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浦和红宝石俱乐部老总:要把球迷放在脑中心中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09日02:29  新闻晨报

  □晨报特派记者甘慧(吉隆坡7月8日电)

  上海申花主场跟日本浦和红宝石队的亚冠联赛,人们对于“申花主场沦陷”的关注,远远超过了对比分的关注。那场比赛,两三千名从日本远道而来的日本浦和红宝石队的球迷,将申花的主场完全变成了他们的主场,源深体育场被“红色火焰”所包围。

  能够在异国他乡“反客为主”,不得不对浦和红宝石的球迷竖起大拇指。不过,要让球迷死心塌地跟着自己、支持自己,俱乐部同样要做很多工作。通过对日本浦和红宝石俱乐部老总中村修三的专访,记者了解到“把球迷放在脑中、心中”,是他们球迷工作的秘诀,也正是因为这一点,他们积累起了非常足的人气,在日本有着数量相当庞大的固定球迷群。

  [经验谈]

  把球迷放在脑中、心中

  记者:到上海打比赛的时候,你们两三千球迷几乎把

申花主场变成了你们的主场,这对中国足球触动很大。

  中村修三:我们浦和红宝石队在10年左右的时间里,一直处在垫底的位置。5年前开始往上爬,去年是日本J联赛和天王杯的第一名。在我们很弱小的时候,我们的球迷一直跟着我们,没有离开我们。

  记者:联赛中平均每场有多少球迷?

  中村修三:去年,我们的主场平均有45000人左右,今年平均下来应该每场有50000人左右。

  记者:球场一共能容纳多少人?

  中村修三:大概63000人。

  记者:我确认一下,每场比赛都有很高的上座率吗?

  中村修三:是的。

  记者:即使是跟实力比较弱的,排名垫底的球队比赛?

  中村修三:当然,跟实力相对较弱的球队比赛,现场的球迷相对会少一些,但是整体的上座率还是很高的。你想我们平均每场有45000人的。

  记者:中超球队的球市,跟你们比起来差距非常之大。你觉得维系俱乐部跟球迷之间良好关系,主要靠什么?

  中村修三:没有什么秘诀,就是脑子里面有球迷、心里有球迷。为了球迷,我们非常重视每场比赛。

  记者:脑子里有球迷、心里有球迷,有什么具体的表现?

  中村修三:我们对每场比赛都很重视。我们为球迷营造一个为球队加油的良好气氛。我们的球场只有我们的比赛,没有其他活动,这个地方就像是一个比赛圣地。其他的日本球队的赛场里,譬如有吉祥物去活跃气氛,但在我们的主场,这些东西全都是不让进的。比赛完了有一个Bar,全日本就只有我们有。到球场的交通,我们俱乐部出钱改善,让球迷能够很方便地到球场。还有一个只有我们俱乐部做的事情,我们有球迷俱乐部,只要有三个人,就可能组成一个小的组织,每人出1000日元,寄到我们俱乐部的账户上来,我们就给他们寄一套装备,让他们到球场为球队加油,还会给他们寄认证书,是我们俱乐部认可的。虽然这些事情很小,但是可以加深我们跟球迷间的感情。现在已经有一些其他的日本俱乐部向我们学习这些做法了。

  [中国足球现状]

  球迷对赛场失信心

  出发前往马来西亚吉隆坡采访亚洲杯前,问了好几位以前一直关心中国足球的朋友———会不会关注中国队在亚洲杯上的表现,会不会看亚洲杯的比赛?得到的回答几乎是一致的,没什么兴趣。

  现在,中国足球的球市几乎是跌入了谷底,不仅很多人对于国家队的比赛没什么兴趣,平常的联赛,也是观者寥寥。球迷对于联赛的关注度,还没有对于英超

曼联与切尔西的强强对话来得高。

  翻看一份份国内联赛的统计表,鲜有的几个统计数字,让人不得不忧心忡忡。“八星冠军”大连实德与近两年表现不俗的长春

亚泰的比赛,足协技术统计表上观众人数一栏只有6000人。以往赛区上报的观众人数总是有一定的水分,撇除这一点,即便算它6000人的话,这个数字也是少得可怜。

  在查阅统计这些联赛统计表的时候,记者还惊奇地发现此前几个赛季要求各赛区一定要上报的现场观众人数,自从本赛季第2轮开始,就几乎都是一片空白。是人数实在太少,太难看了?

  球场门可罗雀已不再是什么新鲜事,反而某场比赛现场观众稍微多了些,倒有人会问,今天这么多人?现在,去球场看球,报纸几乎成了必带品,因为有些座位许久没有人坐过,实在太脏,无法落座,需要垫张报纸……

  即便是那些坚守阵地的球迷,对于球队的感情,也变得十分复杂。今年的联赛中,申花主场与武汉光谷的比赛进行到最后15分钟,戏剧性的一幕出现了,主席台对面的看台上申花球迷突然开始大声倒数:“5、4、3、2、1,退!”刹那间,球迷一起涌向出口,提前15分钟集体退场。而在比赛中,武汉队的进攻都会得到申花球迷的叫好声,申花队的进攻,反倒迎来的是刺耳的嘘声。申花球迷与俱乐部的关系,跌入到了冰点。

  “俱乐部摆不正位置,根本不把我们球迷当回事,球也踢得不灵,实在不怎么愿意去赛场看球了。”一些中超球迷用离开表达自己的抗议。因此,联赛的赛场上,球场爆棚的日子几乎可以说是一去不复返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