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米奇成国奥教练组万金油 体能训练外亦辅导营养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25日11:00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吴凡马赛报道 喜欢让队员叫他“萨沙”的国奥队体能教练托米奇,是国奥队教练组中的万金油。日常的体能训练,以及赛前的准备活动不光由他来负责,此外他还肩负着为伤病球员制订训练计划的任务。23日晚,托米奇为国奥队员上了一堂营养课,在课堂上他说道:“我要让你们知道,如何当一名职业球员。”

  “在体育界,很多人鼓励运动员多吃巧克力,它被认为是帮助运动员补充热量和糖分的最好食品,不过今天我要正式告诫大家,赛前,你们绝不能吃巧克力。”托米奇这段颠覆以往运动营养学观念的开场白,引起了队员们的兴趣,“根据我掌握的数据,多吃巧克力,容易让人犯困,而且会让自己的血糖升高。球员在比赛的时候,注意力必须高度集中,因此赛前吃巧克力是大忌。”托米奇还强调,“不易消化的肉类以及海鲜也是球员赛前绝不能碰的食物,打个比方说,吃这些东西就等于你们赛前往自己的体内塞了一块‘石头’。”

  在托米奇看来,碳水化合物、清淡类食品球员们在赛前可以大量摄入,“就比如说香蕉,它可以给球员的体内补充大量的果糖,对体能的保持起到关键作用。同时香蕉易于消化,即使吃得再多,也不会让消化系统承载太大的负荷。”

  除了对赛前进食提出了具体的要求,托米奇还特地强调了球员在比赛前后如何饮水,“一般情况下,比赛前的15分钟,中场休息时以及比赛后的5分钟内,是球员饮水的三个主要时间段。在比赛中,你们还要经常不间断补水。人经常是在感觉渴了后才想起喝水,但当人感到口渴的时候,实际反映出的是,自己的身体已经严重缺水。今天我告诉大家,千万不要等了口渴后,才想起喝水,因为那个时候你再喝水,单从补充水分的角度上说已经来不及了。”

  尽管这堂运动营养课,用时不长,但却让队员们受益匪浅,张可说:“萨沙今天说的很多内容,都是我以前没有接触到的,特别是他讲到的运动员该如何饮水的问题,让我受启发最大,看来一名球员如何给自己补充营养也十分关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3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