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亚洲杯中国8次参赛6进四强 朱家军如何突破鬼门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06日09:4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目前将要进行的亚洲杯赛是第14届,也是亚洲杯51年历史上第一次在奇数年份进行比赛。此前亚洲杯一直都在奥运年份进行,但在体育大年中,受关注的程度也明显减弱,因此亚足联首次尝试提前一年举行亚洲杯以找回人气。

  在前13届亚洲杯赛上,中国队的成绩相当不错,尽管从1976年第6届亚洲杯以后才开始参赛,但8次参赛6进半决赛,这一成绩也足以令人自豪。但令人感到遗憾的是,半决赛一直是中国队的“鬼门关”,6次进半决赛的经历中,仅有1984年和2004年实现突破后打进决赛,但都遗憾地获得亚军。

  

中国队此次参赛所制订的目标依旧是打进四强,但相比较来看难度更大。在排定的赛程中,同组对手伊朗和乌兹别克的排名都要远远高于中国,出线前就要经过一场搏杀。而如果以小组第二身份出线,碰到的对手非常有可能是韩国,面对多年未胜过的对手再能过关实在是不易。

  按照赛程情况继续推算,如果能再进一步,就最有可能在半决赛上遭遇日本了,“鬼门关”意味更浓,而此番远征东南亚也比上次本土作战时要艰难得多。

  如果把亚洲杯比照奥运模式,获得冠军算金牌,打进决赛算银牌,打进四强算铜牌,未得到冠军但两获亚军的中国队可以在这份大榜上排在第7位。沙特和韩国是打进决赛次数最多的队伍,都为5次,但沙特3次夺冠,高居榜首。

  其他3次夺冠的队伍还有伊朗和日本,分列第2位和第3位。伊朗是8次打进半决赛仅有过3次夺冠的经历,而

日本队是在近十年才迅猛崛起,近4届亚洲杯三次夺冠,3次打进半决赛后,最终都获得了冠军,创下了打进半决赛后就夺冠的辉煌纪录。

  其他队伍中,韩国2次夺冠,此前曾经参加过亚洲杯的以色列3次进决赛1次夺冠,而科威特则是2次进决赛1次夺冠。中国队虽然6进半决赛的次数高于以色列和科威特,甚至高于日本,但从未有过染指冠军的经历,最终只能在大榜上排在第7位。

  如果仅计算进入半决赛的经历,中国队仅比8进半决赛的伊朗和7进半决赛的韩国少,但再进一步就相当艰难。目前打进过亚洲杯决赛的队伍一共有10支,但曾经获得过冠军的队伍却仅有6支。

  对于中国队来说,能否继续维持以往在亚洲杯史上的辉煌战绩非常重要,毕竟由于此前战绩一直不佳,目前国家队的信誉度已经达到冰点,而此番正是振奋军心的最好机会。此前参加亚洲杯后打进半决赛的几率竟然高达75%,这对于国家队的士气无疑是极大的鼓舞,朱家军能否完成赛前制订的四强目标令人关注。

  打进过亚洲杯前两名的队伍:

球队冠军决赛四强
沙特355
伊朗338
日本333
韩国257
以色列134
科威特124
中国026
阿联酋012
缅甸011
印度011

  (艾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