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国足打破东道主不败魔咒 三虎将叩开国足胜利之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11日00:39  东方网-劳动报

  本报讯 自己搭台自己唱戏,这是本届亚洲杯开赛以来的真实写照,泰国、越南和印尼3支公认的亚洲弱旅都借着东道主之利打了漂亮的翻身仗。不过,这种“地头蛇吃掉强龙”的现象随着中国队的登场而宣告结束。在北京时间昨晚进行的亚洲杯C组首场比赛中,中国队没有让马来西亚队续写东道主不败的神话,最终以5比1横扫对手,如愿取得开门红。

  或许是东道主的强劲表现给国足敲了警钟,在观察了几天之后,朱广沪决定放弃“一口气吃掉对手”的念头,而是希望通过控制球去磨灭对方的战斗意志。这一思想也直接影响了他的用人方针,控球能力更加出色的王栋和周海滨分别顶替了先前训练时的主力朱挺和李铁。两个堪称奇兵的球员确实在比赛中起到了神奇效果,周海滨在后场的大范围调度,让马来西亚防守时顾此失彼,王栋则用一个漂亮的传球为中国队打开了胜利之门。第15分钟时,王栋在接到邵佳一的传球后突破至底线附近,然后将球高高传至门前,韩鹏非常轻松地头球破门。不过,王栋在赛后却并不满意,他说如果中国队开场5分钟就进球的话,最后的结果将会更加美妙。

  丢球之后,

马来西亚队放弃了原本设计的铁桶阵,并借助裁判的帮忙开始威胁
中国队
大门。然而,中国队毕竟实力更高一筹,并没有给对方留下什么可乘之机。第30分钟时,中国队的三大海归球员联手将比分扩大为2比0。当时,孙祥在左路被对手撞倒在地,郑智快速跟上并挑传中路,韩鹏吸引了对方门将与后卫的注意力,邵佳一后点轻松攻破空门。

  易边之后,马来西亚队攻势更加猛烈,但也暴露出很多防守漏洞。第51分钟时,王栋射门后皮球击中对方后卫变线入网,比分被扩大为3比0。仅仅3分钟之后,毛剑卿左路快速下底传中,韩鹏包抄再进一球,将比分扩大为4比0。“对方的防守漏洞较大,我们只是充分发挥了速度上的优势,并在两个边路打出了自己的特点。”王栋在赛后接受采访时这样分析这两个进球。

  大比分领先之后,朱广沪先后用李铁和董方卓换下了邵佳一和韩鹏,中国队也有所松懈,在第73分钟被对方扳回一球。不过,在比赛进入补时阶段后,状态出色的王栋甩头攻门,将比分定格为5比1。对于那粒失球,朱广沪在赛后表示不大满意,“那个时候我们的打法有点偏离,我们不应该放松,这需要好好总结一下。”

  值得一提的是,这场胜利还使得中国队打破了亚洲杯首战成绩不佳的怪圈,因为在此之前,中国队除了1988年亚洲杯首战3比0战胜叙利亚之外,其他届亚洲杯首战中国队再无胜绩。当有记者问到国家队是否可以借此回击外界的质疑时,朱广沪却表现得非常有风度:“我不同意这种说法,媒体给了我们建议和批评,这是在促进国家队更好、更努力地去准备亚洲杯。”

  作者:王卫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