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足协内部国足新帅备选一号方案:杜伊双挑大国家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27日10:09  足球-劲体育

  记者肖良志北京报道 如果实在没钱聘请高水平大牌外教,足协内部也提出了备选的一号方案:像朱广沪刚接手时那样,让杜伊双挑大国家队,拟定一份三四十人大名单,设立一队两组;确定一名经历丰富、业务能力突出且年富力强的中方教练组组长担任执行教练,以东亚四强赛和2008年2月份、3月份的两场世界杯预选赛作为近期目标;如果杜伊率队在08奥运会取得好成绩,则顺利接手国家队。据悉,周五回到北京后,杜伊将和足协高层进行会谈。

  给杜伊配备中方组长

  中国足协四位副主席并没有在办公会上公开讨论国家队选帅问题,但私下里确实在沟通。目前,足协内部在国家队主帅问题上形成两股声音:一是在费用不成问题的情况下聘请新的高水平外教,二是没钱的情况下杜伊双挑。

  从目前来看,杜伊双挑也最容易操作。在这个方案中,杜伊为“大国家队中一队两组的总教练”,其重心依然放在国奥队备战08奥运会,同时作为国家队的战略设计者,让富有经验和能力的中方执行教练付诸实施,发挥“中西合璧”的优点。这是一个极其冒险的方案,一旦杜伊不能成为“拯救者”,会让中国足协全面陷入被动,因此,中方执行教练的角色非常重要。

  这个方案其实就是中国足协当初为朱广沪设计的国家队和国奥队备战战略中的主要部分,在朱家军惨败而归之后,这个方案再次被足协领导和相关人士力挺。其核心是:杜伊作为大国家队的最高统帅,负责大国家队一队两组(国家队和国奥队混编)的战略设计,拟定一份三四十人的常备大名单,一队两组分别完成不同的任务。为了更好实施“一队两组方案”,“国家队一组”寻找一名经验丰富业务能力突出且与外籍教练能够很好合作的本土教练任组长,组建中方教练组,按照杜伊的要求负责“国家队一组”日常工作。

  明年3月前是考察期

  如果杜伊双挑,应该签订一个“考察期”,改考察期为6个月,即从9月到2008年3月份。期间有9月份、10月份的两场A级赛事,

东亚四强赛3场A级比赛,2场世界杯
预选赛
等A级赛事,以及今年年底可能的2场A级赛事,总共9场左右的A级比赛,将成为检验杜伊和中方执行教练能力的主战场。

  之所以提出“考察期”,是因为如果执行“双挑方案”,冒险和押宝的成分超过以往。同时,在杜伊忙于国奥队备战的时候,中方执行教练将是主要检验对象。如果中方执行教练在这些比赛中表现出较强的能力,不排除“扶正”的可能。如果中方执行教练没有表现出服众的能力,则国家队主帅问题要等到2008年奥运会结束。此时国奥队使命已经完成,如果杜伊能够在奥运会获得让人信服的成绩,则顺利出任国家队主教练,率队征战世界杯预选赛小组赛、2009年八强赛以及2010年南非世界杯。

  杜伊存在致命短板

  “一号方案”能否实施,是个难以预测的未知数。杜伊率国奥队还没有遇到过正式比赛,南非惨败后也遭到了诸多诟病。中国足协内部和外界最大的担心有两点:杜伊双挑让足协没有退路;二是杜伊作为曾经的守门员教练,在捏合整体和打造整体技战术上还没有让人信服的表现,毕竟

中国队不是加纳。

  一位足协内部人士一针见血地指出:“世界上很少有一支混编队征战两大赛事的战例,即使有也鲜有成功的例子。我们在1998年曾经让霍顿双挑,结果呢?两条腿走路就是因为国奥队和国家队参加的是不同重量级别的比赛,国奥队的比赛根本和国家队无法相提并论。这个方案的最大弊端就是一旦杜伊出现意外,中国足协和国家队将陷入全面被动。这个方案是没钱聘请其他教练前提下的方案,风险系数实在太大。总局让足协拿方案,然后总局审批,目前足协还不敢这样冒险。”

  另外,和近邻日本、韩国相比,中国队最缺的就是整体战术和整体组织。杜伊在执教国奥队的时候强调的是进攻和边路战术,整体组织似乎没有什么大的起色。更重要的是,中国球员并不具备持续不断进攻的能力,男女足皆如此,更倚重的就是精良的战术和拖不垮、打不烂的整体配合。很显然,杜伊执教其他球队的时候都没有体现出这一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