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张欧影老骥伏枥终受朵曼青睐 战墨西哥昭示王者归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05日15:36  河北日报

  当身披2号球衣的张欧影出现在沈阳奥体中心五里河体育场时,观众给予了她最热烈的掌声。

  这位退役已达19个月的“快马”,在中国女足最困难的时候,选择了回归,也赢得了尊重。

  从张家口市少体校到省体校,再到1991年进入河北队,自小与足球结缘的张欧影,打下了扎实的足球功底,司职前锋的她,很快在省队赢得了“快马”的美誉。1993年,18岁的张欧影如愿入选国家队。然而,攀登足球顶峰的征程并不轻松。当时的中国女足如日中天,人才济济,直至1997年,张欧影才从陪练的阴影中走出,进入到替补的行列。进入新世纪,张欧影开始确立队中主力的位置,但此时的中国女足,随着大批老将的退役,开始向谷底快速滑落,最终导致2004年雅典奥运会0比8的惨败。此后中国女足更是进入动荡期,主教练频繁更迭。2005年12月,落选国家队的张欧影宣布退役,2006年2月,她只身去了美国。

  然而,远渡大洋并成功找到了自己另一半的张欧影,并没有割断对足球的情缘。在美国,她在一家业余足球俱乐部中担任教练。她依然关注着

中国女足的点点滴滴。

  多曼斯基上任后,重新起用了浦玮等一批老将,中国女足开始止跌回升。张欧影也燃起了回归女足、为国效力的希望。毕竟,9月份在中国举办的

世界杯,明年举办的北京奥运会,对于一位足球运动员来说,是至高无上的梦想。“现在中国女足的状况不是很好,我认为这支队伍中肯定有我的一席之地,就产生了回国家队继续踢球的打算。我喜欢踢球,更希望能代表国家队出战世界杯,我相信我有这个实力。”

  6月28日,张欧影由美国赶赴秦皇岛与中国女足会合。退役19个月后,“快马”归来。

  曾任瑞典女足教练的多曼斯基对张欧影印象深刻。“张欧影不仅射门很好,综合素质也不错,我很早就知道她是一名非常优秀的队员。”

  在中国女足美国拉练期间,张欧影客串上阵,打了两场热身赛,赢得了全队的认可。秦皇岛备战期间,这位“老将新兵”一丝不苟的态度,她在对抗中的优良素质以及在门前的灵敏嗅觉和抢点意识,都深得多曼斯基的赏识。

  7月2日,在北上沈阳的18名女足队员中,人们惊奇地发现:刚刚归队的张欧影悄然取代了中泰之战的首发前锋郭月。机遇终于向张欧影张开了双臂。

  今晚,张欧影的表现可圈可点,并为

中国队的唯一进球立下大功。赛后,张欧影抹去满脸的汗水,回顾起自己退役时的情景:“当时我就知道我还能踢。我知道迟早会有一天回来的,不管是回国家队还是回河北队。”32岁的张欧影终于实现了自己退役时许下的心愿。

  中国女足仍在谷底,前路依然坎坷艰难。张欧影,“快马”还需再加鞭。

  (本报沈阳7月4日电)

  □本报记者赵晓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