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国足完胜马来西亚破怪圈 朱广沪兴奋挥拳发泄愤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11日09:20  上海青年报

  【今日导视】

  18:20 C组 伊朗VS乌兹别克

  20:35 D组 韩国VS沙特

  5:1,这恐怕是当年世界杯预选赛7:1之后,中国国家队的最大胜迹。而这场国际A级比赛的胜利,也让朱广沪得以扬眉吐气。至少,在他决定放弃联赛最佳射手之后,他的球队还具有攻击力。

  本报吉隆坡专电特派记者 陈敏

  时间:赛前两小时地点:王子酒店

  和东道主的比赛不好打

  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对于国家队而言,由于马来西亚队是C组实力最弱的球队,战胜或者是大比分战胜这个东道主是小组出线的一个必备条件。

  昨天下午六点半,住在16楼的国家队从下榻的王子酒店出发,而住在12楼的马来西亚队几乎同时出发。此时,另一个小组在印尼的比赛正在进行中,东道主印尼以1:0领先于巴林队。三个东道主都在比赛中率先进球了,对于第四个即将和所在赛区东道主比赛的中国队而言,似乎是卷入了一个“怪圈”当中。而“箭在弦上”的朱广沪,则没有选择:“我们来打破这个怪圈。”

  东道主似乎打得都不错,这对于我们球员的心理有所影响么?

  前几场比赛,泰国和越南虽然在实力和场面上的控制力都不如对手,不过都获得了不错的结果。这对于我们的球员也是一个提醒,听到这些消息的时候,他们也很惊讶,我想这个影响力要比我们的说教有效得多。我们需要端正一个观念,虽然我们的实力客观而言强于对手,但是和东道主的比赛并不好打,很多因素在里面,有可能一个偶然的因素就会导致比赛的结果发生变化。在开会的时候也说了,要始终保持注意力集中。

  还有一个共有的现象就是:东道主都是率先攻破球门。

  小组赛的第一场比赛,所有球队总是没有完全进入状态,包括

澳大利亚和日本被逼平,都有这方面的因素在里面。在这样的比赛中,率先进球总是非常关键的,可以获得心理上的优势。在东南亚这么炎热的气候下,如果率先领先,可以相对地保存体能。首场比赛,我们也是希望尽早地破门,当然我们也做好了半场不进球的心理准备,关键是首先不要给对手爆冷的机会。

  你相信关于东道主目前不败这个巧合或者说怪圈么?

  我想这应该是一个巧合,如果说这是一个怪圈,那么就由我们来打破它。我们要率先获得进球,并且获得比赛胜利。

  首场比赛,结果比过程更加重要么?

  首场比赛,我们肯定面临着很多困难,我想我们会努力让大家都感到满意的。

  时间:赛后10分钟地点:新闻发布会现场

  我们学会了控制比赛

  4:0庆祝的时候,球员们已经不像最早那么兴奋,BukitJalil国家球场的大屏幕,给了中国队替补席上一个镜头:主教练朱广沪高举双手,重重地朝空中挥了一下———不难想象,他在重压之下压抑了很久的愤懑终于得到了发泄。最后一分钟,王栋头球吊射破门的时候,坐在替补席上光着上身的邵佳一特意套上衣服站起来和老朱站在一起,两人面带笑容……

  在新闻发布会现场,苛刻的媒体也给予了老朱久违的掌声。

  对于本场比赛的比分、队员的贯彻力以及精神如何评价?

  我们早就说过,第一场比赛肯定是非常困难的,尤其是小组的第一场比赛。应该说,对手在0:4落后的情况下,还那么顽强并且打进一个球,这个精神就很值得我们学习,这是一个值得我们尊重的对手。对于球员贯彻技战术的要求,应该说他们是做得非常不错的。尤其是在这么炎热的天气下,大家学会了控制比赛,这是一个提高。不过,这毕竟是小组赛的一场普通比赛,我想我们还要准备后面的比赛。毕竟最后小组赛的结果才是最重要的,那个时候才能给大家一个交待。借这个机会,我们非常需要感谢来到马来西亚的媒体和球迷朋友,他们非常支持我们。

  我们在比赛中大比分战胜对手,是否比这个战术打法的精彩程度更加重要?

  5:1并不重要,关键是,在4:0领先之后,我们有些放松,技战术有些偏离,让对手打进了一个球,这是需要我们总结的地方。总的来说,球员对技战术的贯彻,我还是比较满意的。

  请谈一下下场对伊朗的看法?

  我们历来认为,伊朗队是一支亚洲强队,他们获得过几次亚洲冠军,而且实力非常强。面对这样的对手,我们需要付出比今天更大的努力。我想,那场比赛会比较困难。

  从本场比赛来看,我们球队收获了什么,还有什么不足?

  刚才说了,我们收获最大的就是学会控制比赛,包括体能方面也没有出现问题。至于问题,就是缺乏马来西亚那样的坚忍精神,在领先之后有些懈怠,这是以后的比赛中需要注意的。

  亚洲杯

预选赛6场比赛只有7个进球,而现在一场比赛就进了5个,球队的进攻能力似乎有所提高?

  应该说,人员上组成有所不同。包括孙继海、郑智等球员的回归、全队的磨合,这让我们的进攻效率有所提高。

  在亚洲杯之前,有很多对国家队怀疑的声音,你是否认为,今天的比赛是对这种怀疑的回击?

  我不同意,没有任何意义上的回击。媒体和球迷的批评,是出于对我们的关心。这场比赛并不能说明太大的意义,只是一场普通的小组比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