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朱广沪危急时刻能否出妙手 中国队凭什么打入四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05日11:32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朱广沪危急时刻能否出妙手中国队凭什么打入四强?

  在中国香港小西湾运动场进行的一场亚洲杯热身赛中,中国队以1∶0战胜澳大利亚墨尔本胜利队。这是中国队首发阵容。新华社记者卢炳辉摄

  中国国家足球队历来与亚洲杯有缘,在此前的八次亚洲杯赛事中,中国队只有两次没有闯入半决赛。但尽管由朱广沪率领的本届国家队在亚洲杯

预选赛上,负于
伊拉克
队,随后又和新加坡队打平,差点被淘汰出局,最终磕磕绊绊地以小组第二艰难出线。但中国队还是把本届亚洲杯赛的目标定在进入四强,主帅朱广沪更是扬言说:“亚洲杯上,国家队将进入四强并冲击冠军。”

  不知道朱广沪说这话的时候内心是不是有底气,抑或只是遵循足协官员的意思安抚一下国内球迷的怨气。反正从朱广沪带队两年来球队的表现来看,中国队要想实现进四强以及夺冠的目标,可能需要比往届更多的好运。

  国足的定位是什么

  我们先从根本上考虑一下几个问题:组建中国国家队的目的是什么?中国国家队的主要对手都是谁?而针对这些主要的对手,国家队需要什么样的战术思路?而在这个基础上,我们应该选择什么样的教练?

  无疑,国家队的目标就是在亚洲进入前列,和日本、韩国、沙特、伊朗以及

澳大利亚人(都是攻击力很强的球队)相拼。而面对这些虎视眈眈的对手,只有“狭路相逢勇者胜”,以积极的进攻战术方能杀出一条血路。但我们的管理层则根本没有认识到这一点,以致在为球队选择主帅时,仅仅从国内教练、熟悉国情等次要因素考虑,最终在深圳靠防反起家的朱广沪坐上了国家队的帅位。

  殊不知,方向性的错误带来的就是工作中具体操作的严重的混乱。我们可以看到,本届国家队在进攻上毫无特点和新意,虽然防守上朱广沪还颇有一些心得。但国家队面对亚洲弱旅或者是关键的需要取胜的战役,往往出现狂攻不下而最终被对手偷袭的现象。这一点可以从中国队与欧洲强队德国队、法国队以及瑞士队比赛中失球不多中可以看出。但也要看到国家队进攻上的严重缺陷,使得球队多次在与亚洲弱旅的比赛中,得势不得分。在刚刚结束的与世界明星联队的比赛中,也仅仅靠两脚远射得分获胜。

  本届亚洲杯赛上,先不说国家队进四强的问题。单单小组赛的对手伊朗、乌兹别克这两个队就很难对付。

  国家队形成“地域性战术”

  细心的人统计过,在朱广沪掌控国家队的两年零四个月里,先后调配了106名大将进入国家集训队,已经有网友向朱广沪进言:赶快再找两名新秀凑足108将吧。

  如此众多的队员足以让世界上所有的教练头晕脑涨,相信即使是“最熟悉中国国情的朱广沪”也不例外。在折腾了两年多后,朱广沪终于拿出了他的最终的作品:国家队的右路归大连帮管理——右前卫朱挺、右边后卫孙继海、右中卫张耀坤;国家队的左路由上海人负责——左前卫毛剑卿、左边后卫孙祥、左中卫李玮峰;“海归”不让上场不行,那就安排到中场,后腰:李铁、郑智、前腰:邵佳一;山东的能攻能守,那就刚好一个守门员李雷雷,一个前锋韩鹏。

  如此有规则的阵容安排看起来似乎有些“搞笑”,但这的确是严肃认真的事情。可能朱广沪的教练组认为,这样一来,场上责任区明确,出现问题也好明确责任。况且如果这些平时都在一个队训练的队员配合上再出现什么问题的话,那就是任何一个高明的教练来了也没办法了!

  这样的安排不禁让人想起“辽宁队十连冠”的时候,有人建议让辽宁队代替国家队的事件。可惜,在现代足球的理念中,根本就没有这样简单的数列组合。足球场上的事情远比我们有些人头脑里想象的那么简单!记者杜建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