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奥四次集训十余门将入选 挑08门神杜伊看重什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03日10:22  足球-劲体育
国奥四次集训十余门将入选挑08门神杜伊看重什么

(谁可取代王大雷?)

  从亚运会时的王大雷、关震到这次的于博,杜伊在短短四次集训里已经召入了超过10名门将。特别是一度被杜伊看好的王大雷,连续两次集训都没有出现在名单当中,而目前的主力门将曾诚又面临着在俱乐部无球可打的尴尬。是好门将太多让杜伊挑花了眼?还是这批国奥门将位置上会出现危机?对于守门员出身的杜伊来说,上面两个疑问的答案都应该是否定的。正因为他对门将这个位置的了解,他才需要了解更多的门将,他是在为08建立一个稳定的门将库。

  我们有必要说说王大雷的问题。其实在各种场合杜伊已经多次明确表示,王大雷应该是08奥运会时出现在守门员位置上的那个人,问题是和大多数年少成名的天才一样,王大雷过早地承受了不应该由他这个年龄承担的压力。对于他来说,应付来自场外的各种压力要远比应付来自场上的压力难得多,而他还没有到能把场外、场内分得很清楚的年龄。从今年以来他在联赛当中的表现已经可以看出,压力之下他的水平出现反复,此时杜伊不召他入队,有让他冷却的想法。另一方面,杜伊希望在王大雷之外再为国奥队寻找一个稳定的替补门将,这需要比赛的锻炼。对于王大雷这样的球员来说,如果让他留在队里又不让他打比赛效果还不如不召他入队。暂时不召王大雷,也是杜伊希望在门将这个位置上的竞争不要向恶性化发展。  

  曾诚是与王大雷类型和特点完全不同的门将,他超出年龄的稳健对于门将来说是难能可贵的。他的性格特点可以发展成为一个合格的替补。杜伊对曾诚今年在

武汉队当中的遭遇一直很担心,担心他长时间打不上比赛。其实我们不妨把这当成一种磨炼,因为未来曾诚在国奥队当中更多的是需要担任替补,在武汉队当中的经历将有助于他接下来在国奥队当中调整好自己的心态。 

  大家可能想不通的是,为什么在已经有了两名稳定而又优秀的门将之后,杜伊还要进行选秀式挑选门将呢?应该说正是因为出身守门员,杜伊才更了解这个年龄段门将的特点。门将的成熟期要远远晚于其他位置的球员,在20出头的门将往往起伏很大,一年的时间队员就会发生巨大的变化。  

  戚务生时代的主力门将江津曾经有过状态的大幅下滑,中间甚至险些提前退役。霍顿那支国奥队的三名门将陈东、李健、李雷雷都经历过起伏,1999年的时候又有谁会想到第三门将李雷雷之后会成为国家队的主力门将呢?更别说当时连国奥队都没入选的刘云飞也会在后来成为第一国门。同样,上届的沈家军里,安琦当时如日中天,但就在国奥

预选赛的那年他的状态突然下滑,现在他甚至无法进入国家队的名单。

  就是这届国奥队,从2004年到现在短短的三年时间里,在主力门将的位置上又换了多少人?04年的关震一夫当关,05年杨程在俱乐部和国青全线飘红,06年是王大雷喷薄而出,到了07年站在门前的又换成了曾诚。 

  对于这个年龄段的门将来讲,很可能一个赛季的比赛就会改变一个门将的气质。辽宁队的张鹭在04年甚至无法入选国青队,但今年他已经是中超的主力门将,也是杜伊门将计划里的重要棋子,而杨程在俱乐部打不上比赛之后,在国奥队当中也找不到自己的位置了。正是因为认识到了年轻门将巨大的可变性,杜伊才不断召入有潜质的年轻门将。因为在未来的一年里,不可预知的事情太多。多一份了解就意味着他为08增加了一份保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92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