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杜伊召张晓彬源自一见钟情 另类风格让老帅有新想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21日09:14  足球-劲体育

  记者贾岩峰报道

  在足协公布的最新一期国奥队集训大名单中,张晓彬的名字赫然在列,这名在沈祥福的国奥队里曾匆匆露过一面的留洋先锋,最终因年龄和身体条件等因素落选了那支国奥。或许是冥冥之中早有安排,2007年5月19号的晚上,一场比赛,帮助张晓彬叩响了国奥队的大门。“为什么叫bin的都这么出色?”杜伊对张晓彬的欣赏是“一见钟情”式的,他更是希望风格迥异于周海滨、赵旭日的张晓彬,能够成为激活国奥中场的活性因子。 

  “叫BIN的都这么出色”   

  有人说,命运其实就是很多个偶然和巧合碰撞出的一连串结果。如果不是杜伊患了眼疾只能乘坐火车,并在长沙停留一晚;如果5月19号那天张晓彬没有在金德与

申花的比赛中出场并有上佳表现的话,国奥可能会永远成为张晓彬心里一个破碎的梦。四年前被国奥队拒之门外后,张晓彬的职业生涯充满坎坷,杜伊欣赏的正是张晓彬小小年纪却与众不同的丰富经历。在金德主场1比1逼平了申花队后,杜伊当晚就跟足协领导通话,他要带张晓彬去土伦杯,但最终因为时间紧迫,无法在十天内帮助张晓彬完成护照申请和法国签证两道手续,杜伊的愿望没有实现。但杜伊考察张晓彬的愿望依然很迫切,他叮嘱足协一定要让他在国奥队去南非和
意大利
的时候看到张晓彬。 

  这是杜伊第一次在观看完中超比赛后马上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并且火速希望一名球员进入国奥队,可以说张晓彬是在没有任何中方教练和足协资料推荐下打动杜伊的。当时正因为土伦杯“断腰”而一筹莫展的杜伊,看到张晓彬在申花后卫的严密防守下依然敢于突破,并且在抢断的成功率上高得惊人,五次抢断三次成功,两次制造了定位球,出色的控球和分球技术让金德队的中场能够一次次给申花的后防制造险情,杜伊一边飞速的在本子上做着记录,一边问翻译蒋晓军“他的名字怎么读?ZHANGXI-AOBING?”杜伊把张晓彬读成了张小兵,蒋晓军连忙纠正他“你有海滨,他是晓彬,都是BIN”。“哦,原来叫BIN的都这么出色,中国人的名字太有意思了,我有两个出色的WEI(李微、苑维伟),又来了两个BIN,不行,我得给他该名,不然肯定乱套了。”杜伊笑着说他看到张晓彬后第一件事情就是送给他一个在国奥队的“别名”,就像桑特拉奇“姜晨”和“蒙特拉”姜宁一样。 

  “晓彬跟他们都不同”   

  自从杜伊上任后,国奥队就一直高举边路进攻大旗,这一进攻方式已经深深的刻在国奥小将们的脑海里。“能够给予边路进攻最大限度支援的就是后腰,后腰是我的战术体系中攻防转换枢纽,球队进攻的方向和态势、球队攻防转换的速度、球队在比赛中的节奏都由后腰来掌控。我一直希望能够在后腰这个位置上能够发现与海滨能力同样出色的球员,我先找到了旭日,现在又有了晓彬。他们三个既有各自的特点,能力上又能互补,海滨和旭日已经理解我的战术思想了,接下来就看晓彬如何追赶他们了。”

  在杜伊看来,周海滨的主要特点是长传好,视野开阔,能够在中场通过连续不断的发动边路进攻而减轻后防线的压力。赵旭日是国奥后腰第二种类型,他更适合双后腰战术,可以承担进攻或者防守两种后腰中的任何一种。而张晓彬又迥异于二人,他擅长控球,并且会根据场上情况改变比赛的节奏。“在我最初接手国奥队的时候,一直要求大家快速出球,尽量都不控球,要在最短的时间内把球向最危险的区域传递形成射门。但这样的打法不适用于所有类型的对手,比如在跟强队进行较量时,我们就要比控球时间,谁能更好的把球控制在脚下,谁就能够更好的保持体力和进攻的主动性。

  亚运会时我们的队伍表现得体能非常充沛,没有一个跑不动的情况出现,要知道那是在赛季结束球员最为疲劳的阶段进行的比赛;但是我们在打土伦杯时,我们队伍体能和奔跑能力逐渐下降,造成这种局面有很多原因,但是在同一前提下,亚运会时我们的控球率高于对手,而在土伦杯的时候我们经常是追抢对手,一个主动一个被动,造成了两种不同的效果。”因此,杜伊很希望中场能够有一个可以控得住球的后腰出现,而张晓彬,给他提供了这种可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