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徐阳:王大雷葬送国奥反扑希望 南非行究竟收获什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02日00:08  新浪体育

  北京时间7月1日晚,国奥队在南非八国赛小组赛最后一战中1比3不敌喀麦隆,小组赛1平2负未尝胜绩惨遭淘汰,同时国奥队作为南非八国赛的卫冕冠军在小组中垫底出局也制造了杜家军组建以来最严重的一次惨败。赛后,担任本场比赛转播嘉宾的前国脚徐阳详细分析了国奥队表现低迷的原因,对于国奥队暴露出的诸多问题也给出了自己的建议,详细内容如下:

  国奥队本场比赛最终1比3输给了喀麦隆队无缘四强,而巧合的是国奥队在杜伊上任后的首场比赛就是在广州对阵喀麦隆队,当时对手并没有排出全部主力,而这场比赛的喀麦隆队无论从身体、个人能力都要明显强于国奥队,但是他们的整体作战能力以及战术纪律方面不如国奥队。

  国奥队在上半场比赛中尽管先丢一球,但是很快就由姜宁将比分扳平,并且随后占据了一定的优势,也创造出多次破门的机会,可惜前锋临门一脚欠佳未能反超比分。不过裁判的多次偏哨很快让国奥球员的心理状态发生了微妙的变化,球员在场上开始与对手斗气。仅仅从上半场来看,国奥队还是利用整体作战与对手周旋,并且也能打出一些漂亮的配合进攻,思路也比较清晰。但下半场比赛突然风云突变,尤其在裁判判罚了一个莫须有的点球之后,国奥球员的心态急转直下,具体情况表现在球员出现很多不应有的动作,特别是陈涛和郑涛几次恶意的犯规让双方球员火药味越来越浓。国奥球员显然受到这种心态的影响,技战术发挥大打折扣,本来朝国奥有力方面发展的局势在几次冲突之后也就荡然无存了。

  而在比赛最关键的时刻,守门员王大雷再次出现不应有的低级失误彻底葬送了国奥反扑的希望。我记得杜伊说过国奥需要的是强队的门将,而不是弱队的门将。杜伊的这句话对王大雷再次应验,王大雷在本场比赛中有过几次精彩的扑救,但是一次低级失误也使他的弱点暴露无遗,“发挥好的时候能成为全场最佳,发挥不好的时候堪称全场最差”,我想这句话不仅仅只是针对王大雷一个人,包括国奥所有球员在内都应该通过这次比赛进行认真的总结,尽管主裁判的判罚非常明显的偏袒对手,但是我们应该用正确的方式去回击,用自己的脚去说话,而不是像现在这样用过激的动作和手段去报复对手,我想这不是我们所希望看到的国奥队。

  纵观国奥队这次八国邀请赛,我们应该总结的就是即使输球也要输个明白,输出点“东西”来。这次比赛的对手全部是非洲的球队,这对国奥队熟悉不同球队的风格,备战08年奥运会来说是一次非常好的机会。从三场比赛来看,非洲球队必将成为08年奥运会上的一股强大力量,现在留着国奥的时间已经不多了,留给杜伊的时间也已经不多了。我觉得这支国奥队好的方面就在于球员执行教练的意图上做的还是非常不错的,杜伊这种进攻进攻再进攻的思路得到了很好的贯彻,但是在具体的实施上,球员对出现意外情况以及对比赛的阅读能力等等方面必须还要加强。

  我认为小组赛被淘汰对国奥队来说并不是坏事,毕竟这支国奥队自从组建以来一直都受到国人的赞誉,无论是球员还是主教练杜伊都生活在夸奖甚至吹捧当中。因此,八国赛的惨败对于国奥队来说无疑提了一个醒,杜伊也应该清楚的知道国奥队将来在奥运会上面对的是来自不同大洲不同风格的球队,这次南非八国赛正好给国奥队提供了实战的机会。一个人不应该在同一个地方跌倒两次,我认为杜伊和国奥队都应该从这次比赛中吸取教训和经验,把输球转化为今后比赛的动力,从这点来看,这次南非之行并非一无所获。

  另外,国奥球员今后一定要避免在球场上不冷静的行为。这样的动作在国际大赛中肯定会被裁判严加惩罚的,球员领红牌除了是自己的损失之外,更是对全队的一个打击,这点也是我们这些年轻球员要引以为戒的。因为国奥队的目标不仅仅是南非八国赛,也不仅仅只是明年的北京奥运会,这帮球员今后的职业生涯还很长,他们也已经表现出来非常好的潜质,所以我希望他们不要因为这些细节而多走一些歪路,对于这支国奥队我们还是报以很大的希望,我也相信国奥队在杜伊的带领下能给中国球迷带来更多的惊喜。

  (徐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