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徐阳:董方卓特点为何无法发挥 究竟谁合适打右前卫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02日01:2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7月1日下午,香港回归杯足球赛重头戏上演,由中国队对阵世界明星联队,赵旭日在上半场送出精彩攻门,为中国队取得领先;下半场朱广沪派出将征战亚洲杯的主力阵容,中国队再由邵佳一送出世界波,最终2-0奏凯。赛后,前国脚徐阳接受新浪体育专访,对中国队本场比赛进行了详细点评,具体内容如下:

  坦率地说,国家队与明星联队的这场友谊赛对亚洲杯备战的锻炼价值不是特别大,因为对手从体能到队员的个人能力都是在走下坡路。虽然有几名大牌球员,但是现在基本上都已经退役赋闲在家。国家队上半场派出中国队和中国香港联队混合的阵容,下半场则基本排出一个442的主力阵容。

  我觉得上半场董方卓的发挥也大打折扣,没能把他的特点最大限度发挥出来。他的特点就是速度很快,爆发力很强,这就决定了他需要对方身后有一个纵向的空间,向前启动的空间,这样他的特点才能最大限度的发挥出来。董方卓现在面临的问题就是如何将自己的战术特点和风格与朱指导的球队融合到一起,这是董方卓目前最应该解决的问题。如果他的特点能够发挥出来,对国家队还是非常有帮助的。

  至于李铁,我认为他的表现还是中规中距的。作为一名老队员,这也是李铁第三次参加亚洲杯比赛。朱指导可能还是更看重他的经验,当然可以看到李铁确实很努力,但他目前面临的压力还是比较大,尤其是年轻的球员周海滨、赵旭日都对他的位置构成了威胁。他的这种经验,这种不惜体力的奔跑应该是他最大的优势。但是他需要解决的问题还是保持在减少其他球员防守压力的同时,也需要在进攻当中给球队更多的帮助。

  而比较出人意料的就是国奥小将朱挺出现主力阵容的右边前卫位置上,我觉得这个位置的选择可能也正是朱指导一直以来比较矛盾的地方。以前也用董方卓打过这个位置,王栋也打过,这次又派上了朱挺。我想朱指导的意思可能是想在两个边路寻求更多边路突破下底的机会,这个想法应该是不错的,但是毕竟队员尤其是朱挺这一侧的合练太少,在场上很难形成默契。而且,他在边路的活动范围有些时候显得相对过小,反而压制了助攻能力比较强的孙继海。

  众所周知,国家队近期的主要问题就是如何将孙祥和孙继海的助攻能力最大限度发挥出来,毕竟两个边后卫的套边和插上是让对方很难防守的战术。这套战术也就适用于442阵型,朱指导也说过可能在对阵弱旅的时候会采用这个阵形,而在对阵强队的时候还要使用3中卫组合。不论是三中卫还是四后卫,阵型不是绝对的,关键还是教练的指导思想和球员在场上应变能力以及对战术的理解,这是最为关键的。在离亚洲杯开赛还有10天的时间里,应该说国足还有时间。“临阵磨枪,不亮也光”,希望国家队利用最后的这10多天时间将技战术磨合到一种最佳状态,也希望国家队能在七月10号给我们带来惊喜。

  (徐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