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国足迎来亚洲杯首仗 朱广沪:用决赛态度对待大马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10日14:26  南方日报

  本报讯 “首战马来西亚队,就当决赛去打!”中国队主帅朱广沪在昨天的赛前新闻发布会上,对于今天中国队和马来西亚队的比赛如此表达了态度。

  曲波前天训练时受伤,目前已经去医院就诊,但是最后诊断还没有出来。朱广沪表示:“曲波是一名具有鲜明特点的球员,可以说是中国队战术上的一面旗帜。他的受伤对于中国队来说是个遗憾。”

  此前,李玮峰感冒,孙继海旧伤复发。朱广沪介绍说:“李玮峰已经参加训练,感冒已经好了,这两天的训练表现还可以。孙继海只是老伤复发,对比赛没有影响,明天肯定会出现在比赛场上。” 

  由于泰国队、越南队和阿曼队相继爆冷,使得中国队今天在亚洲杯的首场亮相和东道主马来西亚队的比赛变得更加严峻。中国队教练组也为此在昨天召开了赛前的最后一次准备会议,要求国脚们打起十二分精神,绝对不能给马来西亚队任何爆冷的机会。

  在已经进行的几场比赛中,无论泰国队还是越南队,都多少得到主裁判的袒护。对此,朱广沪表示:“东道主肯定会有东道主的优势,这是不可避免的。和东道主比赛,球员的心态非常重要。无论是在受到裁判因素的干扰,还是被对手率先攻破球门,队员都必须保持一种冷静的心态,绝对不能犯

伊拉克队那样的急躁错误。只要我们自己做好了,对手就没有机会,外界因素也起不到作用。”

  “和马来西亚队的比赛,球员必须小心自己的动作,尤其是在自己的禁区内。也许一个细微的动作和言语,都可能被对手夸大,被主裁判处以极刑。但是,球员也不要因此而畏首畏尾,因为顾忌而影响了自己的技术发挥。”朱广沪说。

  “对马来西亚队一战很关键,关系到我们之后小组出线的前景是否光明。首战马来西亚队,我们就应该当决赛去打!”朱广沪说,“如果我们连马来西亚队都拿不下,也没有必要去谈后面的比赛如何取胜,更没有必要去想实现进入4强的目标了。”

  邱江剑

  -锦囊     

  三条妙计攻克大马

  今天,中国队将在马来西亚迎来本届亚洲杯的第一场小组赛,对手则是东道主马来西亚队。分析中国队所在的C组形势,中国队必须拿下马来西亚队,才能在之后的小组出线的道路上获得主动。否则,中国队将面临着23年来首次亚洲杯无法小组出线的窘境。

  马来西亚队虽然是弱旅,但是成为东道主之后,他们的实力能发挥到什么程度就成为了未知数,也使得比赛存在巨大的变数。对此,中国队必须冷静下来,好好研究一下“大马攻略”。

  攻略一:快速传球

  说实话,中国队现在的实力比以前有了很大的提高,尤其是球员的个人能力和身体素质都有了很大的改善。按理说,中国队在亚洲足坛应该获得一席之地。可是,进球乏术却使得中国队的成绩一直上不去。

  进球乏术有前锋的原因,但更多的还是中场球员的帮助乏力。试想,中场球员如果能屡屡传出隐蔽到位的传球,再烂的前锋也能把握住几次得分机会。

  对于中国球员来说,想在运动战中要求他们像贝克汉姆一样传出精准、及时、隐蔽的中远距离传球有点不太现实,但是提高小范围快速的短传配合的成功率还是可行的。

  目前,中国队的中场组织主要依靠郑智。这一点,其他球队也都知道,所以肯定会特别“照顾”郑智。如果加强了快速短传的质量和意识,就算对手贴身防守郑智也对中国队的整体进攻影响不大。

  攻略二:高空轰炸

  中国队以前被称为“头球队”,虽然当时有点讽刺中国国脚只会头球攻门、不会用脚进球的意思,但至少中国队的空中优势还是得到了印证。

  现在,中国队国脚的身材都不错,在亚洲可以算是比较优秀的,可惜高空优势却丧失殆尽,即使在定位球战术中也难以利用高大的身材头球得分。

  在亚洲,除了韩国队、伊朗队等少数球队,其他球队的平均身高都不高,尤其是像马来西亚队这样东南亚球队球员身材更是难以和中国队相比。在中国队的名单中,李玮峰、杜威、赵旭日、周海滨、韩鹏、邵佳一等球员的头球功夫都不错。如何在运动战和定位球中发挥出这些球员的高空优势来获得进球,也是中国队能否攻城拔寨的关键。

  攻略三:收好双手

  要战胜马来西亚队,中国队不仅要进球,还要保证不丢球,要不丢球,就要后防线不出现失误。

  孙继海、张耀坤、李玮峰和孙祥组成中国队的防线已经不是什么秘密。从经验和能力看,这条后防线应该不会畏惧马来西亚队的任何进攻者。除非中国国脚自己犯下低级失误,才会送给马来西亚队进球的机会。

  这4名后防大将的能力无可厚非,笔者想提醒的则是国脚们千万放好自己的双手,不要在禁区附近送给对手任意球机会,更不能送给对手点球。

  看着澳大利亚人、伊拉克人和阿联酋人的一脸苦恼,中国队算是比较幸运,因为前面的人在倒下的时候拉响了警钟。现在,中国队是拨开乌云前进,还是在暴雨中倒下,就只能看自己的了。    邱江剑

  -知己知彼

  马来西亚搅局有术

  如果不是东道主,马来西亚队本届亚洲杯还将是一位看客。对于马来西亚队,外界除了“鱼腩”之类的评价外,很难再找出描述这支球队的特点。

  面对亚洲杯冷门不断,马来西亚队球员也变得信心十足。主力前锋阿卡马尔表示:“我已经被伤病折磨了很长时间。现在该是我爆发的时候了。我们的球员身体素质都不错,尤其是特别团结和具有硬朗的作风。我相信我们能够从小组出线。”

  身披10号

球衣的哈尔迪·奥维尔则表示:“亚洲杯是我参加的最大型的国际赛事。我们不会被吓倒,我会尽力奋战到最后的。至于进球,那是作为前锋的我的工作,我肯定会进球的。”

  作为东道主的泰国队、越南队都有上佳表现,马来西亚队主帅巴卡尔对于自己的球队也是东道主却显得比较忌讳:“不管别人如何说,我们只想自己的比赛,争取打出自己的状态来,向到场的马来西亚观众展示我们最强的一面。”

  马来西亚队一直的阵型都是442。他们球员的身体条件并不差,这也是巴卡尔有信心在亚洲杯上走得更远的原因。现在这支马来西亚队虽然技战术一般,但是搅局的本领倒是不错。他们特别强调中前场的“抢、逼、围”战术,搅乱对手的进攻体系,然后利用前场的快速反击制造威胁,同时也弥补他们孱弱的后防线。

  由于实力较弱,马来西亚队的阵地战能力很一般,只有依靠快速的偷袭来获得得分机会。除此之外,马来西亚队另一个得分手段就是定位球。

  去年多哈亚运会,马来西亚队就是利用定位球攻破中国国奥队的球门。     邱江剑

  -揭秘  

  礼尚往来,亚足联为大马“护航”?

  在亚洲杯开赛之前,很多人都预测亚洲弱旅很难走出像样的“黑马”,因为亚洲的弱旅实在太弱了,弱得有点令人看不上眼。但是笔者在亚洲杯开赛前就认为:这次亚洲杯小组赛的冷门将随时出现,而且可能比以往任何一届亚洲杯都要多!

  笔者为什么会在亚洲杯开赛前固执地坚持这次亚洲杯会有不少冷门出现呢?因为笔者知道亚足联内部本来就是几股力量相互制衡的机构,在赛事中相互平衡关系一直都没有间断过;尤其是对东道主的回报,一直都很丰厚。

  笔者认为,4个东道主中,泰国队已经“黑”了一下,但是最黑的“黑马”还将是马来西亚队。首先,马来西亚队所在的C组只有伊朗队算是有绝对的占优实力,中国队、乌兹别克斯坦队都没有战胜马来西亚队的绝对优势。所以马来西亚队只要能够战胜中国队和乌兹别克斯坦队其中任何一支球队,就有可能在最后一场和伊朗队的比赛中上演更大的“冷门”。所以,在C组的比赛中,伊朗队在前两场比赛将会顺风顺水,而中国队和乌兹别克斯坦队则将遇到无比艰难的比赛。

  其次,亚足联欠了马来西亚足协一个人情,也许在亚洲杯上就将还给他们。大家还记得马来西亚此前乖乖地接受了亚足联的指示,拒绝接待

曼联队亚洲行的商业比赛。曼联队来马来西亚进行商业比赛,无疑将给当地带来一笔不小的收入。亚足联对于能够放弃经济利益而全力维护亚足联的马来西亚,肯定要给颗甜甜的“糖”。

  还有就是赛程的安排上,马来西亚足协也是花了很多心思。笔者分析,马来西亚队对同组前两个对手的目标将是至少拿下乌兹别克斯坦队和中国队的其中一支球队,而且最好的结果是拿下中国队。这样一来,马来西亚队虽然最后一场小组赛是面对强大的伊朗队,但是对手极有可能因为提前出线而“保存”实力,无意中给马来西亚队爆冷的机会。而中国队和乌兹别克斯坦队最后一轮小组赛,也极有可能巧合地出现连输两场的球队获得胜利,成就马来西亚队惊险地从小组出线。    邱江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