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李章洙:中国足球还不敢拍胸口 在亚洲只算三流水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28日08:31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如果说有哪个外国人对中国足球职业联赛了解最透彻的话,那只能是李章洙。

  本报的“见证中国足球系列”将最后一个人物的采访放在了这名韩国人身上,是因为经历了中国职业联赛最风风火火时代的李章洙,对中国足球的过去和现在有着直观的对比和深刻的认识。在中国执教七年的经历,已经在他的心里埋下了一段无法割舍的中国足球情结。正是这段难舍的情结,让李章洙2004年回韩国执教3年后,又回到了中国。

  在熟悉的海埂基地里,目前执教北京国安队的李章洙说:“海埂没有变。”尽管海埂基地还是那个海埂基地,但萦绕在基地里的那股足球氛围已同过去判若云泥。“才离开3年,但现在中国足球与韩国足球的差距吓了我一跳。”李章洙实话实说。

  2004年,李章洙离开了他为之奋斗了7年的中国足球,回到了韩国。“其实回韩国后我也没有闲着,在首尔俱乐部执教了两年,合同期满后,由于在新合同的条款上有一些分歧,我最终没有续约。”李章洙回忆道,“其实北京方面(北京国安俱乐部)在2002年就曾邀请我前去执教,我都已经答应了,最后因为当时和青岛队有合同才没有成行。后来他们仍然希望我能够前往,所以我这次回来也算是兑现一个承诺。”

  二流?

  中国足球还不敢拍胸口

  在中国7年,李章洙几乎对中国足球知根知底,但自2004年回到韩国待了3年后,李章洙的突然发现让他感到很不安,“我发现,中国足球与韩国足球的差距,竟然是那么的大。”李章洙点燃一支烟,狠狠地吸了一口,“这么来说吧,我们韩国大学生队的水平都要比中甲球队高一些,而韩国的大学生队至少有60支。”李章洙没有夸大其词,在海埂,记者亲眼目睹了国内一支乙级球队与韩国一支15岁的高中生队的比赛,尽管最终韩国高中生队以0比1输掉了比赛,但那支乙级队除了身体对抗上占有优势外,其他方面均处于下风。

  李章洙接着说,“现在的亚洲,伊朗与韩国队是毫无疑问的一流球队,而

日本队现在的水平已经有所下降,中国的足球水平同样在下降。我认为,中国足球还不敢自信地说,自己在亚洲处于二流。”很明显,李章洙的意思是说中国队的水平其实只是亚洲三流而已,只是他没有挑明。

  方向

  青少年培养比留洋重要

  如何来弥补这些差距?李章洙认为方法很简单,那就是要恢复国内联赛的水平。“中国人现在喜欢说留洋,好像国内的联赛不重要,只要有足够多的海外球员就能解决一切问题。其实这非常可笑。要拯救中国足球,就必须先恢复国内联赛的水平,只有国内联赛火了,才能让更多的人投入到足球运动中来,你不可能指望每位踢球的都能被国外的俱乐部相中吧?青少年的培养是非常关键的,只有后备人才层出不穷,中国的足球才有希望。”李章洙举了个例子,“日本与韩国都有各种级别的足球联盟,比如高中生联盟,大学生联盟。我了解的是,日本有1000多支高中生球队,而韩国也有140多支。这些球队经常打比赛,通过频繁的比赛,锻炼了球员,为高级别的联赛培养了人才。”接着,李章洙又批评起中国球员的精神来,“中国球员要有向上的意识,要努力去达到自己的目标。我觉得中国球员的那种顽强拼搏的精神正在丧失,这一点一定要有所改变。”

  打假

  出现一个就该抓一个

  2001年,国内有媒体说李章洙从引进球员中收了20万元好处费,这让李章洙非常气愤,并将那家媒体告上了法庭。官司虽然打赢了,但直到现在,李章洙仍对此事耿耿于怀,“他为什么这样写我?他为什么要这样做?”

  中国足球的没落,与假球、黑哨以及毒品入侵不无关系。李章洙对这样的问题看法十分简单,“真有这样的现象,简单啊,抓他进监狱。出现一个抓一个,绝不手软。这其实就跟偷窃一样,是十分丑陋的东西。我觉得这与立不立法没有关系。我相信中国的法律是管得到假球、黑哨之类的,韩国也没有专门的法律来限制,但韩国就没有假球、黑哨之类的事情发生。这个问题一定要解决,不解决这个问题,中国的联赛就好不起来,联赛起不来,中国的足球水平就上不去。”

  未来

  我想在中国干到60岁

  李章洙把中国的足球圈看得很透,但他却否认自己聪明,“如果我聪明的话,我就不玩足球了,我很可能会去做一些大事。就是因为没有其他的技能,我只能在足球圈里待着,也算是有所发挥吧。”尽管在中国的执教前景还是未知数,但李章洙期望自己能够在中国一直干下去,直到不想当教练为止,“60岁我就退了,我总得给年轻人留出空位,我不下来,年轻人就上不去啊。”

  “足球之外,我喜欢打打

高尔夫,但现在太忙了,没有时间。我希望早点把球队带上一个台阶,这样我就有时间去玩一回了。”不过,把自己的执教年限定在60岁的李章洙,在自己“退役”前去逍遥的时间恐怕不会很多。

  本报记者许绍连王继飞发自昆明海埂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65,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