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谢亚龙教朱广沪驾驭国足:让他们瞪起眼睛为你卖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18日14:23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刘瑞北京报道 “战术上的东西该有的都有了,从现在开始要多做一些如何让球员打出血性、如何让球员瞪起眼睛为你‘卖命’的工作。”美国拉练归来之后,谢亚龙这样教朱广沪如何去驾驭球队。

  6月11日,朱家军在美国最后一战中,以全场积极的拼抢和敢于同对手碰硬的精神,最终2比1战胜排名大联盟第二的科罗拉多,这也是自从1997年首次和美国队交锋以来,中国队第二次战胜美国的球队(第一次是1997年1月29日,中国队在昆明2比0战胜了美国队)。郑斌、董方卓、王栋等球员在比赛中体现出的血性和顽强意志,是取得胜利的关键。因此,当谢亚龙了解到了前方的情况之后,对朱广沪说:“从正式备战亚洲杯开始,技战术上主要是进行强化,该有的东西都有了。现在很重要的就是如何让球队在亚洲杯上体现出那种见血精神,也就是主教练如何做到让球员为你卖命,这对征战亚洲杯来说非常重要。”

  此前谢亚龙在国奥队会议上也专门强调过这种气质和精神:要想取得更好的成绩,在大赛中走得更远,就必须具备这种气势。对于朱家军在6月11日和科罗拉多一战,谢亚龙从结果和过程上都是首肯的。尤其是对于球队的那种不怕死的精神赞赏有加,并因此去教朱广沪如何驾驭好自己的队伍。谢亚龙告诉朱广沪,一支球队在比赛中一定要求非我莫属的霸气,这种霸气体现在斗志、毅力、血性上,说白了就是全队团结一致为了一个目标去为主教练“卖命”。

  其实,谢亚龙更多的灵感还是来自杜伊的国奥队。在不久前结束的土伦杯上,杜伊的技战术其实很简单,但是球队体现出来的“血性”是让谢亚龙最难忘记的。早在2006年4月份的时候,谢亚龙就对贾秀全率领的87国青队2比0战胜日本感到满意,原因就是在打日本时的那种血性让人感觉荡气回肠。在更早的2005年,克劳琛率领的国青队在

世青赛上被德国队淘汰后,红牌错过比赛的朱挺跪在地上双
拳击
打场地,让谢亚龙记忆犹新,认为球员的这种血性和精神到了任何时候都会是战斗力。因此,谢亚龙告诉朱广沪,技战术上的东西已经讲得非常多了,重要的是让球员到了场上就和对手“拼命”,体现一种必胜的气势。领队蔚少辉也非常赞同这样的观点,他也说:“现在如何做到血性,让球员在场上卖命,体现一种无所畏惧的精神对打好亚洲杯非常重要。”

  在谢亚龙教老朱如何驾驭球队之前,朱广沪在训练和比赛中已经开始“艺术”地调动球员的血性和意志品质。从美国拉练开始,他比以往变得更狠。6月11日比赛的时候,上半场

中国队0比1落后,中场休息时,老朱用了一种极其“狠毒”的方式对付球员,目的只有一个:所有在场上的球员都必须血性,必须拼到最后一分钟。结果,郑斌、李彦等南方球员在场上疯狂地向对手发动了反扑,董方卓也打出了加盟国家队以来最为血性的一场比赛。比赛结束的当天晚上,四名坐在一起聊天的国家队队员都说:“一想到朱导中场休息时的样子,即使1900米高原反应再大,即使被担架抬出去也拼了。这时候要是装孙子,就不是人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