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纵论国足亚洲杯:中国队场场恶战 小组出线再谈四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05日01:14  金羊网-新快报

  

纵论国足亚洲杯:中国队场场恶战小组出线再谈四强
纵论国足亚洲杯:中国队场场恶战小组出线再谈四强

  ■专题撰文:新快报记者 刘勇

  2007年亚洲杯即将于7月7日在泰国揭幕。揭幕战将在东道主泰国队与

伊拉克队之间展开。本次亚洲杯与往届最大不同在于由泰国、马来西亚、越南、印尼四个国家联合举办。

  朱广沪率领的

中国男足从去年至今多场比赛战绩糟糕,民望目前正处于历史最低谷。“朱家军”能否完成中国足协下达“进入四强”的成绩目标?

  从今天起至亚洲杯结束,本报将连续推出“万力轮胎·亚洲杯专版”系列报道,全面关注和报道亚洲杯以及“朱家军”的表现。

  新快报讯上届亚洲杯亚军中国队今次被分在吉隆坡赛区,小组首场比赛是7月10日迎战东道主马来西亚队。对中国队来说,进入四强是预定目标,但当务之急是要保证争取小组出线,晋级八强。否则,一切都是空谈。

  东道主有野心

  中国队所在的吉隆坡赛区同组对手有马来西亚队、伊朗队和乌兹别克斯坦队。

  马来西亚队此次作为亚洲杯四个东道主之一,而且又是吉隆坡赛区的东道主,他们对小组出线充满了想法。这从马来西亚队三场小组赛对阵排序就可窥见该队的野心。马来西亚队首场挑战中国队,次仗战乌兹别克斯坦队,末轮斗伊朗队。

  在马来西亚队看来,小组赛对手实力由弱到强(事实上,根据国际足联最新排名,中国队低于乌队和伊队),有利于球队进入状态且可增强信心。况且,小组末轮大战前夕实力最强的伊朗队很有可能已经稳获小组出线权,那么马来西亚队届时就可望趁伊朗队“松懈”之机拿分了。换言之,马来西亚队凭借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只要在小组前两轮能拿到3分以上,那么小组末轮完全有资格争夺小组出线权。

  中国队场场恶战

  中国队小组拿分计划是,首轮干掉马来西亚队,次轮力拼伊朗队,末轮死磕乌兹别克斯坦队。若能如愿,中国队起码可以有6分在手,届时小组出线在望。然而,这只是中国队一厢情愿而已。

  正如上述分析,若马来西亚队首轮就逼平了中国队,那中国队小组赛剩下两轮就势必会陷入被动。今年3月27日,中国队虽然在澳门热身赛时以3∶1击败过乌兹别克斯坦队,但当时的乌兹别克斯坦队有多名绝对主力缺阵,这次亚洲杯乌兹别克斯坦队一口气召回了7名“海归”球员,整体实力不可同日而语。7月18日,中国队与乌兹别克斯坦队恶战难免。

  若中国队在与马来西亚队和乌兹别克斯坦队交锋中不能保证拿到4分以上,那小组出线前景堪忧。近日,朱广沪坦承他现在主要考虑的就是3场小组赛。只有出线之后,才能考虑到第四场比赛。“现在我正在全力准备同马来西亚队的比赛,关键是要把我们的特点突出出来。”

  中韩有望争进四强

  中国队若能从C组出线,那有望在1/4决赛中碰到老冤家韩国队。中国队在1/4决赛与韩国队相遇的前提有两个:一是中国队以C组次名出线,而韩国队获得D组第一名;再就是中国队获得C组头名,韩国队以D组次名晋级8强。

  朱广沪表示之所以渴望在亚洲杯赛场碰到韩国队并要打败对手主要是想提升

中国足球人的信心。他说:“我们尊重韩国足球,尊重韩国队。不过,在尊重的同时,我们要想尽办法超越他们。只有超越了韩国队,才能提升中国足球人的信心。这次如果能够在亚洲杯上碰到韩国队,那我们要寻找出打败他们的办法。”

  主将充满信心

  新快报讯“朱家军”的民望目前正处于历史最低谷,但队中几名绝对主力球员譬如郑智、邵佳一、孙继海日前都表示,自己和国家队其他球员都很有信心打好亚洲杯。

  邵佳一说:“7月10日是和东道主进行比赛,我们必须从思想上做好各种准备,包括对方的主场因素、天气因素、裁判因素等等,只有把困难想得多一些,才能在比赛的时候遇到困难少一些。”

  “三朝元老”孙继海则很客观地指出,自己和国家队其他队友们肯定都有信心的,如果连信心都没有了,那就没有必要参加训练了。“作为球队的球员我们肯定是非常有信心的,但比赛肯定是有变化,来提前去判断什么呢?没有一个球队可以在赛前的时候说一定会怎么样,但我们有信心,也会去努力。”

  目前国家队名气最大同时又是第一队长的郑智表示:“现在的国家队可以说年龄结构比较完整,经验与活力都不缺少。国家队的目标就是进入四强,但现在最重要的还是打好小组赛,要确保小组赛能够顺利出线。”

  外界并不看好

  新快报讯尽管中国队是上届亚洲杯亚军,且在亚洲杯历史战绩也不算很差,但外国媒体以及一些老对手都对中国队的前景不甚看好。

  一家著名外国媒体日前撰文毫不客气地指出:对于中国队而言,他们最缺乏的应该是凝聚力和理性的战术,这些都是主帅朱广沪的职责。

  7月1日代表世界明星联队在香港与中国队踢了热身赛的韩国前著名球星金铸城也毫不讳言地承认,韩国队实力始终要略胜中国队一筹。他说:“韩国足球水平在中国之上,这次亚洲杯韩国队虽然没有朴智星、李荣杓、薛琦铉等多名球星缺席,但实力上(韩国队)还是要好过中国队。”

  伊朗前著名球星代伊也在香港与中国队踢了热身赛。代伊赛后虽然恭维中国队表现不错,但他却很客观地指出中国队亚洲杯前景不乐观。“世界明星联队的球员都是老家伙了,中国队和我们踢成这样,亚洲杯前景不容乐观。”

  与金铸城、代伊直言不讳不同,中田英寿对中国队评价时表达得很委婉,甚至是恭维。中田说:“中国队进步很大,打进亚洲杯四强应该不成问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