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八国赛国奥经历恶梦般结局 是谁制造了南非惨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02日12:37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徐明报道

  这是杜伊执掌国奥教鞭以来,遭遇的最惨痛打击。那片斑斑驳驳的场地、寒冷彻骨的气候、诡异神秘的对手、陌生奇特的环境,这些足以构成国奥遭遇南非惨败的客观因素。

  而反观国奥内部,攻击实力有限、锋线犹如散兵游勇、中场配置偏软、门将发挥失常,导致杜伊所倡导的快攻战术失去了原动力。非洲之行,国奥经历了一次恶梦般的旅行,当然也捧回了一箩筐教训。

  防线伤痕累累

  “这场比赛

中国队拼尽了全力,不过有几次机会没有把握住,如果把握住了应该会是另一个不同的结果。我们的后防还是出现了失误,有许多漏洞,正是这些原因使我们最终输掉了这场比赛。”

  比赛结束后,杜伊在分析被淘汰出局的原因时,直言国奥队输球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后防漏洞太多。最后一场对阵喀麦隆的比赛,国奥失掉了三个球,杜伊认为,这是国奥在边路防守上犯了致命的错误:“我们的后防线存在一些问题,出现了不少失误,正是这些原因让我们输掉了比赛;对方的前锋队员身体非常出色,第一个球就是靠身体倚住我们的后卫得分,我们今天边路的防守给了对手机会。”

  与此前的土伦杯等其他热身赛相比,国奥在南非八国赛上的后防线,堪称一条“豆腐渣”工程。第二场与博茨瓦纳的比赛,国奥后防完全崩溃,被对方撕开四个伤口,后卫之间的协防不力,竟然遭遇了0:4的惨败。

  出乎意料的是,被赋予了重任的王大雷,竟然在比赛中屡屡犯错。特别是在昨晚的比赛中,国奥的第三个失球与他有直接关系。赛后,杜伊对王大雷的失望之情溢于言表,他没有作直接的评价,只是简单地应付了一句:“他的表现你们都看到了。”

  锋线集体哑火

  三场比赛失七球,仅打进一球,创造了国奥组队以来的最差进球纪录。

  昨晚的比赛,对国奥队而言是一场荣誉之战,主教练杜伊别无选择,赛前他要求队员们无论遭遇怎样的困境,都不能放弃胜利的希望。

  从场上的进程来看,国奥队球员也确实非常努力,但胜利女神没有眷顾国奥队。当然,这场比赛也是国奥队首次在本届八国赛上迎来进球,这也是国奥队唯一的进球。当姜宁把比分扳成1:1时,谁都没有想到,几分钟后迎来的荒谬点球,成为比赛转折点。

  “我们的球员们都尽了全力,比赛中创造了几次难得的机会,本来我们可以先进球的,但很遗憾,我们没有把握住改写比分的机会。”杜伊承认,国奥攻击力不强,是造成国奥惨败的另一个主要因素,显然,他必须对国奥队的攻击线重新进行构造。

  从锋线人员配置来看,姜宁、郜林、姜晨以及吕征虽然各有特点,但是都没有显示出超强的杀伤力。更多时候,前锋之间单打独斗的局面比较多,相互间的精妙配合非常少。而中场人员配置也出现了问题,连续被杜伊列入首发名单的张晓彬,尽管组织能力不俗,但作风偏软,几场比赛过后,相信杜伊对他的考察,有了自己的判断。

  严重水土不服

  在逆境中的比赛或许更能锻炼队伍。

  除了比赛场地条件,国奥在八国赛上遭遇的“黑哨”也使比赛完全陷入被动。

  杜伊赛后直言国奥已尽全力,对于这场失利,杜伊强调了第二个失球的影响。对于裁判关于点球的判罚,国奥队认为极为无理,许多队员当时就围住主裁判理论,但未能改变裁判的判罚。杜伊赛后直言,这个点球对比赛全局带有转折性的影响,“这个失球之后队员的信心受到打击。”他说,“很明显那个球是错误的判罚,球是打在手上,是被动的手球,但裁判的问题我们没办法去解决,很遗憾。”

  从卫冕冠军到小组垫底,国奥的巨大反差令人吃惊。杜伊认为,这两场比赛并不能完全反应国奥队的整体实力,毕竟有多名主力这次没有随队来到南非,他还认为,成绩不好与客观环境有很大关系。“这次八国赛的名次不好,有一些因素需要强调,比如高原气候,以前我也带过非洲队,在高原作战需要至少一周的时间来适应当地的环境,而这次我们没有那么多时间来适应。”

  对手诡异神秘

  据悉,这次与国奥交手的三支球队,都是非洲正规的U-23国家队,其中有不少是为了北京奥运会练兵而来,因此,国奥遭遇的是货真价实的对手。

  不过,在同年龄的对手面前,国奥暴露出了一些严重的问题,比如国奥的整体实力与真正的非洲青年队相比还处于下风,而最近两场比赛,国奥丢7球更是此前22场比赛所未有的耻辱纪录。

  球员对于非洲对手的不了解,导致比赛陷入了完全的被动。“非洲球队历来作风硬朗,球风强悍,在奥运会上非洲队往往给人一种黑马的角色。”杜伊认为,这次比赛的锻炼价值很高,“利用这次宝贵的练兵机会,我们有机会与非洲球队交手,使全队收获了许多宝贵经验,我希望能在北京奥运上可以有好的成绩。”

  同时,杜伊还提到了多名主力缺阵的这一客观因素,“国奥队有至少六名主力队员未在场上,目前这支队伍的实力并不强,我希望在北京奥运会上能有一个十分齐整的阵容,在正常条件下,以及很多有利于国奥队因素的环境下,我想我们的成绩会更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