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国字号较量再上演:国足中场下工夫 国奥还要进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07日14:40  北京晚报

  明天对于中国足球来说,又将是忙碌的一天。先是凌晨3时,中国国奥队将和科特迪瓦队对阵,夺取土伦杯决赛权名额。接着,早上9时,国足又将迎来此次美国拉练的第二场热身赛,对手是皇家盐湖城队。国奥和国足、杜伊和朱广沪,又在同一天被摆到了一起。一场“较量”又要再度上演了。

  国奥  重视防守进攻不变

  队中伤病越来越多,得到黄牌的球员也已经一大把,杜伊和他的国奥队虽然面临着一个不错的半决赛对阵形势。但事实上,明天凌晨的这场比赛绝对不会轻松。

  首先看国奥队的对手科特迪瓦队,从小组赛的表现来看,科特迪瓦的防守能力很强。在A组的3场比赛中,科特迪瓦展现了自己稳固的防守。面对三场比赛狂进11球的法国,科特迪瓦也只是丢了两球,而且这两球也是科特迪瓦小组赛惟一丢掉的两球。当然,科特迪瓦也有很大的弱点,小组赛仅进一球,进攻能力偏弱。

  其次看国奥队现在的情况,3场比赛,进了5个球,在8支球队中排名第二,进攻能力算是犀利。不过,连连告捷也无法掩盖防守上的重大漏洞。前两场对葡萄牙和荷兰,都是在进球后迅速被对手扳平比分,国奥队后卫的防守显然还存在大漏洞。

  所以,从以上两点看,明晨的这场比赛,国奥队最大的问题其实还是在防守。面对科特迪瓦队平平的防线,杜伊肯定会坚持让球队大举进攻。这样,本来就脆弱的防线很可能遇到危险,毕竟非洲球员超强的个人能力往往能制造奇迹。在中加之战中,加纳前锋就给国奥队制造了不少麻烦。而事实上,科特迪瓦与加纳的风格非常接近,主要是依靠前锋的个人能力来创造机会,这就要求国奥队的后卫们时刻保持高度的警惕性,在一对一处于下风的情况下,要注意相互之间的协防。

  对此,杜伊也已经有所警觉:“我们的几个丢球方式都十分雷同,都是左路被对手突破,自己的失误让对手不想进球都难。我们应当尽力减少失误,不送给对手机会。不过,不管怎么样,我们夺取冠军的目标不变,我们对进军最后的决赛很有信心。”

  国足  力拼中场边路突破

  国奥队要打一场硬仗,而国足明天的比赛似乎会比较轻松。国足明天的对手皇家盐湖城联队,在美国职业大联盟中属于弱队,目前在联赛9轮过后6平3负排在13支球队中的最后一位。不过对于这个对手,朱广沪也丝毫不敢大意,他要求队员们必须把这场比赛当做整个亚洲杯备战的重要一部分,力图以胜利挽回连败泰国和美国的影响。

  如何取胜,朱广沪的想法是从中场做文章,以求在比赛中打进更多的进球。通过和美国队的比赛,朱广沪认为国足的中场偏软。因此,在这几天的训练中,朱广沪一直强调要求中场球员在拿球上狠下工夫,同时他也强调了边路的突破。说到重点打造中场,朱广沪明天的比赛依然会坚持双后腰战术,而李铁和赵旭日依然可能搭档出现。不过,国足也有不好的消息,就是由于上一场比赛中受伤,邵佳一很有可能缺席明天的比赛。而孙祥为了A3联赛的比赛,也已经提前回国。

  另外,国足还面临着场地和气温的双重不适应。首先,明天国足比赛场地盐湖城球场并非专业足球场,这座体育场曾举办过2002年的盐湖城冬奥会开幕式、闭幕式,草皮是人工草皮。国家队之前基本没有在人工草皮上进行过训练,更不必说比赛了。在这样的场地上,球速和真正的草皮根本不一样,同时其硬度也大,这让国足相当不适应。其次是气温,圣何赛的气温一般在20摄氏度以下,但来到盐湖城的时候,当地气温是32摄氏度,这让国足再度接近在泰国时的温度感受了。

  困难总是存在的,目前对于国足来说,打出让人振奋的结果才是最重要的。因此,朱广沪昨天特地给队员们开了个队会,要求队员们一定要战胜自己,打出漂亮的比赛。“亚洲杯之前,我们需要用胜利来赢得信心,毕竟自信不是输出来的。”朱广沪说,“我希望队员们必须战胜自己的心魔,抛开压力,后面的比赛要像面对一场普通的联赛一样,争取发挥出自己的最佳水平。”

  本报记者李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89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