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解密朱广沪双挑流产内幕 霍顿阴影让老朱放弃国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27日13:05  足球-劲体育

  记者肖良志北京报道 事实上,朱广沪也曾面临双挑的机遇。2005年3月,中国足协托付给朱广沪的是“混编队”,而不是单纯的国家队。由于朱广沪坚持“职业教练的最高理想就是率队参加世界杯而不是奥运会”,也由于朱广沪曾辅佐并亲眼目睹了霍顿的“惨淡结局”,所以上任之后一直冷对国奥,也没有实施“混编队方案”,在谢亚龙和他长谈三次未果之后,双挑计划终于在2006年7月份彻底流产。

  当初中国足协出台“大国家队且一队两组方案”,目的就是让3年之内没有任何正式赛事的国奥队借国家队的名义接受锻炼。尤其是当足协领导最终意识到东道主的“弊端”后,对于朱广沪的“混编队”就更加看重。2005年8月份,足协就曾经让朱广沪多带国奥队球员,也的确有国奥六小将入选,可惜比赛时间证明他们不可能得到真正的锻炼。处于犹疑不决中的朱广沪,曾经在率队夺得东亚四强赛和东亚运动会的冠军后到总局接受“表彰”并发言,发言的核心就是如何备战奥运会。2005年年底,在广州进行的职业教练研讨会上,匆忙发言的朱广沪大讲的依然是着眼于08奥运。这给外界造成了一个假相,即朱广沪的确按照混编队的路子在备战。

  不过,一直将

世界杯看作是职业教练最高目标的朱广沪并没有按照足协的设计去做,或者说他原本就不希望双挑,大国家队是足协在他上任后强加给他的。更重要的是,朱广沪作为霍顿的得力助手和嫡系,亲眼目睹了霍顿是如何在国奥兵败之后交出国家队帅位的。一旦率队在2008年奥运会无法完成任务,就等于老朱提前交出国家队帅印而无缘世界杯。后来的一系列赛事和计划,朱广沪都是按照国家队的编制设计的,“大国家队”一直没有如愿出现。2005年年底,总局相关部门对中国足协的男足奥运备战计划大为不满,多次催促尽快出台组队和备战方案,中国足协也成为总局惟一一个没有在期限内出台备战奥运会详细计划的项目中心。谢亚龙终于坐不住了,从2006年2月12日在广州主场对阵洪都拉斯之前首次与朱广沪谈“大国家队问题”,到当年3月份共有三次,结果朱广沪一直不表态。迫于备战奥运会的巨大压力,足协不得不召开主席办公会,最终在2006年4月份确定“两条腿走路”,朱广沪只管国家队。至此,“大国家队”或者朱广沪双挑彻底流产。

  当时有人曾建议朱广沪执行足协的计划,让霍顿出任国家队技术顾问的同时主抓国奥,但朱广沪没有采纳。足协的一位知情人士对记者说:“说白了,朱广沪当时考虑太多,他首先考虑的是奥运会在前,一旦打不好自己就无法率队征战世界杯了。我想霍顿的例子肯定始终在他的脑海里,这应该是双挑流产的主要原因。”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