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血性杜伊拥有最犀利武器 简单战术却让国奥焕发生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05日06:53  新商报

  国奥击败荷兰青年,惊心动魄!我们能看到杜伊血管中流动的张扬与血性;不仅仅是强攻狠打,让球队2:1领先;更有比赛最后10分钟,杨旭意外受伤,杜伊坚决地挥手,要求将杨旭送往医院。他要场上剩下的10人明了,我相信你们,一定会赢得最后胜利;杜伊的坚决变成无声的鼓励,球员们几乎舍生忘死,荷兰人虽然疯狂反扑,却难耐中国国奥队的众志成城!

  鼓舞最犀利的武器

  一开场,杜伊便发现球员们有些紧张,中场的调整就是打气:“别太把对手当回事,你们要放开打,像训练那样!。”杜伊的指点起到了作用,虽然下半场杨旭意外受伤带来了相当的困难,但正因此这场胜利才更能凸现杜伊的艺术大师风采。就此,杜伊实现了前两战至少拿3分的目标。

  类似血性足球的例子我们可以随手抓出一把。去年亚运会小组赛,长达50分钟10打11,国奥1:0击败

伊拉克;与伊朗一役,对手的挑衅换来的是杜伊指挥球队迎头反击,同样10打11,全场2:2平,虽然最终点球失利,但是对手却一再为自己的行为道歉……

  杜伊带来的究竟是什么?为什么在别人手中,几乎不堪一击的队伍,在他这里总能迸发出惊人的力量?至少一点是,他能够给球队以更大的信心。“球队在他的指挥下,每个人都可以呼吸自如,发挥自己最好的状态。”杜伊昔年的前南弟子米萨·扬德里奇这样评价道。“杜伊知道如何将球员特点最大程度发挥出来。我最喜欢他的那股激情,一股不服输的精神。”这次土伦杯的下一个对手,加纳队主教练穆哈默德由衷地赞誉。

  进攻最简明的手段

  杜伊其实并没有更多秘密武器,他坚持的东西让人一目了然:442,似乎这个阵形从没发生过变化;两翼齐飞,无论是顺利、还是艰难,队员们都全力以赴,全力进攻。

  进攻时就是整体推进,不管是边路还是中路,杜伊的要求就是两个字:坚决!在技术层面上,杜伊没有刻意强调球员们要做到多么的精细,在中国球员来说,那并不现实。他只是要求球员们尽量做到出球合理、多打短传、快速出脚,而这足以让国奥队的攻势总是显得凌厉而有效;防守上,杜伊要求队员们全场紧逼,不给对手从容起脚的机会,这足以遏制许多强劲的对手的优势。

  “他不会把足球搞得跟自然科学一样很复杂,总是试图把事情简单化。”加纳球员对杜伊至今仍然念念不忘。化复杂为简单,约等于李寻欢单练了飞刀、阿飞单练了剑术,却无坚不摧,却出神入化。

  纪律最有效的法宝“我当年能够率领卢旺达队挺进非洲杯决赛圈,最大的法宝就是纪律严明,对手又太轻敌。”杜伊曾经这样解释自己的神奇,“加纳队纪律差了一些,但是他们都达到了一定的水平……”血性杜伊对球队的纪律要求从来没有放松,恩威并施总能让经过他治理的球队焕发出勃勃生机。

  谈起纪律,不能不谈曾效力于拜仁、

罗马等豪门的加纳名将库福尔———埃辛之外,加纳又一名大腕。但此君却不服管理,场外风波不断,于是在世界杯
预选赛
用人之际,杜伊毅然将之开除。此举曾在加纳引发轩然大波,不过杜伊率队随即击败了布基纳法索和南非,争议渐息。其他一些球员,都忌惮杜伊的“独裁”,再不敢轻易惹是生非。后来库福尔终获杜伊大赦,从此告别“刺头”恶名。

  入主国奥后,杜伊也惩治过崔鹏、郜林、王大雷等人。崔鹏如今重获新生,郜林也有望回归,即使对于低迷中的王大雷,杜伊对他仍然充满期望。球员在杜伊眼里始终就像孩子一样,会永远拥有来自他的鼓励和信任,但决不会是溺爱,更不会存在所谓的嫡系。杜伊就是这样,恩威并施,将自己的铁血和温情都展现得淋漓尽致。文/记者曲宏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5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