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广州日报》陈伟胜:杜伊与阿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03日08:31  广州日报大洋网

  

短快

  评

  本报记者 陈伟胜

  一周以来,易建联被“偏僻”的小球会密尔沃基雄鹿队“硬娶”,以及最近风头力压国足的国奥队,在南非国际邀请赛上惨败铩羽的两大新闻引起了众多议论。

  自从杜伊执教国奥队以来,国奥队战绩彪炳,优异的表现令国人为之骄傲,相比之下,国足则是连吃败仗,甚至输给了亚洲三流球队泰国队。一时之间,关于国奥队代替国家队出征亚洲杯,以及杜伊取代朱广沪的舆论“雷电交加”,十分激烈,令中国足协受到了极大压力。

  国奥队是带着卫冕目标远征南非的,但在被国家队抽调多名主力、南非裁判大吹“爱国哨”以及球场条件极差的外因作用下,国奥队终于以2负1平丢7球的糟糕成绩,在小组垫底,被淘汰出局。表面上看,国奥队惨败南非的确丢脸,但是“老江湖”杜伊却巧妙地把这件坏事变成了好事。一是为国奥队和自己适时减压。国奥队在土伦杯获得亚军后,国人对国奥队的期望值越来越高,杜伊也被摆上了“神坛”,这无疑极不利于国奥队备战北京奥运会。二是由于谢亚龙这次“御驾亲征”,杜伊可以用铁的事实告诉“龙王”,国奥队为了支持国家队,主力阵容被抽得支离破碎,成绩自然不佳。为了以后保持国奥队的完整性,甚至未来杜伊出掌国家队,反证得值。

  坏事固然可以变成好事,但好事也可以变成坏事。易建联这次能够在NBA选秀中被高顺位选走,无论对阿联本人,还是中国篮球本来都是一件大好事,但是由于阿联的经纪人费根作梗,使得阿联在NBA的前景模糊起来。诚然,NBA是一部巨大的商业机器,无论选秀还是转会,都带有浓厚的商业目的和背景。费根之所以不让阿联到密尔沃基打球,最重要的就是考虑商业利益。

  应该说,已经“暗恋”阿联4年的密尔沃基雄鹿这次“王老虎抢亲”并非没有“感情基础”,由于有前

中国男篮教头哈里斯的操作背景,以及雄鹿总经理、主教练选秀后表示要重点培养阿联的诚恳态度,甚至动员密尔沃基全城欢迎阿联的情真意切,都表明雄鹿选中阿联,更多的是篮球行为。这对于年仅19岁,刚刚登陆NBA的易建联来说,可能是一种更适宜的选择。正如著名篮球经纪人夏松所言:“有人认为,对易建联来说,雄鹿并不是一个非常好的归属。我觉得,现在还言之尚早。我们现在最需要考虑的不该是地理环境,而是阿联能否得到更好的发展。也不要认为雄鹿是个弱队,无论他去哪里,都要面对激烈的竞争,都要付出不懈的努力才能站稳脚跟。”

  如果过多考虑商业利益,过早把阿联当成“摇钱树”,好事也可能变成坏事。篮管中心副主任胡加时也已表态:“阿联到哪个城市打球不是最主要的,最主要的是有更多的上场时间,有一支合适的队伍。只有保证上场时间,才能确保他得到应有的锻炼和提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