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传统四强围剿"盗版" 哈曼点出亚洲杯最值得期待之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07日01:01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鲍良报道 2007,调整到奇数年举行的亚洲杯即将掀开新的一页。从哈曼执意改变曼联访问大马的举止不难看出,亚足联准备以这样一次历史上罕有的联合举办亚洲杯,作为亚洲足球的新起点。第一次联合举办,澳大利亚第一次参加,亚洲杯在国际化、洲际化道路上走上新轨道。2007亚洲杯冠军,有着前所未有的“味道”,特别是在澳大利亚加入之后,伊朗、韩国等球队对于冠军更有着强烈的渴望,对于哈曼而言同样如此,如果澳大利亚人在加入之初便轻易将亚洲冠军“盗走”的话,将意味着他“吸引强援,扩大影响,对抗其他足协”的计划将变味为“强援主导亚洲”,这无疑是一个失败。

  沙特人欲重当老大

  “我们需要一个亚洲冠军”,

澳大利亚的偶象级人物科维尔赛前毫不掩饰球队对于亚洲冠军的野心。“袋鼠”入侵带来的是亚洲足球全面的危机感,即便是在奥运足球的层面上,亚洲最好的球队之一伊朗队在北京奥运会预赛中也被澳大利亚全面控制,后者取得一胜一平的佳绩。在华超过14年的澳大利亚某投资公司董事长格雷一度是中国队的球迷,现在他认为澳大利亚的欧洲球队风格会让亚洲球队措手不及。显然,这是一个来自外行的评价。亚洲足球从来都不缺乏欧洲风格的球队,比如伊朗队,他们的球员在欧洲足坛的名声比澳大利亚还响。

  哈曼曾对卡塔尔记者表示,“07亚洲杯的冠军将比任何一届亚洲杯冠军遭受的折磨都多。”当然,哈曼的语言并不是指的是旅途上的奔波。无论是从心理还是实力上,渴望获得亚洲杯的队伍将会比以往历届都多。作为亚洲杯历史上唯一一支三连冠(1968,1972和1976)的球队,伊朗队准备重新找回昔日的荣光,因此他们召回了全部的海归球员。

  平心而论,沙特队已经从走向世界的幻想中重新回到了亚洲世界,正是由于他们漫不经心的“放纵”,西亚足球格局发生了很大变化,阿曼、巴林和也门等原先存在明显差距的球队,目前在亚洲已经获得了长足进步———2004年亚洲杯半决赛,巴林队几乎把日本队折磨得疯了过去。但这一次,沙特主帅塞萨尔已经根据其足协领导的意思,表达了要“夺冠”的意思,他们的目标不仅仅是西亚老大,而是亚洲老大。

  最值得期待的“先生”

  随着亚洲足球的发展,越来越多的高水平球员在世界范围内获得肯定,而他们中的佼佼者出现在亚洲杯赛场上,无疑提升了亚洲杯的地位。1994年,第一次参加亚运会的乌兹别克斯坦队摧枯拉朽,过五关斩六将夺得冠军,亚洲足球遭受了第一次“外来户”的冲击。不过,当科威尔、维杜卡和卡希尔等人领衔的澳大利亚进入本届亚洲杯时,情况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伊朗、韩国、日本和澳大利亚已经拥有不少国际球员,在过去的一年里,表现最好的球员当数效力凯尔特队的中村俊辅。这位上赛季苏格兰超级联赛足球先生表现稳定,“这是一位真正让人期待的球星”,哈曼如此评价中村。

  效力拜仁的伊朗球星卡里米个人能力不在中村之下,但在

德甲和欧冠上场机会不多,整体战术极为严整的日本队,可以为中村提供更好的发挥空间。日本媒体认为,亚洲冠军日本队在2006年
世界杯
1比3输给澳大利亚是一次“意外”,07亚洲杯将是中村领衔的日本队复仇的最好机会———如果两者能够顺利相遇的话。

  拥有一颗平常心更有利于发挥出应有的水平,这一点上日本队比其他球队占有更大优势,不仅仅因为他们在心理上成熟,同时也在于他们成熟的技战术风格。2004年,日本队的卫冕之路看似充满偶然性,他们连续通过点球淘汰阿曼,加时赛4比3险胜巴林,手球击败中国,不过,每个人都看到了日本足球时常存在的“平淡风格”———换言之,整体的协作和中村任意球等特色的绝好融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