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杜伊煽动术令队员兴奋 坦言喜欢王大雷怪异发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29日02:30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陆维皓

  从广州到多哈再到马赛,对国奥队员来说,北京奥运依然有一年多,集训还将贯穿漫长的岁月。

  因此,作为这支队伍的主教练,塞尔维亚人杜伊的任务,不仅是训练和比赛,他还需要不断“煽动”他的队员,让他们在漫长的日子里,保持住兴奋的状态,防止过去被“关疯”的悲剧重演。杜伊没有米卢的网式足球和神奇录像带,但是,他有自己的煽动术。

  幽默“煽动术” “累了?给门将出点难题吧”

  在法国,杜伊要求国奥完成体能储备。这就意味着,即使两天打了两场比赛,国奥队员仍旧要完成日常的训练。强大的体能负担,在对阵摩纳哥青年队之后显露无疑。训练场上,队员疲态尽显,练熟的套路全都跑错,中方教练组长贾秀全和领队李晓光,都在场边看得一脸怒火,不断摇头。

  偏偏杜伊一声不响,静静地注视了这堂训练课许久。在看到有三名队员训练受伤后,他叫了暂停。只见他和颜悦色地对队员说:“我知道你们很累,因此我不会强迫大家。只要你们尽力,不要受伤就可以。不过你们看,虽然大家都一个个大汗淋漓、累得不行,可那几个守门员,却站在那里无所事事,就快冻感冒了。我建议,大家都把自己想象成守门员教练,给他们出点难题,来上几脚刁钻的射门。”

  队员有了笑声,场上气氛活跃起来。事后助教宿茂臻请教杜伊,为什么当时不训斥球员这种松松垮垮的训练表现。杜伊笑道:“你看,场上已经有三个人受伤了,这时候不能再批评他们了。疲惫最容易受伤,所以我要帮助他们放松心情。否则,他们会不顾一切地玩命疯跑,那样只会导致大规模的伤病。”

  在生活中,杜伊是个严肃而有些沉默的老头。但是在训练和比赛中,他的幽默却常常能灵光乍现。对阿尔勒斯的比赛,感冒初愈的王洪亮上半场非常紧张,频频出现失误。中场休息时,他一脸郁闷走下球场,等待教练员的一通臭骂。没想到杜伊“体贴”地凑上来道:“上半场拼得很累吧?总体来说你做得不错,不过我要提醒你一件事:下半场,如果你拿到球不知往哪里踢的话,就往替补席上踢,传给我,或者往看台上踢也可以,总之别给对手就行。”替补席上一片笑声,王洪亮也不失体面地明白了自己的问题。

  激情“煽动术” “我们要得奥运会金牌”

  在国奥队中,参加过亚运会的球员,都领教过杜伊在中场休息时的“激情煽动术”,它常常能让队员在逆境之下热血沸腾。而在法国拉练遇到逆境时,杜伊故伎重演,也常常能够奏效。

  被法丁球队勒蓬特逼平后,国奥上上下下都比较郁闷,感觉很没有面子。没想到第二天,队员在场上却看到了一个热血沸腾的杜伊。他把全队叫在一起,训话道:“只要我还在这里,无论是今年年底还是明年的奥运会,我都要强调进攻。此前我们都采取了正确的方式,有时能打进2、3个球,有时只能收获0比0。但是,这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比对方多进球。我要请大家注意,无论何时都要百分之百集中注意力。大家要明确,我们共同的目标,就是在奥运会上拿到金牌。”听到“金牌”二字,吓了一跳的宿茂臻,把它翻译成“奖牌”,但杜伊却强调,就是要拿“奥运金牌”。见队员热血沸腾,他又接着说:“到2008年的时候,大家都会庆祝我们的胜利。你们每个人,都要清楚自己对国家的责任,永远不要忘记这点。不管今后杜伊是不是你们的主教练,你们都要这样去做。我爱你们!”

  几天后,国奥在热身赛中战平了马赛。赛后郜林表示,杜伊的激情演讲,确实在某种程度上,增强了大家的战斗欲望。

  温情“煽动术”“我喜欢王大雷的发型”

  知道杜伊对国奥的第一印象是什么吗?或许难以想象,是王大雷和周海滨的“奇特”发型———虽然它们后来被足协严令禁止。杜伊说,在日本上任时,国奥给他印象最深的就是王大雷和周海滨。当时王大雷用一个发卡拢起头发,耳朵上还打着耳钉;周海滨则是一头挑染的黄色卷发,杜伊一下就记住了这两个队员。不料在出征亚运前,杜伊却突然“找不到”这两名队员了———没了耳钉和长发,寸头的王大雷和周海滨,又变得和其他队员一模一样了。

  虽然杜伊对足协的要求表示理解,但他私下里表示,理解王大雷和周海滨,不应该认为他们的奇特发型,就是“挑战权威”:“中国球员和欧洲球员比,已经是极其听话的了。如果我们能在一些小事上多考虑他们的意见,他们就不会因为一直被压制服从,而产生逆反心理,从而影响球场和生活的各个方面。”

  虽然在头发的事情上没能“帮忙”,但杜伊还是会在其它一些地方,让队员感受到他的“温情”。比如,每天早晨他会提醒队员不要吃太多早饭,“因为接下来要剧烈运动,吃太多会损伤肠胃”。在法国比赛时,一些场地替补席比较简陋,替补球员的位置,常常就是一条长凳。有队员回忆道:“教练席是有棚子遮着的,可以挡住一些来自背后的风。杜伊怕我们坐在外面被风吹后会感冒,所以他宁愿自己站在风里,把暖和的地方让给我们。”杜伊表示,他认为这个年纪的队员,身体健康永远是最重要的,如果在赛季前的准备期感冒,耽误的将是未来一个赛季、甚至是两三个赛季的前途。每当有球员受伤,他总是会叮嘱道:“不要着急,只有把伤彻底养好,才能跟上我们严格的训练要求。”

  每个星期六,杜伊都会给全队放假,让他们逛逛马赛这座城市。由于国奥本周将前往欧洲,上周六是国奥在马赛度过的最后一个假期。跟从前道别时对集训地的“深恶痛绝”不同,国奥队长陈涛说,马赛是一座令他留恋的城市。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