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国足首战要做好"三防" 谨防急躁心态避免悲剧重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09日12:51  沈阳日报

  明晚,中国队将迎战亚洲杯小组赛首个也是最弱的对手——东道主马来西亚队。不过,从揭幕战泰国1比1战平伊拉克队一役分析,中国队的确丝毫不能掉以轻心。

  防裁判倾向东道主

  A组的泰国与伊拉克队一战,东道主泰国队在开场后5分钟就获得了一个点球,率先打破场上僵局。从电视慢镜头分析,当时伊拉克队后卫的犯规动作非常隐蔽,属于可判可不判的范畴。尽管事后亚足联裁委会委员陆俊认为点球判罚无可争议,但不可否认泰国队获得这一点球与其东道主优势不无关系。

  每逢大赛,东道主或多或少都能获得额外照顾,这一点实际也是足球圈内的“潜规则”。国足助理教练李树斌也坦承:“泰国队那个点球应该是为我们与马来西亚队的比赛敲响了警钟。那就是东道主球队肯定会在比赛中占据一些判罚上的优势”

  防闷热天气和湿滑场地

  东南亚的天气最大特点在于闷热,湿度高,而且经常会出现阵雨。雨后的气温更高,犹如蒸笼。泰国与伊拉克队一役就是在大雨后的闷热天气和湿滑场地上进行。闷热且湿度偏高的气候让来自西亚的伊拉克队踢得十分谨慎。下半场,伊拉克队体能出现明显下降,开始收缩防守,泰国队一度占据明显优势。

  据当地的天气预报,7月10日马来西亚吉隆坡会有雨,气温将在30度左右。对于这样的气温,国家队众多球员都认为经历了前段时间在香港的备战,适应这样的气候问题不大,况且球员们都已度过疲劳期,体能状况正逐日回升。

  事实上,5月16日“朱家军”0比1不敌泰国队时,国家队也认为准备比较充分,但实际效果一般。“朱家军”这一次须打起十二分精神。

  防急躁心态避免悲剧重演

  在很多人眼里包括国家队内部有不在少数的球员都认为马来西亚队实力不足为惧,打败对手应不费吹灰之力。但万一马来西亚队像泰国队那样率先打破场上僵局,又或是

中国队先进球,马来西亚队后来居上扳平,甚至是反超……一旦这些情况发生,国脚们的心态是否仍可保证平稳?以往事实表明,国足的心理防线相当脆弱。

  对此,李树斌表示:“提起东南亚球队,可能很多球迷都会不屑一顾,但实际情况是东南亚球队都是不折不扣的‘窝里横’。泰国队在揭幕战踢得不错,这会对其他三个东道主球队具有强大的精神鼓舞作用。我们对此也会提高警惕。”

  本报记者 张膺浩

  直播提示

  今日20时35分

  亚洲杯B组

  日本VS卡塔尔

  CCTV—5

  亚洲杯昨日战况

  A组

澳大利亚 1∶1 阿曼

  泰国 1∶1 伊拉克

  B组 越南 2∶0 阿联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