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三东道主首轮不败逼死国足 揭密泰越印发飙神奇密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10日20:3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在刚刚结束的印尼和巴林队的比赛上,东道主印尼奇迹般地2比1战胜了上届亚洲杯的第四名巴林队,加上此前的泰国1比1平伊拉克和越南2比0胜阿联酋,已经亮相的三支东道主“鱼腩”球队两胜一平保持不败,堪称本届亚洲杯的最大奇迹。虽然东道主占据天时、地利和人和因素,裁判也或多或少偏向于主队,但东道主的状态突然“发飙”却是决定比赛结果的直接因素,其实在东道主不败的光环之后,隐藏着神奇的生理密码。

  有意思得是,三个东道主“灭”掉得恰恰是三支海湾球队:伊拉克、阿联酋和巴林。海湾地区温度高湿热大,气候条件接近于东南亚,把三支实力更强大的海湾球队状态不佳归罪于天气并不客观,但在临战状态上三支球队都出现了很大问题,在场上相当长的时间内反而被东道主遏制。同样的气候条件,三个东道主放到其他地方打比赛,肯定会有很大的出入。科学家发现,这一切都和激素水平有关。一般情况下,东道主球员的激素水平要远远超过客队。这两种重要的激素就是睾丸酮和皮质醇,而这两种激素和运动员的耐力、爆发力、好斗性和自信有着千丝万缕的密切关系。

  经过研究表明,东道主运动员在比赛前的睾丸酮水平开始攀升,当他们赢得比赛后,睾丸酮水平都达到了一个很高的水平,而失败的一方则会有相反的反应,也就是说激素处于偏低的水平,这说明胜利者在面对即将来临的威胁时做了充分的准备。至于皮质醇,它主要是压力激素,当生理或心理受到压力时就分泌皮质醇。而这种激素可以激活能量,从进化论的角度讲,皮质醇可以帮助动物躲避捕食者。在运动员比赛时,皮质醇达到一定的水平是非常必要的,它可以激励运动员打好比赛。皮质醇的增高和地位高低也有着密切的关系。这在动物中也能够体现出来,地位低的动物在争夺地位的竞赛中皮质醇会显著增加。这也不难理解提前把自己摆在“鱼腩”位置的东道主突然有神奇的发挥。

  为什么东道主运动员在比赛前睾丸酮水平会提高呢?这就是

动物世界里的“领地保护意识”。这种“领地保护意识”的现象要归溯到进化论,动物分群而居,各自占有自己的地盘,如果另外一方侵入,即使是同类,肯定也会拼个你死我活,而这块领地原有的“主人”往往会迸发出巨大的能量。像在著名的《藏獒》小说里,就生动地描写了领地狗和“外来户”之争。对于人类社会同样如此,在人类的历史长河中,侵略者失败的概率要大得多。最基本的保护领地的需要是动物的一种天性,啮齿动物、鸟类或低等的灵长类动物,当它们的领地受到侵犯时会本能的采取防御,这些与睾丸酮有密不可分的关系。睾丸酮能够促进动物的领土保护行为。这些自然在人类的身上有所体现。

  动物的生理行为,直接决定了足球领域里的微妙关系,那就是一支球队在主客场往往有天堂和地狱般的两种表现,主要的一切,都是人类的动物密码说了算。这也直接决定了中国和

马来西亚比赛的艰苦程度,三个东道主的不败毫无疑问给中国施加了强大压力。

  (小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