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盘点国足国奥抢人多尴尬 实德国脚厚此薄彼为哪般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04日04:37  东方体育日报

  专题撰稿 记者 刘晓艳

  在国奥公布的南非八国赛和意大利集训的20人名单中,原本作为国字号大户的大连实德队却没有一人入选,与此同时,国家队公布的征战亚洲杯的25人名单中,大连实德却成了大户,共有6名队员入选。显然,国奥集训名单中少了实德队员并非实德队员状态欠佳或不得教练欢心,而是国足与国奥激烈抢人的结果。

  在本次亚洲杯名单中的国奥队员包括朱挺、赵旭日、周海滨、毛剑卿和董方卓。其中,朱挺、周海滨和毛剑卿都是国奥队的主力,但在国家队中,只有毛剑卿打上比赛的概率比较高,这也是杜伊对朱广沪的招人提出异议的地方。在得知朱广沪放弃去年联赛的最佳射手李金羽而选择了朱挺进入国家队之后,杜伊马上表达了自己的不解,“为了要朱挺,朱广沪竟然放弃了李金羽,这让我无法理解!”但这一次让杜伊火气很大的原因除了朱挺的问题之外,杜伊也对国家队同时征调周海滨和赵旭日两名国奥后腰队员表达了不满。

  杜伊强调,他的不满并不是针对朱广沪个人的,而是希望国家队和国奥队的利益同时都能得到最大化的保障。在双方制定征战名单的时候,杜伊曾经跟朱广沪就国家队征调国奥队队员的问题进行过协调,但最终,朱广沪没有采纳杜伊提出的希望朱挺跟随国奥队前往南非进行拉练的意见。而朱广沪对于杜伊的不满也表示了理解,“我完全能理解,我们都是站在各自的立场上考虑问题,谁都没有错。谁也不知道在亚洲杯上会发生什么,我带走的每一个球员在集体中都绝对是有重要作用的,不管是主力还是替补。”

  事实上,朱广沪身上的担子也很重,本届亚洲杯,中国足协给朱广沪下达的死命令就是必须进四强,否则等待他的就是下课。所以,朱广沪不管三七二十一,拉到篮子里的就是菜。自从坐上国家队主教练的位置之后,朱广沪如坐火山口,国家队整体战绩的不佳已经让中国足协对朱广沪颇有微词,而不时传出的要用外教换下朱广沪的传闻也一直围绕在朱广沪的耳边。杜伊去年下半年在国奥队走马上任,随后便有由国奥队顶替在预赛中表现糟糕的国家队出战亚洲杯决赛的说法,关于杜伊可能随时顶替朱广沪的说法也一直存在。

  在国家队的几次集训中,国奥队以杜伊为首的教练组被中国足协安排观看国家队的训练,虽说是让杜伊给国家队提意见,给国奥中方教练组学习的机会,但杜伊在场边观摩带给朱广沪的压力可想而知。在被问到是否愿意在带领中国国奥队打完北京奥运会后带领国家队打2010年世界杯

预选赛的时候,杜伊不置可否,“能率领中国队第二次打进世界杯决赛圈,这是谁都想做的事情,尤其是我认为中国球员有这个能力。但是,我现在的位置是国奥队主教练,我想还是集中精力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或许,亚洲杯将会成为朱广沪和杜伊的分水岭。

  要了朱挺 会用朱挺吗?

  在杜伊上任之后,国奥队和国家队的抢人矛盾一直存在,双方也一直通过沟通协调来各得所需,而这一次也是杜伊入主国奥队之后,第一次公开对国家队征调国奥球员表达不满,而对朱挺的争夺成了双方矛盾的焦点,“朱挺是我去南非非常需要的一名前锋,我已经多次表达过这样的意思。国家队的比赛固然重要,但总不能每次只给我10名球员去应付各种比赛吧。”

  当国足领队蔚少辉告诉朱广沪国奥队打来电话让朱挺回去参加南非八国赛以及随后的意大利集训时,朱广沪幽默地回应道:“可以啊,朱挺可以给,但让他们把郜林给拿过来。”作为国奥队的主力前锋,朱挺和郜林都是杜伊一直非常看好的队员,郜林的国家队经历比朱挺更早,而且机会也不少,但由于在俱乐部的比赛机会比较有限,郜林在国字号球队中的机会也相应减少,而一直在大连实德队打主力的朱挺则成为宠儿。

  朱挺在实德队的13场联赛比赛中首发出场9次,全部打满90分钟,还有三次替补出场的经历,其中两次是在上半场,可见球队对朱挺的器重。虽然朱挺在联赛的953分钟里没有攻入一粒球,但他依然稳坐主力。一方面,朱挺永不停歇的奔跑深得教练欢心,另一方面,实德队根据比赛需要将朱挺放在右边前卫的位置上,而他能够在边路突破,能够为队友传球,为球队的进攻创造了很多机会。或许,通过观看实德队的比赛使得朱广沪看到了朱挺在右边路的潜力,所以,朱广沪这一次坚持将此前并不怎么很感兴趣的朱挺带在身边,这样,朱挺既可以作为前锋线的替补,也可以在边路和毛剑卿上演两翼齐飞的好戏。

  杜伊对国家队拿走朱挺意见如此之大也是有原因的,“朱挺一直是国奥队的主力前锋,尽管他进球数不多但能够搅乱对方的防线,是国奥队进攻战术体系中一颗非常重要的棋子。朱挺的缺阵会导致国奥队这次前往南非不得不重新进行前锋线搭配。”在土伦杯上,由于

申花和鲁能国奥队员的缺席,杜伊少了一次磨合队伍的好机会,这一次南非之行,杜伊依然没法凑齐自己想要的所有队员,杜伊自然心中焦急。

  而且,杜伊最担心的就是缺少比赛机会。在之前的国家集训队中,朱挺入选的次数并不多,而入选的几次也基本没获得代表国家队打比赛的机会,所以杜伊觉得与其去国家队做替补还不如在国奥队多打比赛。而且,朱广沪手下的前锋还包括韩鹏、董方卓、曲波、王鹏,朱挺的机会相对有限。

  不过,这一次朱挺很有可能在国家队中获得上场机会,在7月1日的回归杯上,朱广沪在比赛下半场派出了亚洲杯准主力阵容出战,其中,朱挺出现在主力右边前卫的位置上。

  周海滨赵旭日 同病相怜

  作为后腰队员,周海滨和赵旭日都早在18岁便被荷兰人哈恩相中进入国家队,不过,类似风格的两人注定将会有一人出现在替补席上,甚至一起替补。在目前海归云集的中场,李铁是朱广沪心中防守型后腰的第一人选,郑智同样是前腰的不二人选,再加上一个可前可后的邵佳一,所以,朱广沪有意让周海滨出任右边前卫。

  周海滨是目前为止中国队中代表国足出战最年轻纪录的保持者。2003年8月20日,哈恩率领的国家队在天津民园体育场同来访的智利国家队进行了一场热身赛,这场以0比0打平的比赛最大的亮点在于一个新纪录的产生——山东鲁能队刚满18岁的小将周海滨在本场比赛的下半时被替换上场,他也因此刷新了孙继海创下的19岁代表国足出战的最年轻纪录。

  周海滨的国脚路开始得如此顺利,但哈恩离开之后,周海滨的出场机会就比较有限了。所以,虽然周海滨是国奥队中资格最老的国脚,但在国家队中还是小弟弟。

  赵旭日的境况和周海滨有些类似,同样是刚满18岁便被哈恩招入国家队,并获得过不少国家队比赛机会,但在更为依仗老国脚的朱广沪手里,赵旭日和周海滨一样,更多地是在替补席上度过,这也成为杜伊发火的一大理由。

  杜伊认为,周海滨、赵旭日都是防守型中场,而国家队还有李铁这样的防守型中场,这势必会造成人材浪费,与其这样安排,还不如让周海滨和赵旭日两人中的一人跟随国奥队前往南非参加拉练,“我都不知道哪一支是我的球队了!赵旭日和周海滨同时被国家队挑走,他俩都是防守型中场,国家队居然挑两个同一类型的球员。他们不应该挑走一名将不会上场的球员,这不好,如果国家队需要替补,他们不应该从国奥队挑。”

  赵旭日在杜伊的国奥队中一度沦为边缘人物,但赵旭日通过自己的努力还是渐渐赢得了杜伊的信任。赵旭日在回归杯上打入一粒精彩的远射,仿佛重现了2005年

世青赛时的那脚世界波,和周海滨一样,朱广沪招入赵旭日既为了充实后腰位置考虑,同时也考虑可以让他作为右前卫的替补,这样,朱广沪可以根据不同战局更宽裕地安排阵容。

  蒿俊闵 杜伊不想用 老朱用不上

  朱广沪在最初制定亚洲杯出征名单的时候,曾计划添加四名国奥队员,最终名单中,国奥年龄段队员达到五名。事实上,进入朱广沪视野的国奥队员还有更多,国家队和国奥队的交集只会越来越大。

  首先要提的是蒿俊闵,这位国青国少时代经常打主力的边路队员在杜伊的国奥队里却始终找不到自己的位置,能够打左右两边,在目前的联赛助攻榜上,蒿俊闵以五次名列第二,仅次于山东鲁能外援日科夫。但杜伊就是不喜欢他,而杜伊对摒弃蒿俊闵的解释是其风格不符合国奥的打法。不过,蒿俊闵在杜伊放弃他打土伦杯的同时收到了国家队的集训令,朱广沪对蒿俊闵的个人技术特点大加赞赏,但在亚洲杯最终名单中,朱广沪还是没有选择蒿俊闵,朱广沪用“其他一些特殊因素”来解释。

  于海一度也被看作征战亚洲杯的热门人选。朱广沪曾在前往荷兰考察孙祥的时候和于海会面,并询问了于海在维特斯的训练生活,在那个时候,朱广沪就表示要将于海纳入国家队名单,而在土伦杯后,于海也被通知时刻等候国家队调令,但最终还是没能成行,毕竟,于海此前从来没有入选过国家队,没有和其他队员一起磨合过,自然不可能马上被带去参赛。

  除了蒿俊闵和于海之外,受伤的冯潇霆在伤愈之后毫无疑问将成为国家队和国奥队的争夺重点,此外,让朱广沪心动的还有沈龙元、崔鹏、郜林等人,在大赛中用熟不用生,但亚洲杯之后,这些人都有望进入国家集训队。

  陈涛落选亚洲杯 乃杜伊拒绝放人

  陈涛在土伦杯上的表现有目共睹。在本次国家队名单中,不少人对国奥队队长加核心的陈涛的落选感到意外。

  此次陈涛的落选,国奥队主帅杜伊拒绝放人是原因之一。杜伊在与朱广沪讨论到陈涛的问题时,态度非常明确地告诉朱广沪,陈涛在国奥队中的位置无人可以替代,国奥队不会把陈涛放给国家队,杜伊同时告诉朱广沪,国奥队很需要陈涛跟随国奥队征战南非八国赛,所以,在权衡了利弊之后,朱广沪选择在陈涛的问题上尊重杜伊,而坚持将朱挺留在了国家队。

  与此同时,朱广沪对郑智和邵佳一的倚重,也注定了陈涛在国家队的尴尬位置。虽然陈涛在进攻上很具才华,脚法也是队中最好的队员之一,但陈涛在场上过于粘球以及在防守上的弱势使得他很难得到朱广沪的重用。

  陈涛自己对于落选国家队一事也看得很淡,“我来南非之前和朱指导通过电话,当时他已经告诉我这次亚洲杯不带我去,我没什么想法,作为球员就是应该服从球队的安排,既然安排我跟随国奥队参加八国赛,我肯定会努力打好比赛,然后不断地提高自己的能力,让自己更全面一些,更符合教练员的要求。”在谈到陈涛的时候,一位国家队内部人士说道:“国家队确实考虑过陈涛,但在讨论亚洲杯名单的时候,考虑大批目前国家队的前腰配置还是比较宽裕的,所以放弃他也正常。”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