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国足首战厉兵秣马枕戈待旦 大马球迷竟看好中国取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10日10:57  每日新报

  

昨天上午的赛前新闻发布会上,朱广沪并没有给外界一个有关首战的清晰交代,只是含糊地称:“马来西亚有很多华人,今年又是旅游年,国内来了很多人,都在关注中国队。我们一定竭尽全力打好比赛,让所有人满意。”朱广沪对曲波的受伤表示遗憾:“他的确是战术上的一枚棋子,如今却不幸受伤了。”对于李玮峰的身体恢复,朱广沪信心十足地说:“已经正式训练了,从观察和他自身感觉来说,都还不错。”

  曲波 希望没拖累大家

  没注意,把自己崴伤了。我接了很多短信,都是关心和安慰我的,在这里要向大家说一声感谢。

  那块场地比较硬,草皮也有些厚,左脚也有老伤。要说也不至于,国内有的场地比这个还糟糕,都没问题,这次就是一个寸劲儿。昨天队医带着我看病跑了一上午,片子也拍了,结果还要等等才知道。第一场是赶不上了,希望我的受伤没有影响到国家队和朱导的全盘计划。

  其实,这个赛季我自己感觉状态非常好,在国家队这段时间练得很投入,对朱导的技战术思路也领悟了。进国家队时朱导找我谈心,对我相当肯定,说我在场上表现越来越成熟。我很想在亚洲赛场上为国家队做点贡献,现在看来,还要推迟一些时间。

  我现在想,即便不上场,也要和国家队在一起,因为我们是一个团队。伤了之后,教练和队友们都到房间来看我,还和我开玩笑,让我攒着劲8进4时用。8进4时要是真的碰上韩国队,如果伤好了,朱导派我打,我有信心重演当年国青时给韩国队的致命一击。

  不留神成了报料人

  马来西亚民间

赌球盛行。这次亚洲杯撂自己家里进行,更让很多人摩拳擦掌,尤其是中国队与马来西亚队首场比赛,已经到了疯狂地步。

  媒体下榻的酒店,旁边有一条小街,散落着几家华人开办的夜宵儿排档。国内来的记者夜间写完稿,一般到那里给胃口充电。老板们对国内的记者很客气,随便去哪一家不是赠饮料,就是买单时打折,虽然也就是块儿八毛的,但也算是感情投资了。其他老板每每看见中国记者驾到,全都放下手上生意围过来,纷纷打听中国队情况。开始还以为是华人华侨对中国足球的一片赤诚之心,很感动,知无不言,言无不尽。

  昨天,几个老板见到老记们都是一脸神秘,仿佛是统一过口径,这个说他买了3万马币的中国队2球赢马来西亚,那个说他买了5万,还有一个买了15万,都快把排档押出去了。他们异口同声地说,听了国内记者介绍的情况,对中国队2球赢马来西亚队信心百倍,准备大干一下。我们听了脑袋都大了,一不留神,当了报料人,真要是中国队不提气,往后的一段日子得戴着面具出入酒店,别让人家认出来。赶紧发了个郑重声明:据记者闲聊内容下注,风险自负!再看老板们,脸都绿了。

  东道主优势

  这几天,国家队内提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小心无大错”。首战东道主,必须要让不确定因素降到最低点。

  国家队驻地酒店并不转播本次亚洲杯其他3个赛场的比赛,因此当知道东道主之一的越南2球击败阿联酋后,很多人都倒吸一口凉气,教练组通过种种渠道找来了比赛画面进行研究。尽管B组的4支队伍无论哪两支出线,中国队在半决赛前都碰不上,眼下研究的目的,就是要看一看东道主在比赛中都占哪些方面的优势。

  据了解,教练组看完之后,认为这场比赛值得借鉴的是,中国队与东道主的比赛一定要减少自己后场、尤其是禁区内的“疑似犯规”。一位教练表示:“与东道主打比赛,裁判给你亮一张红牌、判个点球,没地方说理去。我们现在教育队员,防守时一是要快;二是要干净;三是要冷静,不给别人创造这种机会。”

  与伊朗队的第二场比赛,中国队要比对手多休息一天,从理论上讲是占有一定优势,但这位教练员透露:“我们最怕的是队员犯规或不冷静造成停赛。把最好的队员罚下去,后面至少一场比赛打不了,以前中国队吃过这样的亏。”

  拒绝“马卧槽”

  下

象棋的人都知道,一旦被对手“马卧槽”,局势将岌岌可危。今天的中马之战,防守上朱广沪备下了3道“绊马索”。

  第一道,就地反抢。这个环节的第一责任人是前锋和攻击型前卫。不给对手从容传球的机会,抢下球马上反攻,至少也要起到延缓对手进攻速度,给防线退守争取时间。

  第二道,中场拦截。主要责任人是两名后腰队员,以及两名边前卫。首先是保证对方拿球组织进攻的队员不直接面对后卫线,必要时,中场队员可以采取一些战术手段,让比赛停顿下来。

  第三道,后卫破坏。4名后卫在处理来球时,尽量减少横传给队友,对手打身后球时,能立即破坏掉的,不要拖泥带水,防止对手利用一些小动作断球,进而威胁球门安全。

  还靠三板斧

  第一,头球砸开对手大门。尽管大马的后卫线上新增加了一名身高达1米88的中后卫,但朱广沪仍然认为“边路突破,下底传中,门前头球”是最有效解决战斗的方法。中国队昨天的最后一练全封闭,据记者了解的情况,老朱对左右两名边前卫特意进行了训练,能破边最好,要角球也是不错的选择。一旦获得角球机会,韩鹏、李玮峰等头球出色的队员都要参与进攻。

  第二,远程轰炸对手大门。老朱带到马来西亚的这些队员里,具有远射功底的不少,比较出名的像周海滨、赵旭日、邵佳一等等。训练时,老朱特意安排替补一方摆出密集防守阵势,让进攻队员增加远射意识。

  第三,控制和转移。由于事先想象中的马来西亚天气炎热,因此老朱制定了“控制”的战术指导思想。虽然事实证明,马来西亚并不比中国的南方热多少,甚至还能用“舒服”二字形容,但要更改已灌输了多日的既定方针,显然是不可能的。昨天训练时,老朱依旧强调“把球控制在脚下,吸引对手出来”,然后利用直传和斜传打对手防线身后。对手收缩得比较紧时,要大范围转移球,调动对手防线。

  本版撰文 除署名外 记者 赵睿

  (新报吉隆坡电)

  摄影 记者 崔跃勇

  (新报吉隆坡数码传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