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王大雷重回国奥誓夺回主力战奥运 最爱普通人的生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13日10:16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吴凡利尼亚诺报道 “大雷变了好多。”时隔数月,当王大雷重回国奥之后,不少队友觉得,如今的王大雷与年初马赛时相比改变了很多。王大雷说:“性格是天生注定的,优点我会保持下去,身上的缺点,即使不能马上改正,也要学会隐藏。我觉得自己只是比以前懂事了一些,知道该如何控制自己的情绪了。”

  喜欢普通人的生活方式

  从康桥基地打车到龙阳路地铁站坐地铁二号线,再从人民广场转地铁一号线,如果是球队放假,大多数情况下,王大雷会选择这样的交通路线。在拥挤的地铁中,王大雷经常会被人认出,不过他说,这没有什么尴尬的。“我没有觉得自己是球星,而且我也没有车,如果从位于浦东的康桥基地打车去浦西最少也得50多块钱,而坐地铁的话,最多也就6块钱,只要时间不是很紧,我一般都会选择坐地铁,别人认出我,我也没有觉得丢面子,本来就是嘛,我现在的年纪和收入坐地铁太正常了。”

  只要是外出,王大雷都会拎着他那个GUUCI包,在他看来,这个背包除了适合他,更主要的是价钱便宜,“那是在香港的机场买的,打了5折,如果是原价我肯定不会买,也买不起啊。”王大雷承认,与大多数的年轻人一样,他也追求时尚,“不过我对时尚的理解是,从不跟着潮流走,自己觉得好看,性价比又好才是最重要的。一味的铺张浪费买名牌,不是时尚。”

  就在一年以前,

申花和联城还没有合并的时,谢晖曾经跟记者说过,王大雷的身上具备着成为一个时尚球星的潜质。一年之后的今天,谢晖和王大雷成为了队友,虽然有些时候,王大雷也会向谢晖讨教几招社交场合的经验,但他认为,自己不会和时尚界挂钩,“顺其自然,自己感觉好是最重要的。谢晖身上的很多气质,是我不具备的。我也很喜欢时尚的东西,比如那天穿上D&G的衣服后,记者帮我拍照时,我很享受,毕竟每个人总想把自己美好的一面保留下来。但是,我不会像谢晖那样朝文艺界发展,对我而言足球是我的全部,我并不喜欢,在我职业的前面加上时尚这两个字。”

  足球是王大雷的生命,除了足球,他最喜欢的是研究各国的历史文化。这次来意大利夏训,王大雷带了不少碟片,其中他最推崇的是“大国崛起”,在他看来,这些历史知识,丰富了他的知识面,“玛雅文化,古

罗马帝国这些方面的知识我也经常看,与同年龄人相比,我们在课堂接受文化教育的时间几乎没有,但如今的社会,没有知识,就等于丧失了与别人竞争的资格,多看点有益的书,不光是提高自身修养,也是在为以后做准备。”

  既然把自己定位为一个普通人,那么自然有着常人所有的喜怒哀乐。前段时间,王大雷在比赛场上的起起伏伏,也给他的家人造成了很大的压力,为此他也有过一些过激的反应。“我和我的父母一直关系很深,甚至现在回大连,我在家里也会搂着爸爸妈妈撒会娇。”王大雷说:“一些媒体对我的评价,的确让他们很不安,我当时心情也不好,说了一些过头的话。现在冷静下来,我觉得自己当时的态度很幼稚,有个朋友跟我说的话很对:每个人都有自己谋生的方式,既然你成为了一个公众人物,就要承受被别人评点。再说,大家说你,也是为你好。我现在想的很明白,不管是赞扬我的,还是批评我的,我都感谢你们,因为无论是那种声音,我都会把它当作是一种鞭策。”

  感性·细腻·知恩图报

  在约翰内斯堡1比3负于喀麦隆队,王大雷躲在房间里哭了。球队打完八国赛,在一次聚餐中,王大雷跑到杜伊面前敬酒,事后他对记者说:“我一直想着找一个机会,向杜伊表达我的内疚和对他的尊敬。”不过,等到他端着酒杯,走到杜伊面前时,他又不知从何说起,“孩子,我知道你的心情,那个失误,我以前踢球的时候,也犯过,所以你不用太自责。另外今年前几次的集训,我不调你来,也希望你能明白我的良苦用心,就是希望能给你时间去反省。”杜伊的这番话,王大雷说他一辈子都会记得,“不为别的,就冲老头的这句话,我也要为他卖命,不能丢他的脸。”

  外表坚强的王大雷,实际上是一个感情细腻的人。前不久女足到杭州集训,他抽空前往杭州看望自己的恩师哈威,为此他还差点落下了当天下午申花队的训练。“我的人生信条就一句话———知恩图报。在我的生命中,只要我有能力,每一个对我有过帮助的人,我都要报答他。我能走到今天,得到了许多人的帮助,比如哈导,我在国少的时候,球队只要不集中,哈导就一个电话把我喊到北京,每天我俩就在他家附近的民族学院的操场上训练,训练回到家后,他还要给我做饭。有一次,我和他的女儿恰巧都生病了,哈导在

医院花钱请人陪护他女儿,而他却天天陪着我。那天去杭州看哈导,即使没有赶上训练,被俱乐部罚了钱,我也觉得值。”

  尽管年纪在国奥队中最小,但很多球员承认,王大雷是队中最“场面”的球员,A3联赛结束后,山东队的国奥球员做东邀请申花的球员,当申花队的其他球员都离开后,只剩下王大雷一个人还留在那里,用他自己的话说:“人家请我是看得起我,我怎能中途撤退呢。”去年主场和大连队比赛,赛后,几位大连籍队员的一个电话,让王大雷跑遍了大半个上海滩,为他们买小龙虾,虽然忙活到直到凌晨才返回酒店,不过他还是那句话场面话:“人家打电话找我是看得起我。”

  再过5天,就要迎来与国米的比赛,王大雷坦言,他非常期待在这场比赛中上场,“特别希望(国米)二队的守门员教练也能来看这场比赛,尽管他很严厉,但是那十天的相处,我能看出,他是打心眼里喜欢我。”自从去年在国米训练十天之后,王大雷就没有忘记过这位守门员教练,从上海出发前,他特地买了两袋上好的绿茶带了过来,“一日为师,终身为父,我一定会将这些茶叶亲手交到他的手上。”

  “新人?我从来不认为我在国奥是一个新人。但是我也承认,这次来国奥,我要从头做起。既然回到了国奥,我当然要夺回主力位置。成为08年奥运会的主力门将,这就是我现在给自己定下的目标。”王大雷最后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