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济南时报》迟凤利:伤国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04日04:28  济南时报

  编者的话:杜伊入主中国国奥之后,执教轨迹正从一个巅峰逐渐跌落。南非八国赛上的惨败,让许多媒体惊呼:杜伊和国奥身上的光环已经散去。国奥最近的低迷和前一阶段的风光形成了鲜明的对比,确实让人伤心。不过正如杜伊所说,教训迟早要来,在这个时候来正合适。毫无疑问,我们要给这支给中国足球带来希望的中国国奥队一些宽容,但却不是纵容。我们应该认真剖析国奥在八国赛上暴露出来的问题,并期待他们加以改正,因为我们都不希望这支队伍从此之后“泯然众人矣”。

  最耻辱的纪录:

  史无前例的三连败

  杜伊率国奥队征战南非八国赛,面对的几乎都是非洲U23青年队,这也是为了让2008奥运热身的针对性更强。没想到南非却成了国奥伤心地。首战被南非队逼平后,接下来国奥以0:4惨败名不见经传的博茨瓦纳,然后是1:3败给喀麦隆。在最后争夺第7名的比赛里,一记乌龙和三张红牌更让国奥颜面尽失,一系列问题终于彻底暴露出来。

  此番遭遇的三连败创造了杜伊组队之后的连败纪录,毫无疑问将对这支队伍造成巨大打击,毕竟在此前贾秀全代理主帅或者更早的前身——国青队时,这支队伍也没有这样连续输过三场球。

  最忧心的软肋:

  矛不利盾不坚

  4场比赛1平3负进1球失8球,在这组数字面前,名次已经不再重要,杜伊必须看到自己的这支球队正面临严峻的问题:矛不利盾不坚。

  进攻乏力其实是这支球队年初欧洲拉练就暴露出的问题,只是这个问题随着姜宁和陈涛在土伦杯上的爆发再次被掩盖起来。非洲之行缺了朱挺和董方卓,但即使这样,国奥的攻击力也不至于差到这种程度。

  后防线的问题更大。杜伊在主力门将位置上一直很犹豫:王大雷的能力不用怀疑,但他的缺点同样明显;曾诚在土伦杯上证明了自己,但是杜伊对他还没有完全信任。中后卫因为冯潇霆的缺阵漏洞太多,事实已经证明了这点。

  最脆弱的心态:

  血性演变成粗野

  4场比赛1平3负,但却“收获”4张红牌。其实在陈涛对喀麦隆队比赛时的飞腿逃过追加处罚后,国奥就应该冷静下来认真思考一个问题:

中国足球需要血性,但过犹不及,血性千万不要演变为粗野。

  杜伊倡导攻势足球,但在防守问题上似乎还要加强。狂攻的同时缺乏稳固防守,那么能够阻挡对手的只能是犯规。从技术统计中可以看出,国奥在多种情况下经常用被动的犯规来阻挡对手的攻势,因此

红黄牌遍地的情况也就不足为奇了。

  但这是一个难题。一旦各方面建议国奥作风不要粗野,那么这些孩子们很可能就此畏首畏脚,血性足球很可能就此丧失。没有了这种精神,杜伊带队以来的努力就将付之东流。所以,还是把问题交给杜伊,因为目前我们都还没有怀疑杜伊的资本。(迟凤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