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燕赵都市报寇国莹:大胜!快乐足球的真伪命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11日03:02  燕赵都市报

  5:1,国足用一场难得的大胜,验证了世界第76名与第149名的区别,不但打破了本届亚洲杯东道主不败的记录,也是继1988年首战3:0击败叙利亚,时隔19年之后,又一次获得亚洲杯的开门红。

  快乐不快乐,并非摆几个pose、挤几下笑容就可以证明的。娴熟自若地秀一下脚法,痛快淋漓地打起几次进攻高潮,即使不胜,大家都还是爱惜你的。而当久违的大胜真的到来时,人们还是会欣慰地赞扬这支能够打出精彩攻势足球的国家队。

  其实,赛前国家队刻意制造的快乐气氛,让人很有一种看戏的感觉———国足在领队和教练的导演下,努力地表演出快乐的样子。至少,从领队蔚少辉那里,我们依然能感受到“导演”的痕迹。昨天上午,大赛当前,蔚领队带领几名球员在泳池里游了一会,然后骄傲地说,“看看吧,这就是我们赛前的心态,很轻松。”是不是很有

无厘头的感觉?但刻意地人为制造快乐,一是没有幽默感,二是让人感到很无奈。

  幸好,国足用五个进球、一场大胜取得了小组赛的梦幻开局,也将本届亚洲杯东道主不败的记录打破,没让冷门再继续。攻势如潮、改头换面,朱广沪执教国足两年多来,还从未在一场比赛中给球迷奉献过如此多的进球,尤其是在艰难的舆论环境下,朱广沪至少用一场大胜暂时堵住了准备批评的嘴巴。

  只有进攻才有快感,只有胜利才有快乐。这场大胜即使不能充分证明国足此前的快乐是货真价实的,但也可以保证赛后他们会甜蜜地入睡,乃至以后仍会津津乐道。

  不过,快乐能否长久,还要看国足是否真的信心盈胸实力强大,因为一支近乎业余的马来西亚,并不能说明太多的问题。后面的伊朗和乌兹别克,才是验证快乐能否长久的真正试纸。

  (本报吉隆坡专电特派记者寇国莹)

  NO.1王栋闪耀全场

  本报吉隆坡专电(特派记者寇国莹)首次在正式比赛打主力右前卫的王栋不经意间一夜成名,他用一场完美的表现证明了自己的价值,同时也成全场表现最抢眼的队员。

  比赛开始前,朱广沪还在为右前卫是上朱挺还是王栋犹豫不决,但他最终还是选择了其貌不扬的王栋。事实证明,朱广沪的选择是正确的。比赛开始后,中国队的两个边路就相当起眼,特别是右路的王栋,多次像一把刺刀一样插到对手肋部制造威胁。第15分钟,王栋边路传出了落点极佳的球,让韩鹏为中国队首开记录。

  到了下半场,王栋没有停歇的意思,他的视野非常开阔,比赛中不停地和左路的毛剑卿呼应,主动换位到前场射门,并为中国队打进了第三粒进球。

  之后,王栋又回到右前卫的位置组织进攻,给同一侧的右后卫孙继海制造了几次套边机会。补时3分钟后,4:1的比分似乎已经定格,但勤奋的王栋仍然打入一记压哨球。

  天道酬勤,王栋用自己的勤奋一夜成名,也让国足赢得了一场久违的大胜。

  边缘海归表演垃圾时间

  本报吉隆坡专电(特派记者寇国莹)在4:0确定胜利到手后,朱广沪大方地将板凳上的李铁和董方卓派上场,给予两人20多分钟的锻炼时间,不过,李铁的表现要比董方卓“抢眼”得多。

  董方卓之于国家队或者朱广沪,犹如一个烫手山药。这个来自

曼联的前锋,被金牌教练弗格森十分看好的年轻人,却在国家队无从发力。从入选国足开始,董方卓出场时间最长、发挥最好的一次,就是中国队同澳大利亚队的热身赛下半场,显示出曼联前锋的能量。

  但是,那也是仅有的一次,在那前后,董方卓再也没有出色的状态,而朱广沪对如何用好这名曼联前锋也无计可施。本场比赛同样也不例外,20分钟的上场时间,除了一上场的那脚射门,董方卓的表现机会并不多。

  到底李铁是十年老国脚,他的表现自然要比董方卓“抢眼”。马来西亚所进之球,正是由于李铁失位造成的,当时他后撤太多,致使对方从容破门。不过,李铁也用神奇的表现,化解了国足一次门前危机。

  打不还手骂不还口 主裁照样吹偏哨

  本报吉隆坡专电(特派记者寇国莹)为了避免不必要的

红黄牌,国家队教练组已经严令上场队员:要严格做到打不还手骂不还手,要用真功夫打败对手。但即使如此,当值主裁判照样将更多的犯规吹给了中国队。

  执法中马大战的主裁判来自叙利亚,在一开场就表现出了明显的倾向性。国足只要在自己半场稍微有小动作,都会被吹犯规,轻易送给马来西亚前场任意球的机会,而李玮峰和郑智也因为小动作吃到两张黄牌。

  不过,尽管马来西亚受到裁判照顾,国足还是表现出了成熟的心态,利用积极的进攻来瓦解对方“算计”,用真功夫征服了对手。

  大马球迷:中国队好样的

  5:1,赛前恐怕没有几个中国球迷会想到会是这个比分。不过,对于这样的结果,当地的马来西亚球迷却没有感到意外,赛后他们毫不吝啬地称赞:“中国队,好样的!”

  首战1:5惨败,马来西亚小组出线的机会已经微乎其微,马来西亚球迷虽然遗憾却并不伤心。一位球迷的说法很有道理:“马来西亚队在国际足联排149位,是参加亚洲杯的16支球队中排名最低的,而中国队一直是亚洲的传统强队,5:1的比分虽然尴尬,却并非不能接受。照今晚的水平,中国队绝对是夺冠的热门球队。”(本报吉隆坡专电特派记者寇国莹)

  链接

  历届亚洲杯国足首战成绩

  第6届中国1:1马来西亚

  第7届中国1:2朝鲜

  第8届中国0:2伊朗

  第9届中国3:0叙利亚

  第10届中国1:1沙特阿拉伯

  第11届中国0:2乌兹别克斯坦

  第12届中国2:2韩国

  第13届中国2:2巴林

  第14届中国5:1马来西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