夫28、印度29、新加坡30、斯里兰卡31、
马来西亚
32、中国台北33、孟加拉国34、中国澳门35、巴基斯坦36、蒙古37、阿富汗38、缅甸39、柬埔寨40、尼泊尔41、不丹42、东帝汶43、关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