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国足首战狂胜东道主 韩鹏王栋梅开二度领衔射手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11日00:00  《东南快报》

  第14分钟,韩鹏就敲开了马来西亚的球门。王栋禁区右肋转身传中,韩鹏后点头球轻松破门。

  第35分钟,国足卷土重来,3名海外球员的协力配合完成第2球。孙祥左路将球送入禁区,郑智得球后左脚传中,韩鹏中路抢在门将身前头球一蹭,后点邵佳一垫射入网,中国队2比0领先。

  第50分钟,马来西亚后卫贡献了一记乌龙球。中国队前场组织进攻,王栋接球后直接射门,皮球从大马后卫的两腿之间穿过变线入网。

  第54分钟,韩鹏梅开二度,攻入中国队第4球!整个进球过程非常简单,左路毛剑卿接队友直传球之后果断传中,皮球绕过大马整条防线,后点无人防守的韩鹏轻松推射入网。

  第72分钟,中国队禁区前沿防守出现漏洞,

马来西亚左路突破未果横传禁区前,13号普特拉禁区前沿右脚直接远射,为马来西亚扳回一球。

  补时阶段,王栋又打入一球。最终,中国队5比1战胜马来西亚,取得亚洲杯开门红。

  

国足首战狂胜东道主韩鹏王栋梅开二度领衔射手榜

  

  朱广沪

  难得的君子 生错了时代

  尽管赢得了开门红,但是朱广沪的日子并不好过。两年来,朱广沪被肩上的重担压得步履蹒跚、惨不忍睹。而赛前提出亚洲杯赛进四强,也被认为是一次大考。而有消息显示,从亚洲杯赛开始,朱广沪的国家队日子应该进入倒计时了。无论亚洲杯战绩如何朱广沪都会在不久下课。

  回顾朱广沪两年多来的执教经历?熏拿了2005年的东亚四强赛和东亚运动会两个冠军。进入2006年,国足却一头撞进漫长黑暗的“中世纪”:难度系数超低的亚洲杯预选赛也险些栽倒。

  高开低走的朱广沪始终野心勃勃,渴望用世界一流的技战术体系改造中国队,以至于他的改造多少有点像堂吉诃德挑战风车;朱广沪迷信战术可以弥补技术,精神可以提升能力,动辄“疯狗精神”、切尔西和阿森纳打法来训教,国家队阵容也在442、352、532、4321等等数字之间来回游戏。

  我们不能否认朱广沪仍然是国内最好的教练之一,他在国少、国青队都很成功,率领深圳队在中超元年加冕。但就是这样一位优秀教练也注定要在国家队这个可怕的“百慕大”迷失,从前戚务生如是,沈祥福如是。在现行的中国足球体制内,国产教练既忧虑于多方掣肘,又必须习惯各种长官意志、上下关系。

  我们无法苛责朱广沪,也无法不痛恨国产教练频频遭遇的中国式怪圈,除非如坚持原则的米卢,果敢真诚的杜伊科维奇,以外来者的眼光和手腕才能侥幸避开这些中国式暗礁。

  朱广沪注定是悲剧式的,本届亚洲杯赛即使完成四强任务,他也有99%的可能不会率领国家队冲击南非世界杯赛。中国队亚洲杯赛战绩历来不错,世界杯赛征程却九死一生,在更重要的成绩面前,中国足协有理由继续启用一个两年来乏善可陈的本土货吗,即使他再次杀入决赛?朱广沪嫡系经历亚洲杯赛后已经日薄西山。

  亚洲杯赛将是朱广沪的“绝唱”,这次大考的成绩单无论好坏,只会给这名国产教练的离开增添悲情的注解。这个喜欢关在房间里研究录像、为了足球废寝忘食的上海爷们,这个伴随中国足球走过多年风雨的男人,注定只是一次不长不短的“过渡”。在中国足球的漫长的黑暗史中,他跌入黑暗,也创造了新的黑暗。楼世芳以前对他的评价或许是有道理的:他是一个难得的君子,可惜他生错了时代。

  王栋

  将右前卫进行到底

  中国队首发右前卫是谁?名单一公布,不是朱挺,也不是董方卓,而是王栋。王栋在创造了两个第一:中国队在本届亚洲杯上的首记威胁射门和中国队本场的第一次助攻。头顶脚踢皆立功,2个进球1次助攻,王栋,完全是10分的MVP表现。

  一个右前卫能做到的,王栋全部做到,他神勇无比的状态延续到了亚洲杯上,对中国队,对朱广沪,都是值得依赖的核心。

  朱指导需要的有状态的队员,而不太在乎位置上的某些改变,王栋在对科罗拉多快速,对墨尔本胜利这两场高质量的热身赛中,尽管打的不是右前卫的位置,但表现甚是精彩,尤其是对胜利队的比赛,其实只打了一节半,但却成为全场最瞩目的焦点,这样的人物,力争首演必须精彩的朱导岂能错过?

  解决好首发不首发的问题,下面就是安排位置的问题,之所以舍弃速度更快的朱挺,而放上王栋,也是基于王栋平时的表现,朱挺是前锋出身,长处在利用速度来骚扰和撕破对方防线,有点单纯利用速度的意图,在其他方面并不算佳。而王栋除了速度稍差外,其他方面则颇有造诣,右路的策划指挥,对局面的把握控制,起脚射门时的讲究,无疑远胜于朱挺,这点在联赛里已经有了充分体现,无须多提。

  另外重要的是,朱广沪以前曾起用过杜震宇打左,王栋打右的长春组合,当时以4比0大胜泰国国奥队,王栋打入一球,如今看来,这场意义不大的热身赛,至少让朱广沪突然意识到王栋在右路的威胁性。两下一结合,王栋首发右前卫乃水到渠成。

  首场没有让东道主爆冷,自己还拿下4个净胜球,中国队的开局非常不错,首发11人组合的表现堪称满意,也没有伤病出现,如此心气之高队伍,去打伊朗,未必没有胜算。对伊朗人来说,王栋是神秘人物,应该没见识过他的优良脚法,没准中国队会从王栋的右路这边继续得到厚报,朱广沪有这一手好牌,自然要一路坚决地将王栋首发到底。

综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