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刘建宏:亚洲杯检验三年训练成果 3至7名是正常水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09日01:40  新京报

  明天,中国队在吉隆坡将迎来本届亚洲杯首战,最终成绩关系到朱广沪未来命运。其实,国家队成绩犹如人之脸面,然而也只是脸面而已,我们更需要关注的是,中国足球的大环境是否得到持续地改善,这关乎中国足球的长远未来。

  三年前,我还记得在工人体育场外,几个赶来观看中日决赛的球迷拉住我说,“我们按照你们的说法,穿了白色衬衣或者运动衫来。”但日本队还是在我们的“白色恐怖”里拿走了冠军。

  对此结果,我们虽然有些难过,却也有心理准备。日本足球早已全面超越中国足球,这是不争的事实。

  之后的三年,中国足球发生了什么?

  我们在

世界杯外围赛小组赛即被淘汰了,阿里·哈恩黯然离去。中国足球在经历了三任外籍教练之后,再度迎来本土教练朱广沪。

  其实,那年的中国足球还发生了很多重要事件。中超7家俱乐部联合造反,被称为“中超革命”。在短暂的轰轰烈烈之后,徐明等人偃旗息鼓,给外界留下了一个错觉:“革命”被镇压,中国足球原来是什么样子,将来还会是什么样子。

  那场“革命”之后,阎世铎离开了主政4年的足协。谢亚龙在春节之后上任,标志着中国足协进入了“谢亚龙时代”。

  在那场“造反”也好、“革命”也罢的运动之后,中国足球职业联赛的一个明显改变是,俱乐部的利益得到了更多的尊重,中超公司不仅成立了,并且发挥起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当然,这样的改变因为不具备什么新闻性,并没有引起大众乃至媒体的重视。

  中国足球职业联赛进入2007年之后,开始呈现复苏景象,走冷的球市终于回温。联赛为本的思想,得到了更广泛的传播。如果中国足协总能走在时代的前列,那么他们就会成为当之无愧的领导者,反之,等待他们的将是新的对抗和斗争。

  2005年的中国足球乏善可陈,只有中青队在

世青赛上让人眼前一亮。这支在几个月里脱胎换骨的球队,至今仍是足协领导最大的困惑:到底是克劳琛的胜利,还是一个偶然的成功?

  暂且不必关心足协什么时候能够找到正确答案。中国足球终于又出现了一批有希望、有潜力的好苗子,这些年轻人是暗夜里的萤光。徘徊了一年之后,中国足协给这些孩子请来了杜伊,总算没有继续虚度光阴。

  过去三年里,中国足球还在一个领域里有所突破,那就是“留洋”,邵佳一、石俊、董方卓、孙继海、李铁、郑智、孙祥、于大宝等人扛起了旅欧的大旗。

  这坚定了一个基本判断,中国足球的个体不但可以踢好球,且前程远大。有了这么多海归,

中国队总不该表现太差吧。足协也决意用亚洲杯当成是对朱广沪的一次继续就业考试:通过就继续干,失败则卷铺盖走人。

  那么,亚洲杯真的是中国足球的风向标吗?如果中国队表现不那么理想,是否就意味着中国足球过去三年无所事事?

  其实,中国足球从来都不像想象得那么好,也不像想象得那么糟。在真正强大之前,它还需要一个相当漫长和痛苦的积累过程。这个过程里,依然会充斥着失败和丑闻,也会不断生长出积极因素,表现出向上的活力。以中国队目前的水平和实力,在亚洲3-7名之间。既然如此,这其中的任何一个名次,都算正常。关键还要看,中国队能否正常发挥。接下来,我会继续关注留洋潮是否还能够延续,中超是否还能够保持上半年的良好势头,更重要的是,中国足协是否会在改善联赛环境,青少年培养等诸多领域担负起自己的责任,而不是只把目光投入到几支象征脸面的各级别国家队身上。

  要知道,有一天你没有裤子穿的时候,靠一张英俊的面庞也是不敢上街的。

  □刘建宏(CCTV-5主持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