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专访朱广沪:为什么决定用王栋 海归郑智继海最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11日09:30  足球-劲体育

  11日凌晨3点,朱广沪在吉隆坡王子酒店房间如约接受了专访。桌子上摆着饼干,录像机里,正播出中国队的比赛录像,老朱说“今天的球老(上海话,很的意思)精神”…… (进入点评朱广沪用兵)

  《足球》:今天上午,你在游泳池边上找五大核心聊天,说了什么?

  朱广沪:郑智、继海、佳一、李铁和大头,这是我们队里的五名核心,我和他们聊天,不是谈战术,而是希望他们能在场上起到老队员的作用,起到核心的作用,我告诉他们说,这个队里现在年轻队员不少,小毛是1986年的,海滨是85年的,韩鹏、王栋也是第一次参加亚洲杯这样的大赛,而你们五个不一样,你们什么比赛没打过?不管遇到什么情况,我希望他们都要发挥自己的经验优势,把局面控制住,你们不慌,年轻队员也不会乱。

  《足球》:准备会上,听说你的发言只有10分钟?

  准备会前半部分,我们给队员放了录像,不光是足球的,还有其他一些片断,我们放这些片断都有各自不同的目的,比如说,我们给队员放了一段电视剧《亮剑》里,只剩下最后一个战士了,面对那么多敌人他还在坚持战斗的画面。再比如,我们给队员放了当年一次NBA总决赛,乔丹在最后几秒钟投中一个球,从而帮助球队完成逆转赢得胜利的画面,通过乔丹的这一个传奇的进球,我们是想告诉队员,不到最后一秒钟,绝对不能放弃。

  我们还给队员放了一场马拉松比赛的一段画面,那个选手受伤了,但是他还是坚持一瘸一拐地跑到了终点。通过这样的录像,我想告诉队员的就是,我们知道天气很热,我们知道东道主很难打,首场比赛各方面困难都很多,但都不能阻止我们对于胜利的渴望!

  放录像大概是10分钟,接下来我大概讲了10分钟多一点,只是提醒一下他们,比如说,边路的进攻,比如说,对比赛节奏的控制。

  《足球》:你进场后,特意看了看身后的看台……

  当我看到身后看台上的中国球迷时,我感到很欣慰,也很激动。

  比赛之前我一直在休息室里,但是我知道球场里的气温比适应场地那天要热,准备活动结束之后,我问助理教练,队员的情况怎么样,有没有什么异常?他告诉我,一切都很正常,听到他这么说,我心里基本就有底了。

  还有一件事情,给我留下很深的印象,在做完准备活动回到休息室之后,没有一个队员在休息室里提到“热”这个字,他们的心态和状态,都完全准备好了。

  《足球》:开场之后,你发现马来西亚队和你想象的一样吗?

  朱广沪:有点不一样,上次我来看过他们和阿联酋的那场热身,马来西亚队中场抢得很凶,整个战线都压得比较靠前,那场比赛马来西亚队其实打的不错,但是今天比赛里,我发现他们阵型好像缩回来了,比上次要更加靠后。

  《足球》:在我们这场比赛开始之前,印尼队赢了巴林,比赛之前你知道这个消息吗?

  我不知道,但是我并不觉得意外,包括裁判因素,赛前根据我们得到的情报,马来西亚队最后一天的训练几乎都在练定位球,我们猜测,马来西亚队大概已经预感到,自己会在比赛里赢得很多任意球机会吧,比赛你们也看到了,今天他们获得前场定位球和角球真的很多。

  这次亚洲杯东道主的表现的确突出,但是有一点,在比赛之前的这么多天,我一直没有跟队员提到过“如果打平”的可能性,这个比赛我们就是要全力争胜了,万一打平了怎么办?那等打平了再说,我们所有的准备工作都是围绕着争胜来进行的,就像那天我们说过的那样,我相信我的队员们,相信他们可以很好地完成这场比赛。

  《足球》:你是在比赛开始前,才最终放弃朱挺改用王栋的?是什么促使你做出这个决定?

  小毛那边没有问题,但是右边,我在香港就说过,右边一直是我的心病,最初用过小董,后来用朱挺,但是到了比赛之前,我们决定使用王栋,为什么用王栋?是因为我们看到,右边我们已经有小毛的速度了,在左边,如果用一个拿球、传球、射门都比较不错的队员,可能效果会更加均衡,王栋在美国的热身赛打得不错,在长春他打后腰,但是在右前卫位置上,他有自己的特点。

  看泰国和伊拉克那个比赛,我感觉东南亚球队现在对于边路的防守很重视,在今天比赛里,马来西亚队就很注意防守我们的下底突破。我要求王栋,拿球之后不必像小毛那样往底线突破,他应该做的,是立刻往里带或者传。

  王栋今天表现不错,韩鹏第一个进球是王栋传的,王栋自己也进了两个球,你看最后那第五个球进的多漂亮。

  《足球》:上半时就进了两个球,对这个局面你想到了吗?

  如果刚开场那个机会我们把握住,我想上半时就应该3比0了。赛前我们也提到,这样的赛会制比赛,能赢球是最重要的,比分并不重要,包括到现在为止,我也认为比分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在亚洲杯第一场比赛中赢得了胜利,为下面的比赛打好一个基础。

  韩鹏今天进两个球,我下来告诉他,我说你今天本来差点帽子戏法啊,虽然在前面两场热身赛里他没有进球,但是我相信他的实力。

  《足球》:对几名海归的表现满意吗?

  他们的表现你们都看到了,我觉得大智和继海今天情况最好,关于佳一,今天他没有打满全场,要知道,在7月2日的时候,在香港,佳一还发着39度的高烧,高烧对运动员的体能影响是很大的,所以佳一到了马来西亚之后一直在恢复,今天比赛他显得力量不是很足,但是我对他的表现仍然很满意,亚洲杯不是只有一场比赛,如果这些队员第一场全部都表现得很兴奋,那么后面的比赛我们还怎么打?通过今天这个比赛,对于佳一、继海逐渐恢复自己的状态都是很有帮助的。

  大智的表现也不错,今天我们要求队员在场上控制好比赛的节奏,该快就快,该慢就慢,大智在这点上贯彻得不错。

  《足球》:毛剑卿是场上最年轻的,对他你觉得怎样?

  他的突破给对方制造了很大的麻烦,我们布置给他的任务就是突破,这是他的特长,虽然他第一次参加这样的大赛,但是他表现丝毫不紧张,显得很放得开。有一个球他连过了四个人,对方只好犯规了,本来我以为这么下去他打到60多分钟体力就差不多了,但后来发现,他居然还能跑。

  《足球》:下半时你换上了李铁、董方卓和郑斌,三次换人的目的是什么?

  让佳一下来主要是让他休息一下,李铁上去可以加强中场的防守,小董上场主要是保持前场对对手的牵制,李铁和小董正在慢慢出状态,郑斌虽然上去时间不长,但是他圆满地完成了任务。

  《足球》:亚洲杯预赛我们六场比赛进了7个球,今天一场比赛就进了5个,为什么反差这么大?

  还是阵容,亚洲杯预赛我们的阵容一直不完整,开始大智不在,佳一也断断续续没有打满,继海根本就没打,大头最后两场也停赛。还有孙祥也缺席了很多比赛。

  但是这次亚洲杯,我们的人全齐了,特别是海外国脚这次是最整齐的一次。当然,这次亚洲杯我们赛前的准备也比较充分,现在回想起来,去香港是去对了,这一个多星期对于我们适应马来西亚的天气是很有帮助的。

  《足球》:打进第三个球的时候,通过大屏幕,我看到你在振臂庆祝?

  我只是想给队员一些鼓励。

  《足球》:这场5比1的大胜,最让你满意的是什么?

  有一个细节,我不知道你是否注意到,整整90分钟比赛里,中国队队员在场上没有出现一次互相埋怨的画面,这是我最让我感触的一件事情。这充分说明了,我们这支队伍目前非常团结,队员之间更多的都是在场上互相帮助和鼓励,而不是相互埋怨。

  今天比赛也不是没有失误,但是每次失误出现之后,我都没看到队员互相埋怨,只要我们这个团队始终能保持这样的风气,那么任何困难都不能把我们击倒。

  《足球》:那么你最不满意的是什么?

  就是那个丢球。还有之前的一段时间场面的被动和混乱。从这个意义上说,那个丢球很及时,他及时地提醒了我们,任何时候都不能大意。

  一方面大概是对方做出了一些调整,所以我们有点不适应,另外,也跟队员的体力下降有关系。

  对于这个丢球我们要认真总结,现在我就拿到了比赛的录像,我会好好研究一下。

  《足球》:这么热的天气,我们今天好像没有一个队员抽筋?

  这一方面说明我们的准备期训练效果不错。另外,也说明队员的心态都比较放松,今天大多数队员都很放松,但是也有个别队员表现得有点紧。

  《足球》:对于下一个对手伊朗,怎么看?

  明天我就会去看他们比赛。距离下一场比赛有5天时间,我们的目标还是明确的,忘掉这场胜利,全力以赴集中精力,准备下一场和伊朗的比赛,希望能在下一场比赛里一鼓作气拿下对手,确保顺利出线!

  (姬宇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