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奥残酷拉练竞争已初现端倪 门神落寞边路新人冒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24日15:2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此次赴欧拉练的30人中包括了12名参加亚运会的原班人马,而在海选中冲出重围的新面孔则占据了另外18人的位置。因为比赛是以考察球员为主,因此新人在拉练中获得了更多的比赛机会,反而是像周海滨、刘宇、郜林等亚运会主将的出场时间较少些(也有伤病因素在其中)。

  5场拉练比赛下来,虽然每一场比赛考察的重点不同,但是我们仍然可以在残酷的位置竞争中看出一些端倪。

  门将:轮换制下王大雷输得最惨

  为了让每个人都有展示的机会,此次赴欧的4名门将采取了一人守一场的轮换制,5场比赛下来一共丢了5个球,其中出战两场的杨程丢了1个球、第二场与尼斯队交锋时张鹭因为场地湿滑扑球脱手也丢了1个失球外、另外3个失球都来自于王大雷,在与强大的摩纳哥队交手时,王大雷把守的球门被对手三次洞穿,而另外一名曾诚还没有失球的纪录。

  由于对手的实力差距较大,失球的数量也许并不能反映这四名门将之间的差距,而且把王大雷安排到与实力最强的对手交锋时才出场,反映出的也是球队对他个人能力的信任。不过从结果上来看,四名门将中属王大雷输得最惨却是不争的事实,这样的小压力显然会对他的成长有所帮助。

  中后卫:杜伊尝试5种组合

  虽然此次赴欧拉练的30人中只有4名中卫,但是在这4人的组合上杜伊却几乎玩遍了所有花样,除了戴琳与万厚良的新人组合外,4个人在5场比赛中尝试了5种不同的组合。从出场时间上看,5场比赛4次首发出战的冯潇霆已经在杜伊心中占据了一个主力位置,而同样在亚运会上有出色表现的赵铭似乎还需要面对竞争。目前的情况,向赵铭的位置发起挑战的很可能是来自辽宁队的戴琳,5场比赛3次首发1次替补,转身更灵活的戴琳更多的时候都是在与冯潇霆配合,并保持了较低的失球率。

  右边后卫:吕建军变身郑智第二

  从接手球队的第一场比赛,杜伊似乎就对当时还在

乙级联赛踢球的吕建军稍有好感,在11月12日与喀麦隆队进行“处子战”中,当上半时结束前右边后卫谭望嵩意外受伤后,杜伊立即派出了黑马替补吕建军。虽然因为报名和乙级联赛决赛等因素让吕建军错过了亚运会,但是杜伊对他的好感却依旧,于是在回国海选后吕建军不出意外的重返国奥队。

  由于原来的主力谭望嵩落选,亚运会上刘宇也只是客串右路,此次欧洲拉练在右边后卫的位置的竞争实际上就在吕建军与白磊之间进行。在已经结束的4场比赛中,吕建军和白磊两人各打两场,不过白磊在与摩纳哥比赛中曾被刘宇替换下场,而吕建军在本场比赛则再次首发打满90分钟,从某种程度上说,吕建军似乎在与白磊的竞争中已经获得了一点优势。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中卫出身的球员,吕建军是在杜伊的手下被改造成边后卫,本场比赛的一次助攻似乎也证明了他具备了一些进攻方面的才华,乙级出身的他受到如此重视很容易让人想起当年霍顿力排众议让郑智打主力一幕。

  左边后卫:4人竞争惨烈空前

  从2005年荷兰

世青赛开始,郑涛、苑维玮、刘宇三名左边后卫就一直处于竞争状态,此次赴欧拉练这三人又再次聚首,而竞争的对手中又增加了来自沈阳金德的张可。4个人竞争一个位置,即使留下一名主力、一名替补也要有两人落选,这样残酷的局面是目前国奥队中竞争最为激烈的一个位置。

  需要强调的是,时隔一年半之后,这4名边后卫再次相聚时,因为他们这段时间的经历不同,球员的比赛的控制上也显示出了差别。从冠城转会实德后刘宇打了很多重要比赛,他的大将风度已经深得杜伊赏识,能打多个位置的他几乎已经是这支球队不能缺少的球员之一;来自沈阳的张可因为与俱乐部发生合同纠纷错过了世青赛,但是在现在这支国奥队中他却没有落后,因为有了亚运会的合作他在执行主教练意图时显然更为坚决,也更有成效。

  在5场拉练中,张可获得了更多的机会,他曾在三场比赛中首发出场,郑涛也有一次先发的机会,本场与阿格尼翁队的比赛中刘宇则第一次郑重亮相,而来自

鲁能的苑维玮目前为止只有一次替补出场的机会。

  右前卫:代钦华挑战沈龙元

  沈龙元是杜伊在亚运会上重点使用的一名边路球员,虽然他边路突破的速度并不太快,但是他一对一时摆脱传中的能力却深得杜伊信任,他的这一特点也让他挤掉蒿俊闵成为亚运会的主力。不过,在赴欧拉练前的海选中,沈阳金德的代钦华又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杀出重围,这样在国奥队右前卫的位置上就形成了一对一PK的状态。

  从目前的情况看,虽然代钦华打的比较多并且在本场比赛中取得了一个进球,但是亚运会的正式比赛中沈龙元已经表现得足够好,因此代钦华要想占据右边前卫的主力位置,显然不是一件轻松的事。

  左前卫:于海在竞争中领跑

  在权磊出意外,卢琳被淘汰、毛剑卿受伤后,目前国奥队主力左前卫的位置将由国际的于海单挑鲁能的王晓龙,前者善跑具有一个人把守一条边路的能力,后者技术能力非常突出。

  5场与法国俱乐部的交手之后,于海、王晓龙都表现出了自己的特点,前者的踢法如同右边路的沈龙元,大开大合的风格很符合杜伊的球风,而后者细腻的小技术在面对强敌时可能会取得意外的收获。这两名球员都有自己鲜明的风格,不过在这场竞争中深得杜伊喜爱的于海已经近水楼台先得月,而王晓龙似乎更要做好向其他位置发起冲击。

  中前卫:前后两个腰冷热两重天

  作为本届国奥队的前后腰人选,陈涛和周海滨原本被认为是不可被动摇的两名主力,但是欧洲拉练后人们发现,周海滨的位置依然如亚运会时那样牢固,而在亚运会上被郑智挤到左前卫位置上的陈涛在此次集训竟然找不到在前腰的感觉,前四场热身赛前腰、左前卫、右前卫都试过了,但是他的表现都无法让杜伊满意,照此发展下去这位原本被当成领军人物培养的队长级人物甚至沦为边缘人物的可能。

  赵旭日、王洪亮此次集训中打的比赛仍然较少,而李微获得了较多的机会,从现在的情况看作为真正意义上的新人,李微无论是打前腰还是打后腰都具备了向王洪亮、赵旭日挑战的资本,未来很可能成为这支球队的一名重要球员。

  前锋:郜林的位置无人能动摇

  国奥队在5场拉练比赛中共打进了9个球,其中有6个球是前锋球员打进的,其中郜林进2球助攻一次、姜晨打进2球、朱挺进1球助攻一次、姜宁打进1球,另外3个进球来自中场的李微、王晓龙和代钦华。

  其实此次随队出征的7名前锋中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特点,朱挺的综合能力强、肖智、杨旭的冲击力强、郜林结合球的特点突出、姜宁、姜晨门前得分的办法多、吕征的速度快,根据这些前锋的不同特点,国奥队在5场比赛中也分别尝试了不同的组合。不过从实战的效果来看,郜林的主力位置仍然无人能动摇,朱挺依然是前锋线上的重要人选,而此次随队的另外几名前锋似乎并没有展示出自己鲜明的特点和过硬的综合能力,至少目前还处于杜伊的观察中。

  值得注意的是,要想征服杜伊,仅仅有比赛中有出色的发挥显然是不够的,杜伊需要的是能坚决贯彻其战术意图的球员,尤其是在两个边路,他的要求更高。从这个角度上看,无论是锋线上善于在边路做文章的郜林,还是左右边前卫位置上的于海、沈龙元,自己能拿球突破不是够的,能突能传具备单兵作战能力的球员才合他的味口。

  (西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3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