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伊海归PK主导巅峰对决 国足后防严阵挑战波斯铁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13日02:5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本周日,中国队将在亚洲杯小组赛中迎来最难以对付的一个对手伊朗队。小组第一组比赛过后,中国队首战完胜东道主大马,公认的最强球队伊朗打败乌兹别克,这样,C组的出线前景越来越趋向于赛前人们的预料,中伊两强成为该组出线的大热门。而本周日的中伊对决不仅关系着两队的出线前景,也关系着整个C组的局势,对于中国队来说,这绝对是一场输不起的比赛。

  海归大比拼

  在本届亚洲杯中,卫冕冠军日本队主教练奥西姆仅招入两名海外国脚,而传统劲旅韩国队众多效力于欧洲的球员则选择借亚洲杯期间恢复伤病,足以体现这支球队对亚洲杯比赛的重视程度。而中国队和伊朗队则是对海归球员依赖最严重的两支球队,在中伊两队中,分别有六名海外国脚助阵,这基本构架了这两支球队的攻守核心。在伊朗队中,六名海外国脚在首场与乌兹别克斯坦的比赛中均首发出场,效力于法兰克福的马达维基亚镇定右路的攻守要道,意甲利沃诺后卫雷扎伊出任后防核心,奥萨苏纳的内科南成为球队后防线前面的一道屏障,拜仁慕尼黑中场大将卡里米出任前腰,英超博尔顿的特莫里安担负着组织进攻的重任,汉诺威的哈什米安则是队内的主要得分手。其中马达维基亚给中国球迷留下过最多的回忆,10年前他在大连金州的两记远射让中国队无缘法国世界杯,卡里米也是上届亚洲杯的最佳球员。

  但在中国队中,主教练朱广沪虽然非常重用几名有欧洲联赛经历的球员,但这六名海归球员却并无法完全在这支国家队中充分发挥能力,至少李铁和董方卓还需通过竞争占据主力的位置。这样,孙祥和继海这两个中国“太阳”分别镇守左右两个边路,郑智是球队中绝对的组织核心,邵佳一的位置前移在解决了双核矛盾之后也加强了中国队破门得分的能力。

  不可否认,无论在本周日的中伊两队的首发阵容中会有几名海归球员出场,这几名球员都定会是两队的核心,并是主导本场比赛胜负的关键因素。

  后防迎接考验

  在本届亚洲杯中伊朗同

澳大利亚、日本和韩国共同成为夺冠的大热门球队,波斯铁骑无疑是C组中实力最强的球队,中国队在本周与伊朗的关键战役中也将迎来真正的考验。从历史战绩来看,中国队处于明显的下风,国足只是在上届亚洲杯半决赛中通过点球大战淘汰了伊朗,而在此前中国队则遭遇了对伊朗的五连败,其中最惨痛的记忆当属1997年十强赛的两场比赛和米卢时代的中国队曾以0-4不敌对手。

  在亚洲杯首战中,

马来西亚队并没有给中国队的防守造成真正的威胁,中国队无论在个人能力、身体素质还是整体实力上都明显高于对手一筹。由郑智、周海滨、王栋和毛剑卿组成的中场也在比赛的大部分时间控制了比赛的主导权,马来西亚队只能通过裁判的特别关照而赢得的任意球机会给中国队的后防线制造一些混乱。但客观地说,中国队四名防守球员的表现也不如进攻球员枪眼,孙继海和孙祥并没有太多压到前场助功、而是把精力更多地放在后场防守,这也许是受限于朱广沪的战术思想,另外李玮峰和张耀坤的中卫组合在马来西亚软弱的进攻面前也没有受到真正的挑战。值得一提的是,马来西亚队虽然进攻能力不强,但中国队在下半场4-0领先之后曾一度出现队员思想松懈,大马队也借机打了中国队一个措手不及,门将李雷雷对那次力量并不很大的远射也没有做出快速的扑救。如果将这样的防守态度复制到本周在中伊大战,中国队恐怕就不会再有对大马那样的轻松局面。

  特别是伊朗这样将目标指向冠军的球队,他们的状态调整定会是个直线上升的过程。伊朗首战乌兹别克时,几名主要进攻球员并没有理想的发挥,但他们主教练在赛后就坚定地表示队员的状态会随着比赛的进行越来越好,何况马达维基亚在几名重点球员集体低迷的情况下也有一脚高质量的传中球帮助队友打入扳平比赛的一球。因此,中国队在与波斯铁骑比赛时必须时刻重点关照对方的主要核心球员,不可有一分钟的思想懈怠。

  伊朗并非不可战胜

  伊朗虽强,但对中国队来说绝对不是一支不可战胜的球队。这支中亚球队拥有个人能力超群的球员,但却无法将个人的能力充分转化为整体的实力;他们超强的攻强群也无法掩盖防守的不足。伊朗与乌兹别克队的首场比赛则充分体现了这支球队强势与不足鲜明的特点,以乌兹别克队的实力尚可与他们大打对攻战,开场阶段雷扎伊在慌乱之中自摆乌龙,1-1战平时卡帕泽几乎再次帮助乌队现实领先,可见伊朗队防守球员的能力与他们的进攻球员存在明显的差距。中国队也可以借鉴乌兹别克队的成功之处、在稳定防守的基础上给伊朗队致命的打击。但不可否认,伊朗队的实力要高出我们的国家队,中国队若无法在本周日的比赛中战胜对手,也要竭尽全力避免输球,否则末战与乌兹别克的比赛将会异常艰苦。

  (ALANSONG)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