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大雨冲刷亚洲杯开幕式 战大马朱广沪信心十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08日08:19  长江商报

  开幕式遇暴雨缩水 球场上座率不高

  本报综合消息 北京时间7月7日19时30分,2007亚洲杯在泰国曼谷正式拉开大幕!这是亚洲杯历史上,首次由四个国家主办,16支球队将在为期一个月的时间里争夺亚洲足球的最高荣誉。在泰国举行的开幕式,带人一起领略迷人的东南亚风情。稍有遗憾的是,由于受到大雨的影响,开幕式缩水到了40分钟,略显尴尬。尽管如此,性感天后塔塔扬的激情演唱还是成为开幕式的亮点,引爆全场。

  开幕式前,泰国曼谷突降暴雨,一度让人们担心开幕式无法正常进行,随着雨越来越小,开幕式最终还是推迟了20分钟,主办方也将开幕式的时间缩短。

  整个仪式主要由三大部分组成,第一部分是“欢乐之声”,主要是为了欢迎亚洲杯各个参赛国,也是为了展示整个亚洲足坛的团结与繁荣。在这一部分,人们欣赏到了一系列有着东南亚特色的舞蹈,焰火表演同时进行。

  第二部分“欢庆之声”,主要是展示泰国

传统文化特色,庆祝普密蓬国王的80岁生日,与此同时让更多的人了解泰国独特的魅力。载有国王画像的花车逐渐驶入体育场内,音乐悄然响起。这时,天空还在降雨。在鼓乐队的伴奏下,16个参赛国的队旗入场。这部分让人们领略到了泰国的独特文化魅力。

  开幕式的亮点,无疑是风靡亚洲的性感泰国女歌手塔塔扬的精彩演唱。泰国天后塔塔扬的大热歌曲《我相信》成为2007年亚足联亚洲杯的官方主题曲。塔塔扬曾登上时代杂志封面,获泰国最有影响力的十大风云人物。与此同时,亚洲周刊也选她为亚洲最具影响力的25位时尚创造者之一。

  这是开幕式的第三部分,塔塔扬的演唱让开幕式达到了高潮,曼谷拉加曼加拉国家体育场气氛达到鼎盛。在6名白衣男子的伴舞下,塔塔扬激情现场演唱,将近5分钟的演唱时间,这位性感天后的魅力展露无遗。

  遗憾的是,由于受到了大雨的影响,主办方将开幕式的时间缩短了一部分——由原来的70分钟,缩短到了40分钟。开幕式的进行过程中,球场的上座率不高。但随着雨渐渐变小,体育场内大约有一万多球迷现场观看。

  国足探营

  大战在即 国足训练保密

  战大马 老朱自信有实力

  本报吉隆坡专电(特派记者 彭磊)昨天下午,在吉隆坡备战亚洲杯小组赛的中国队在士拉扬体育场进行了一堂训练课。大战在即,国家队的训练保密工作也加强了。整个训练过程只向媒体开放了15分钟,不过从训练来看,前段时间困扰国足的伤病问题已经缓解,国足队员脸上也有了久违的笑容。

  大战在即 训练保密

  马来西亚组委会为C组所在的4支球队总共安排了4块训练场地,各支球队每天都要更换不同的训练地点,国家队昨天分到的士拉扬体育场距离下榻的王子酒店大约有40分钟左右的车程。来到训练场时,已经有几十名中外记者等候在这里。

  国足延续了训练时的习惯——将训练用球摆成了一个大大的象征着胜利的“V”字,球场上也插了七根训练标杆。领队蔚少辉还招呼在场的记者好好拍照,不过15分钟过后,他又不得不开始“谢客”:“请大家合作,我们训练只开放15分钟。”因为他已经发现现场有同组对手伊朗和马来西亚的电视记者,于是赶紧找了一名负责场地管理的亚足联官员协助清场。

  虽然只能在场外观看,透过训练场的铁门,依然可以看到在英籍体能师尼克的指挥下,球员们先进行了折返跑的训练。然后,24名队员被分成了三组,郑智、邵佳一、韩鹏、周海滨、毛剑卿、朱挺等8人从主教练朱广沪手中得到了主力背心,在替补阵容一方,李铁、董方卓、郑斌等人的组合有点奇怪,看来,这是朱广沪在大赛之前故意隐藏自己的意图。

  “实力比运气可靠”

  本届亚洲杯的中国队的首战将在10日打响,对手是东道主马来西亚队,尽管此前朱广沪斗志昂扬地表示:“中国队要冲进亚洲杯四强。”不过,一直跟随中国队督军的中国足协副主席南勇也表示了对比赛的担心,“马来西亚是东道主,这次主场作战,我们不能掉以轻心。”

  其实,场外因素也一直是各界普遍担心的一大问题,从盘口的赔率上来看,“中马之战”中国队一直被看好,谈到这个问题,朱广沪故作轻松:“任何比赛中的问题我们都想到了,并有预案,我相信中国队的实力,这个比运气更可靠。”谈到自己的主力阵容,朱广沪却一律笼统地回答:“我们已经准备好了。”

  对于马来西亚的湿热天气,国脚们都表示基本已经能够适应,郑斌表示:“马来西亚的天气这几天看来还没有武汉热,作为武汉人,我想我个人问题不大,其他队友可能适应时间要稍长一些。”刚从感冒中恢复过来的邵佳一和李铁等人在昨天的训练中也表现出了良好的竞技状态,邵佳一表示“感冒已经好了”。

  病号只剩“大头”还没好

  本报吉隆坡专电(特派记者 彭磊)在6日国足首次吉隆坡训练中,主力中后卫李玮峰因为感冒发烧到了38摄氏度,朱广沪把李玮峰留在了酒店内休息。昨天的训练中,正当大家在预测李玮峰能否参加训练时,“大头”及时出现了。不过从他一脸严肃的表情上来看,似乎并不太好,在昨天的训练中,他也只是进行了简单的跑步训练。

  自从国足香河集训以来,国家队后勤人员一直在小心“伺候”,当时国家队没有出现大的伤病情况,伤势最严重的王栋在中超联赛中颈椎错位,在4天的时间里就基本痊愈。不过,自从国足参加完和世界明星联队的比赛之后,邵佳一、李铁、毛剑卿、李玮峰等人都纷纷患上了感冒,球队内部也要求每个队员都要预防感冒,以防止7月10日比赛前非战斗性减员。

  昨天,队医在介绍李玮峰的情况时说,经过药物的治疗,李玮峰现在的情况正在好转。昨天下午在训练场上的李玮峰显得有点精神不振,他甚至都没有换上足球训练鞋登场,而杜威再次顶替了李玮峰的位置出现在后防线上,参加了全队的合练,不过队医表示,7月10日的首场比赛李玮峰应该能够上场。除此之外董方卓也在和明星队的比赛中拉伤,孙继海膝盖还有点小伤,好在两人恢复较快,应该不会有大碍。

  揭幕战

  泰国1比1平伊拉克

  本报综合消息 北京时间昨天晚上,2007年亚洲杯揭幕战正式打响,东道主泰国队在曼谷拉加曼加拉国家体育场迎战伊拉克队。泰国队苏拉索姆吉德罚中点球打进本届亚洲杯首粒进球,但是顽强的伊拉克队凭借尤尼斯的头球将比分扳平,最终泰国队1比1战平伊拉克。

  以实力来论,泰国队是A组最弱的一支球队,不过作为东道主,泰国队期望在揭幕战上能够取得一个好的战绩。尽管国内战乱纷纷,伊拉克队的实力仍然不容小视。

  比赛的场地条件不错,并没有太多的积水。泰国队首先开球,而伊拉克队则反客为主大举进攻。场面上略显被动的泰国队利用一次反击率先打破僵局,第4分钟,泰国队发动反击,通格劳禁区前沿挑传禁区内,后插上的赛纳芒接球时,拉赫马在其身后胳膊有推搡动作,韩国籍主裁判果断吹罚点球,苏拉索姆吉德操刀主罚命中。

  伊拉克随后不断发动猛攻,他们个人能力强的优势逐渐显现,完全占据主动,第30分钟,伊拉克队获得前场左侧任意球机会,萨迪尔将任意球传到禁区中路,队长尤尼斯高高跃起头球破门,场上比分变为1比1。

  下班时双方易边再战,伊拉克队依然占据场上主动,但得势不得分,最终1比1的比分保持到了终场。

  朱家军历史战绩

  41战赢了16场

  “朱家军”组队两年半时间共出战41场,其中2005年出赛18场、2006年出赛10场、2007年出赛13场,在这41场比赛中中国国家队取得了16胜7平18负进53球失53球的成绩。在这41场比赛中,真正对阵国家队的比赛(并非都属于国际A级赛)只有26场。“朱家军”的战绩为9胜6平11负,其中进球29个、失球32个。

  此外,对比前两任国家队主教练,朱广沪的总成绩有不小差距。阿里·汉执教国家队两年,在33场比赛中取得了18胜7平8负,进57球失32球的成绩;米卢执教中国国家队两年半时间共带队打了48场比赛,取得的成绩是21胜8平19负,进球82个失球60个。

  本报综合

  记者手记

  吉隆坡没有武汉热

  飞机从一万多米的高空开始缓缓下降,穿过厚厚的乌云,马来西亚的地面轮廓就浮现在眼前。

  “前方就要抵达吉隆坡机场,请大家系好安全带。”空姐通知大家10分钟后,波音757飞机就开始慢慢降低高度,这个庞大的钢铁插入了吉隆坡上空热带云层,犹如一瓶刚从

冰箱里面拿出来的啤酒,飞机在下降过程中,周围的水汽开始遇冷变成水珠附着在飞机上,刚才干爽的飞机表面已经变得湿漉漉,机体也开始有些晃动,经过40分钟的折腾,飞机终于平稳降落在吉隆坡机场。回头再看,飞机已经开始滴水,像刚从水里捞出来一般。此时,已经是凌晨一点多钟,这么晚竟然还有如此大的湿度,吉隆坡的湿热让人有点喘不过气来。

  乘坐大巴穿过吉隆坡的郊区,远远看去,两幢通体发光的高层建筑耸立在城市中心,不用猜,那就是吉隆坡的象征——高达88层的“双子塔”,这也是当今世界上最高的双层塔楼,比9·11前的世贸大厦还要高。早上起来出发前往亚足联指定办证地点,第一次呼吸马来西亚的潮热空气,光从气温上来说,35度的气温对于习惯了武汉的夏天的人来说,只能算是小儿科,而吉隆坡的空气中湿度较大,让人有些呼吸不畅,不过好在云层挺厚,阳光不算很烤人,走过浓密的林荫路不时有凉风袭来,让人感觉凉爽惬意。给人的感觉是“吉隆坡没有武汉热”,没有武汉那种热起来让人刻骨铭心的感觉。

  “其实应该让国家队去武汉集训,对备战亚洲杯最有好处。”不知是谁说了句,大家都会心地笑了,据导游介绍,马来西亚只有两个季节,一个是干季,一个是湿季,听说我来自武汉,他笑着说:“我知道武汉也很热,看来你已经提前‘热身’了。”

  特派记者 彭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