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朱广沪:要为本土教练争口气 进不了前四自然会结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11日11:13  足球-劲体育

  特派记者姬宇阳丹佛报道 在和皇家盐湖城队比赛那天,朱广沪和国内通了两个电话,一个电话是在比赛之前,在得知申花3比0大胜城南一和之后,朱广沪和领队蔚少辉一起,给申花老板朱骏拨了一个电话。“我们能听得出,朱骏很高兴,其实我也高兴,因为国脚在那场比赛里发挥不错。”朱广沪回忆说,在和朱老板的这个通话结束前,朱骏当然没忘记鼓励一下正处在压力包围中的国家队,他还和老朱拍了胸脯,亚洲杯前,一定让申花国脚健健康康地去国家队报到。

  朱广沪收到的来自国内的另一个电话,是在国家队输给皇家盐湖城后的当晚,打来这个电话的不是别人,正是他最倚重的核心之一郑智。“大智很懂事,在电话里,他一个劲儿地安慰朱指导别着急上火。”领队蔚少辉告诉记者这个细节的时候,他自己的嘴唇上正发着一个大水泡,作为领队,他和朱广沪一起在承受着来自外界的巨大压力。

  朱广沪的笔记本电脑在来美国之前忽然坏了,以至于他在美国期间一直无法上网,但不上网,并不意味着朱广沪不了解来自国内的针对他的铺天盖地的批评。“我所遭受的批评和谩骂,是不是超过了此前的所有国字号主教练呢?”坐在沙发上的老朱,忽然向记者发出了这个疑问,但是看得出,他的语气里并没有愤怒或者抱怨的意思:“只要是为了我喜欢的事业,压力哪怕再大一点,我都完全可以承受。”

  大家还是习惯叫他老大

  在输给美国队之后,在输给皇家盐湖城队之后,朱广沪都保持了自己一贯的做法,输球之后,他并不喜欢再批评那些队员们。“我的习惯是,赢球之后要给他们泼点冷水,给点批评,但是输球之后,我还是喜欢鼓励为主。”说这话的时候,朱广沪正坐在中国队驻地餐厅的门外沙发上,当队员们一个接一个从他身边进电梯上楼时,朱广沪会嘱咐他们两句,让大家早点休息,因为第二天全队就要赶飞机去丹佛。

  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朱广沪会一直这样好脾气,会一直这样宽容一切队员的一些错误,在美国期间,在记者的眼皮底下,朱广沪一共发过两次火,他的两次发火都是在训练场上,而且,都是在比赛之前的最后一堂训练课里。

  第一次是在盐湖城,在赛前最后一次训练课上关于任意球的防守训练中,当看到队员几次出现盯人不紧的毛病之后,朱广沪终于忍不住发了火,他甚至罕见地爆出了一句粗口,下来之后他对记者解释说:“打美国我们在75分钟之后丢了2个球,如果注意力不集中的问题不引起他们的重视,亚洲杯中国队还要为此付出代价。”

  果然,在次日和盐湖城的比赛,中国队重复了前一场晚节不保的毛病,在最后15分钟丢了球并且输掉了比赛。

  朱广沪的第二次发火是在丹佛,在和科罗拉多队比赛前唯一一次训练开始之前,当朱广沪鸣哨示意队员集中准备训练时,一位队员还在那里自顾自地颠着球。“你以为这里是某某俱乐部队,都鸣哨了还在踢球干什么?”朱广沪的怒吼让训练场一下子变得非常安静:“中午活动你就迟到,现在又这么没有纪律性,这样的队员,我真的不知道,在关键时候你不是能够靠得住!”朱广沪的怒骂让这位球员低下了头,明白人都能看出来,如果不是出于对这个球员有很高的期望,朱广沪或许一句都不会说他。一个简单的例子就是:在训练进行到任意球专门训练时,朱广沪安排这名球员作为队内第一罚球手,并且给了他不下20次练习的机会,就是希望他找到在俱乐部队任意球破门的感觉。

  一个值得注意的细节是,这一次在美国,记者注意到,很多国家队的队员或者助理教练包括工作人员,有的叫朱广沪“朱导”,但更多的却是叫他“老大”,据说这个称呼由来已久,从

健力宝队叫到了国家队。虽然国家队遭遇了三连败,虽然朱广沪遭遇了前所未有的批评,但是在球队内部,朱广沪仍然有着绝对的权威。他告诉记者一件事,那就是,在确定名单排兵布阵等等一系列事务上,并没有任何人给他压力或者干扰。包括在李铁的问题上,关于美国拉练召入李铁,虽然外界有着这样那样的猜测,但事实上,在做出这个决策的全过程中,朱广沪并没有受到任何干扰或者影响。

  “保守者”的困惑与坚持

  “我不知道大家是不是能理解我的想法?”朱广沪有些激动,做出了一个类似蛙泳的向前匍匐的动作:“我愿意做铺路石,让队员踩着我上去,你们想过中国本土教练现在的处境吗?让我愿意忍受或者说甘愿承受这一切骂名的动力有很多,但这也是其中之一,只要还坐在这个位置上,那我就要尽自己全部力量,为中国自己的教练争口气。”

  同样对于洋教练和中国教练,很多对比都充满不公平因素,比如说,杜伊在执教中国国奥的第一年里,到现在为止,虽然口碑不错,但是他毕竟还没有拿到一个冠军。回想朱广沪执教中国队的第一年,也就是2005年,朱广沪带队为中国足球捧回了两个冠军。“我们不应该一味贬低这两个冠军的成色,如果好好回顾一下,过去很多年了,中国成年男足拿到过什么冠军吗?对比朱导和杜伊上任的第一年,其实老朱的成绩一点不差,甚至要更好。”一位队内人士为朱广沪鸣不平。

  朱广沪也很清楚,他被人诟病的焦点就是“保守”,但是有一点却是让朱广沪也感到有些困惑,在过去的2006年,公认的防守最好的意大利队拿到了世界杯冠军,也是在2006年,世界足球先生破天荒地给了一名后卫,同样在刚刚结束的欧冠最后决战中,

AC米兰靠着稳固的防守以及犀利的反击战胜了
利物浦
从而捧杯。

  很多人都在想,朱广沪会不会在亚洲杯上,为迎合媒体和球迷的胃口而让中国队改打攻势足球?“只要我认为是正确合理的东西,那么我一定是会坚持的,比如说,这次亚洲杯比赛的赛场天气,大家都知道是很闷很热,在这种天气下比赛,最有效的方式应该就是控制比赛节奏,通过对球的控制,一方面消耗对方的体力,一方面保存自己的体力,在传球的过程中,寻找对方的空当然后发动致命一击。”

  朱广沪说,虽然对皇家盐湖城的比赛输了,但是他仍然认为,这场比赛中国队的表现让他觉得很满意,原因就在于,这场比赛中国队做到了对比赛节奏的很好的控制。“我们一直在控制着比赛节奏,上半时我们打在球门范围的射门是6次,对方是0次,这就很能说明问题,但是为什么没有进球呢,这个原因有多方面,但是其中之一就是,队员在比赛之前知道了国奥赢球的消息,他们情不自禁地把急躁带到了比赛中去,一旦进攻表现出急躁,那么进球往往就会变得很难。”

  美国的三场热身赛,在朱广沪看来,更大的意义在于帮助教练组完成亚洲杯前参赛名单的最后确定。“我们能感觉到,队员们对于参加亚洲杯都有着强烈的渴望,包括一些近期没有参加国家队训练和比赛的老队员,也对重返国家队充满了渴望。”也正是因为这个目的,对于比赛的胜负朱广沪看得并不是很重。“类似这样的热身,在美国拉练之后,差不多就告一段落了。”朱广沪认为,美国拉练就是国家队在亚洲杯前度过的最后一个难关,从美国回去之后,在下次集训开始后,国家队的完整阵容将会进入一级战备状态,而国家队在亚洲杯之前最后的几场热身赛,主要的目的也是帮助球队树立信心,直说了,就是帮球员寻找进球和赢球的感觉。

  在和领队蔚少辉以及教练组成员的几次会议中,朱广沪也听到了这样一个说法,那就是,在以往三届亚洲杯赛中,中国队揭幕战没有获得一场胜利,成绩分别是1负2平,而这一次亚洲杯,中国队面对的第一个对手,却是小组中看上去最弱的马来西亚队。

  “我们今天开会还在讲,第一场打平了,是不是就是世界末日了?在我们看来根本不是,我们的目标是前四,第一场拿不下也不意味着小组无法出线,这么说的目的是让队员放松一点,不要带着那么大的压力去打比赛,亚洲杯第一场,对手又是东道主,还是把困难估计得足一些比较好。”

  祝贺国奥之后……

  国家队教练组也一直也在关注着国奥队的表现,在国奥队进入决赛之后,朱广沪和蔚少辉在第一时间向国奥表示了祝贺。对于国家队和国奥队之间的微妙的竞争关系,朱广沪说,这多少会给队员带来一些压力,但是说到底,竞争也是好事,可以让大家更加努力工作争取上进。

  如果说输给美国后,朱广沪还有点不悦,那么在输给皇家盐湖城,他心里的压力反而小了很多。“我是做业务出身的,对于其他的我不太懂。我也告诉队员们了,现在压力都让我来扛着,责任我来负,但是,这并不意味着你们可以放弃或者偷懒,在亚洲杯前的最后时间里,我们必须全身心地投入工作,争取有个好的结果。”在国足美国遭遇二连败后,外界甚至有人开始猜测着杜伊带队打明年世界杯外围赛的可能性,对此,朱广沪心态显得格外淡定。“我现在全部的注意力都在亚洲杯上,亚洲杯进了四强,该继续的自然会继续,亚洲杯如果进不了前四,该结束的自然会结束。”

  在美国东奔西走的过程中,朱广沪更多地把自己轻松的一面表现给队员们,在飞机上,他会把头等舱的位置让给一名记者,然后自己跟队员坐在一起聊天,在丹佛适应场地,他会指着更衣室里的保险柜跟队员开玩笑,以往比赛结束后喜欢把自己关在房间里的朱广沪,在这一次美国期间,每次比赛和训练之后都会和队员一起出现在餐厅里,他知道,在亚洲杯之前,作为这支球队的主教练,保持一颗平常心或许比钻研技战术更加重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91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