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26年前对话竟改发展方向 国足何时明白足球不是肉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28日04:41  东方体育日报

  本报记者 李冰

  在总结国足兵败吉隆坡的原因时,一位圈内人士曾经坦言,中国足球在身体误区方面,已经走得太远了。

  可能连苏永舜自己都没有想到,他在26年前的一句话,竟然改变了中国足球之后的发展方向,而这一切,都源于中国队在1981年世界杯预选赛上的一场失利。

  在那一年进行的第12届世界杯亚大区预选赛中,由于沙特队的放水,中国队不得不仓促集中,与新西兰队打附加赛。最终中国队以1比2负于新西兰队,痛失出线权。

  在这场比赛中,新西兰队的硬朗踢法让中国球员震惊——新西兰人在场边不停地跺脚,鞋钉踩在地上咔咔响,而他们在比赛中经常将

中国队员撞得人仰马翻。苏永舜在总结这次失利的经验时认为,中国队缺少一名像新西兰队伍德那样的强力高
中锋
,并且说了一句“
中国足球
没出线,只因没有高中锋”。

  此后,中国队的打法从技术型转向“力量型”,但是除了2001年的十强赛,再也没有达到过苏永舜时代技术足球的高度。

  参加本届亚洲队的中国队员,不管是在跟伊朗球员的对抗还是跟乌兹别克球员的冲撞,都没有落在下风,但也仅此而已,因为在控制不了球的情况下,你总不能像摔跤运动员那样,揪着对手跟人家来一场“肉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